今天是二年級的作文課,主要以未來基測的作文寫作去引導並在上完課時寫一篇作文。學生的反應是兩極化的,但還是會努力的把它寫完。上課時,有的學生很專注著聽著台上老師的講解;有的則較易分心。不過在寫作時,他們也會隨時發問,但在寫作上仍受到引導的影響。在颱風的前夕,這裡出現很美麗的雙彩虹。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第二次爬山,對於環境較熟悉且趁此機會在老師空檔時問想認識的植物名。學生個個都精神抖擻。其中,還出現運水小天使,他是一名可愛的男孩且很努力的把女生託付的水背上山。爬山的一路上,有的學生停停走走一邊欣賞風景、有的則很有活力的開心的往上爬。下山時,學生還抄捷徑並摘採需要拓染的植物。在教室時,一切工具準備就緒便開始出現敲打的聲音。學生個個都認真努力的敲打著並設計屬於自己的圖案。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全部的人員都在一年級配合老師的教學進度。生物老師預定的主題內容是洋蔥表皮和口腔黏膜的細胞觀察。學生對於此兩種不同的細胞觀察時反應真的都很不一樣。在觀察洋蔥表皮細胞時,他們都很努力的在斯著老師給的洋蔥表皮;當觀察口腔黏膜的時間一到時,學生對此觀察項目的反應很不一樣。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二年級是由數學老師上課,所以只負責在進行積木活動時的協助。今天一年級的上課內容是生物,他們是認識顯微鏡為主且老師為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還特地設計遊戲關卡,使他們對顯微鏡的認識印象更深刻。這些關卡則透過相互配合而順利完成。二年級的狀況則是明顯的落差,一開始,學生對老師的正式上課內容總是表現出興趣缺缺的狀態,直到後來進行積木的活動學生才真正被喚醒過來。在這場積木的活動中,發現學生對於自己想像力的創作和圖案的組織力都超乎老師的想像。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督學要來的日子,所以是不用上課。不過,利用空閒的時間做教學觀摩,主要上課內容是數學。在進行積木組合的邏輯訓練時,學都很努力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和運用創造力。因他們呈現的不只是照上面的說明圖而已,還包括他們天馬行空的能力所創造的個人或團體的創作。在觀摩教學完不久,校長帶我們去爬山,那景色越高越美麗。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延續著昨天的語文大富翁,學生對於這項活動內容的熱情仍保留著,他們依舊積極參與活動。在語文大挑戰告一段落後,再進行成語造句其中包括指鹿為馬、隻手遮天和杯弓蛇影。學生對於成語的意義了解的並不清楚,因為在課後批改他們的測驗發現程度差異。也許,有可能是成語的程度較困難。另外,在戶外活動上,他們對於躲避球的興趣更勝於足壘球而且他們的活動力更出人意料。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閱讀課,上課的內容是語文大富翁,這利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他們快樂學習。其中,運用多量的成語作為遊戲關卡的名稱再加上成語故事的講解,使得學生在學習上能夠更容易專注。透過遊戲的方式,學生從中學到成語、成語故事和圖畫的想像力的運用來吸收知識。學生的反應也熱烈,同時也了解學生在程度上的差異。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課程內容呈現的方式是藉由影片的欣賞,以引發學生對影片內容做深入的思考。學生對電影的接受度因年級而異。一年級對於需要較深入思考的影片總是表現出較浮躁的狀態;二年級的學生則較能接受且較專注。學生對於學習單的反應落差極大。積極學習的總是會認真的將自己的感想寫的仔細;相對於較消極的學生總是寫的敷衍了事。從中也多少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思考能力和個人想法。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上課內容是利用英文做簡單的自我介紹。希望透過今天的過程了解學生的程度和對英文學習的接受度。一開始進行的是基本資料的填寫,接著由隊輔老師和學生上台大聲回答所抽到的問題。而也因此學生對隊輔老師的信任度也隨著活動次數的增加,使彼此間的互動更有默契且學生也較能大聲唸出自己的答案。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師生之間的互動都較前兩天頻繁。今天較能引起學生動機的是數字疊疊樂,經由撲克牌上的數字透過好幾關的變化內容以訓練加法的速度和準確度。在過程中,學生專注的神情表現出積極的參與態度。在第三場的快來打飛機的內容中,藉由座標方位的概念使學生學習座標的概念。在過程中,師生間的互動越趨頻繁,因連同老師也下去參與活動的進行。其中,學生在此關卡中表現出更高的學習興趣並使教室充滿快樂的氛圍。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主題內容是經由小組編劇共同完成一小短劇,由此透過字詞組合以達組織能力和聯想力。一開始,由老師們先示範並將編劇的內容經由演戲呈現出來。學生在等待的時刻中出現充滿期待的眼神和拭目以待的專著眼神。當結束示範時,並由各小隊輔老師帶回原班以進行課程。過程中發現學生對於團體合作寫短劇十分感興趣,他們十分專注在編劇上而老師則在各隊中進行錯字批改或指導。最後,各組都以自己適合短劇內容的形式演出。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史懷哲之行的第一天,在去北梅國中的路上心情是期待的。今天的活動是相見歡,第一次和將來要相處一個月的學生見面時,感到相當期待開心。在北梅不僅是學生如此的單純可愛,連守護校園的四隻校狗都是如此的 大概是生活在優美環境之中,這裡給人的感覺很靜謐。學生也在空曠的環境下,蘊育出他們在遊戲之中時都十分活躍,但同時又給人一種單純的靦腆的感覺。今天下午下了一場雨,這雨後的景色真的很美。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08/17 團體拍攝

    那天早上終於可以睡飽一點了,在以往的三個禮拜裡,每天總是睡不飽,卻還是要硬著頭皮起床。這天我們特地跟老師借一點時間來拍照,學生都以為我們已經回家了,看到我們出現都很興奮,尤其是一年級的學生,馬上要起聯絡的方式,所以最後我們統一將所有聯絡方式寫在黑板上。那天紹杰依舊沒有來,昨天下午整理完房子去垃圾場丟垃圾時遇到了紹杰,沒想到他竟然忘了我是誰,因為他只來一天,我問他為什麼只有出席一天,他回答我:「因為要照顧爺爺!」但他右手抱著一個一歲多的小孩,左手還牽著一個三四歲的小女孩,原來除了照顧爺爺,他還要照顧弟妹。自從紹杰沒有來上課後,我向同組的學生詢問紹杰平常的個性,有人說沒感覺,也有人說他很自大驕傲,但我帶紹杰的那一天,紹杰是組裡最積極答題的孩子,自從他沒有來後,我們這一組每次都很快放棄答題了。我想,類似紹杰的這種例子在山裡一定還很多吧!

    今天到學校拍完照後,學生都很捨不得我們,還有學生說下禮拜一就不來上課了,學生開止只喜歡上遊戲課而不喜歡正常上課,而且,一年級都很煩躁,每次都嚷嚷著什麼時候下課,很沒耐心上很久的課,也很討厭寫評量考卷,可能是小六剛升國一還不習慣吧,也是他們這個暑期需要被訓練的。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天是我們在北梅國中的最後一天,我們收拾好行李之後就準備去看看學生,等到中堂下課,學生們也知道我們即將要走了,早就忍不住一直拉著我們,我們也一一留下各自的聯絡方式,也和大家一起拍大合照,不論是我們還是學生都很捨不得對方,但我們告訴他們開學之後我們還會再來,才暫時稍稍化解分離的氣氛,讓大家都可以笑著分開,期待日後相聚。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晚我們努力熬夜,為的就是今天想將一個月的點點滴滴與學生們一起分享,我們製作了四周的短片和幕後花絮,精心挑選照片和歌曲,看著照片裡的學生天真無邪的笑容、頑皮逗趣的鬼臉,彷彿都才剛剛發生過;另外每個老師都有負責回饋,我和怡華老師負責的是植物敲打拓染的部分,我們一一挑選出漂亮的作品給予鼓勵,選擇用照片故事的講法,經過我們的一搭一唱氣氛炒的很不錯,最後也道出我們自己的心聲和想給學生們的話;所有回饋結束後,我們也送上我們對於每個學生的一點心意和祝福小卡,我相信學生都看到我們的努力,我們也看到學生的付出和依賴,在這裡我從學生們和伙伴們身上都學到很多,大家一起為這一天畫下完美的句點。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們B班的課程裡,我們使用撲克牌、單字卡和歌曲融入教學,也從基礎開始教起,希望他們能夠把音標、拼字、單字和片語好好記熟,由於分成三個班級,一班人數不多,對於每個學生都能照顧,即使參予興趣不高的學生,也慢慢願意配合整組的步調,努力位大家爭取拿到正確片語的機會,這樣對學生們或者我們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學習也可以這麼開心。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門課請到曉慧老師的爸爸來上課,教大家對於現在的性、愛、怎麼保護自己和
尊重別人的正確觀念,每個遊戲和活動都有背後的涵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男女互問和傳蘋果,男女生分別寫下想問的問題在互相回答,他們的答案千奇百怪,但都勇於說出想法;傳蘋果看似簡單卻是如同人生經歷一般,一開始都是好蘋果可是到最後卻變成人人都不想碰的爛蘋果,更重要是想告訴他們變成了外表變成爛蘋果不要緊,懂得改變自己讓自己重新開始,內心散發出來的依舊會是一顆好蘋果,我想這個活動不止學生收穫很多,連我們也吸收不少經驗,學習以後該如何引導學生很有幫助。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風雨中進行數學課,在這次的課程我們設計了比較不一樣的方式,我們自己出題目,都是與他們平常所學很類似的題型,也加了一些益智遊戲和懲罰所串聯,搭配上算完才能搶答變成今天的數學課,過程中看出每組都是只有幾個人負責算數搶答,而且先搶答的都是那兩組,但是經過對輔老師旁邊細心的指導,漸漸的其他組也上了軌道;當主持人的我一開始有點感到冷場,後來全班的氣氛都變的很好了,看到他們都努力想要破解題目的那份心意和懂的分工合作,我想這也是我的另一個收穫。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颱風假日課程暫停,也趁這次機會討論英文課程,經過討論之後,決定英文要分成三個班級來授課,因此各班負責人員和課程設計都各有想法,我、嘉昇老師和佳蓉老師負責B班,原本已有想好的計畫,但經過大家給予指教和精心篩選,雖然跟原來的課程大不相同,不過增添了許多趣味,希望能夠更引發學生們的學習動機,很感謝隊員的努力但更感激各組人員的幫忙,大家為了無論是否自己的課程都盡力要做到完美,讓我學習也收穫許多。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日的課程主要是作文,但在寫之前想加強他們對於語文的基本概念與知識,也準備幾個小活動為作文來暖暖身,第一個是成語迷宮,要先找出正確的成語才會有關鍵字出現得到最後標準答案,我的組員們程度算是不錯,需要再多認識一些較深奧的成語;第二個是混淆字辨別,我們挑出了最常用但也最不好辨別的兩組字來測試,並且給予最容易分辨的方法;最後清楚介紹有哪些常用的標點符號以及正確的使用方法,經過了以上重重關卡才開始讓他們寫作,過程中有些人很快就寫完了,有些人始終不想動筆,經過勸導和時間所剩不多的壓力下總算也願意拿筆開始構思,其實多給他們信心和鼓勵,即使寫的不好也無所謂,至少他們肯願意寫下自己想寫的東西,我想這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我們和國一學生們一起走出戶外,目的地就是上次和校長爬的那座山,為了因應今日的課程─植物拓染,必須要上山去摘植物,學生都比我們還熟悉路徑,認識的植物似乎也比我們多,總愛介紹令我們很懷疑的植物名稱,還喜歡教我們走捷徑,讓我們總是哭笑不得。雖然再度流著滿身大汗,但一路上一邊聊天一邊研究該摘哪種植物比較好,氣氛非常的熱鬧,多了學生的陪伴,也為這趟爬山之旅增添許多歡樂。
下山後回到教室進行植物敲打拓染,頓時間敲打聲響徹雲霄,但最後作品呈現的時候,都具有個人特色,有些打的顏色或者葉脈都很漂亮也很平均上色,一塊白白的手帕霎時間都變的很有生命力,這個活動設計很特別,無論是學生或者我們都體驗到植物之中許多奧妙的地方。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我回到到了國一的課程,延續著昨天顯微鏡的教學,更特別的是要實際操作,老師首先放了影片讓大家知道正確的操作方式,接著就開始準備製作玻片標本,第一個是洋蔥表皮細胞,不但容易製作也很清楚就能觀察到,要製作第二個口腔黏膜細胞可就沒那麼簡單了,大家都很彆扭沒人要捐獻自己的,所以我就貢獻自己的給我的組員觀察嚕!這堂課大家也都看了很多細小生物,而且還是自己親手製作標本,因此就在熱鬧開心的氣氛下結束了奇妙又特別的課程。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我和淑雯老師照樣進行觀摩,只不過對象換成二年級的數學課,老師依舊拿了昨天給一年級用的教具給他們使用,而再前一晚我們已經是先跟老師將教具和教學VCD借回去研究試玩,有些樣式我們都拼不太出來,而到了二年級學生們手上沒有經過教學就能夠拼出來,不得不佩服他們啊!而在觀察各組中也發現每個人都展現出自己的厲害之處,有的空間概念很強,有的則是創意無限,雖然不是像正式上課一般,但透過這樣的方式更能顯現出每個人的想法和潛能在哪裡!上完課後,校長和主任帶我們和幾位學校教職員老師們一同去位於北港溪附近喝下午茶,也與他們聊了許多跟學生、鄉村、部落有關的事情,但從他們口中聽到不外乎是家長、隔代教養、單親問題等等,所以我們了解他們所生長居住的環境之後,希望可以更融入他們一點。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連幾天開始都配合北梅老師們的教學,因此我們就分散人力,有的觀察三年級,有的則是帶一些國三生去圖書館陪他們看看書、聊聊天,而我和淑雯老師所觀摩的是一年級的數學課,老師並沒有採用平常的上課方式,反而是給他們積木、疊疊樂等等之類的教具,要他們自行運用並拼出圖形,一組一組慢慢的觀察後發現,學生們的想像力十足,作品都很有創意又新奇,課後問了老師才知道這是要訓練他們的空間組合概念,也能看出每個人的想像和創意,這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遊戲。觀摩玩又與校長一起去鄰近北梅國中爬山,一路上看到許多美景自然不在話下,更有許多野生的水果,最後總算爬到山頂上的涼亭稍作休息,而校長的體力真是好的不得了,當下心裡便覺得以後真的得要多多運動,在休息的同時與校長聊聊學校的概況和國姓鄉村特色,校長也透露一些學生們的情況,讓我們更加熟悉這裡,對學生們有更多的認識,最後與校長拍照留念畫下美好的句點。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日的大富翁驚險又刺激,因此短短三個小時內也分不出勝負,延續今日再戰;經過一番廝殺之後,總算圓滿的結束,不過重頭戲正要豋場呢,也是學生期待已久的體育課,項目則是躲避球和足壘球,雖然不是他們喜愛的籃球,但畢竟是一個可以舒展筋骨的機會,學生們還是不會錯過的囉!在玩躲避球時,女生們一點也不怕被球打中,依舊跟男生們玩的很瘋狂,原來他們國小的時候就很常玩,個個都經驗豐富呢!輪到玩足壘球的時候,部分的男生們一開始顯得興趣缺缺,坐在旁邊觀看,後來看到場上的人玩的很瘋狂,經過我們的鼓吹總算加入一起瘋狂好好踢一場球。而且女生們都不怕太陽曬,反倒是我們老師群通通都帶著帽子,而受傷的我在球賽時都只能當裁判,無法下場好好運動一番,但是這一上午我們都變成了大孩子,跟他們一樣表現出活力十足、精力充沛啊!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語文大挑戰將平常隨處可見的「大富翁」遊戲帶進來,把全班分組來進行,但是裡面的項目這跟一般的大富翁可大不相同,通通用成語來替代,所玩的遊戲跟懲罰都跟語文方面有關,題型變化多、不論新、舊都派上用場,學生們都很盡力拉分數,發揮創造力和聯想力,拿出自己的實力努力完成每一道關卡,而我再跟他們一起奮鬥的過程中,就連最好的學生國語文知識還是有待加強,更別說其他的學生了,因此在我們遊戲過程中每個成語的意義、改出錯字、詩詞意境都一一詳盡解釋,希望能慢慢引導他們有正確的概念,多累積他們的知識,不僅要知道還要能活用,我想這也是給未來要交國文的我們一個很大的省思。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所欣賞的影片叫做「楚門的世界」,透過引導、問劇情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影片想要傳達的訊息,學生們看完也能夠說出自己的看法。
而這部影片我自己也是第一次與他們一同觀賞,我認為是部令人深省的好片,雖然看似一部喜劇,實際上背後的涵義卻很深遠,回到教室後,也請學生們填寫我們設計的學習單,使我們也可以從中得知學生的想法。事後觀看他們的心得,卻發現這部影片對他們來說是否還是有點難以理解,大家都只是想學楚門一樣投奔自由,找尋自己想要的,卻沒有說出他們到底想要什麼,讓我不禁思考是否因為城鄉差距的關係,他們還在摸索當中,對他們來說已屬難能可貴了!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先真正了解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會對前途一片茫然,一味追求不屬於自己的世界。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數學課以外,學生第二個害怕的就是英文課,我想這也是所有學生的通病,因此我們也從最基本的開始,想暸解他們的程度在哪裡。上完課之後發現程度頗大,光是要讓每個人都把表格填寫完就費了不少功夫,在帶領過程中也有發現學生除了國小有上英文課之外,有些學生甚至在外面補過習,懂得比一般學生更多的字彙,使得玩遊戲時整組若是程度比較不好幾乎沒有得勝的機會,還會顯得很沮喪,因為都認定贏不過程度好的同學,也讓我們著手改變下一次上課應該要如何避免這種情形產生,盡量達到公平性。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數學課由我負責當二年級的主持人,心情格外的緊張和興奮,也想試試看自己的能力,課程內容因為之前有先問過學校老師,以增加運算能力和座標邏輯概念為主,設計出「叫我第一名」測試運算,「數字疊疊樂」運用撲克牌加強心算能力,「快來打飛機」要能夠說出正確座標,「誰最麻吉」訓練邏輯推理能力。在這些活動進行時,便可看出學生們的程度,其實他們的程度並沒有老師說的那麼差,只是好壞落差過大,算加法時有些同學不會心算遍還是得靠手指來幫忙,因此答案若太大對他們來說就比較困擾了,打飛機算是所有學生最感興趣了,整張黑板都劃滿才一一分出勝負,不但要保護自己的飛機同時也要猜想別人的飛機放在哪裡,過程真是精彩萬分啊!很可惜最後一個遊戲沒能玩到,對他們來說應該會是訓練的好機會。最後也希望他們不要再害怕數學,雖然平常上課的時候很難一直以遊戲的方式進行,但是懂得活用多讓頭腦動一動也是很棒的!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主要安排的課程為閱讀,要學生們分組之後來抽出五種不同的組合搭配想像力編故事,再以各種不同的表演形式呈現給大家看,在課程開始之前,我們先在角力館做了示範,讓大家看了哈哈大笑。
回到教室分別抽完組合之後,我的組員起初只有一個人在想編劇,其他人則無所事事,為了讓每個人都有事可做,我就在旁邊慢慢引導他們,總算逐漸步上軌道,最後決定用演戲的方式呈現,每個人也都有角色可以演,在排練的時候效果挺不錯的,每組也都在時間之內完成,ㄧ點都不能低估學生們的想像力;可惜到了視聽教室也表演給大家看的時候,發現每組表演的都不如當初排練的時候,針對這個部份,應該要多給他們信心和磨練,讓他們不要怯場,能夠勇於秀出自己。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團隊:我學到如何團體合作。

    對團隊:我學到如何團體合作。

    當自己不是領導者的時候,就像陳世佳老師說的,我們更應該觀察別人如何使團隊運作。在這次活動中,我學到如何婉轉定別人的提案、如何分配工作、丟出問題前給別人正確的範圍、別人交出成果前先給予讚賞、詢問各組目前進度與人手支援、職權分配、總檢討私下了解部分、關心組員生活起居……等。尤其是英文課程,中間有許多波折以及小組在討論哪些遊戲該刪除時,小組內有些小抱怨,最後解決的方法便是互相包容與去蕪存菁。另外,以往在學校總是三至五人的小組討論,而且只是報告的分配與工作,而這次的史懷哲計劃讓我能參與到中型的企劃型工作經驗,對未來相當有幫助,因為,畢業後會有許多類似這種團隊工作經驗,尤其是身為老師,常常會有與別科合作的機會,因此,史懷哲計畫讓我上免費又寶貴的一課。

對學校

    北梅國中沒有我原本想像的落後,偏遠程度雖沒有令我吃驚,但比起一般都市來講,還真的是天差地別。學生八點來上課,中午十一點就回家了,和以往都市小孩的暑期課輔有點差別。以都市小孩來說,暑期課輔是上國一、二的先修以及國三的總複習,不免各科都科都發一本講義上課,然北梅卻很不一樣,除了我們安排的課程外,他們很隨性的上課,雖然每天有固定的科目,但是自然課就山山採集植物拓染、數學課就玩積木,感覺有都市孩子不一樣的幸福,最重要的是,ㄇ字型的學校全被山擁抱,下雨後,以往在天邊的棉花糖,如今卻在自己的眼前。

對孩子

    學生放學後在做什麼?我以為他們有很特別的活動,但詢問之下,卻讓我得到失望的答案,學生說就是上網看電視,有腳踏車就騎腳踏車。由於家裡離學校遠,他們充分利用學校的資源不多,圖書室的書也比一般都市的少,而且有一些書還是電視小說與漫畫。也有人去補習,但是必須市區,我想說的是,山裡的資源真的非常缺乏,以前,在我們的認知中,「偏遠地區資源缺乏」說完了這句話,心裡卻沒有感覺,實際體驗過,才知道那種缺乏令人有點心酸,學生一直想要我們帶他們離開山區,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想,這也是目前他們必須做的,不是要跟山外的孩子比成績,而是孩子永遠侷限在山裡,他們永遠只知道自己頭上那片天。

    這裡的孩子,有許多家庭不健全的孩子,有些是因為爸爸媽媽必須出外工作,有些是單親家庭,這讓我想到電視報導過的專題「爸爸媽媽不在家」片中女主角父母離異,父親在外工作,由於是工地工作,父親又沒有手機,所以很難連絡的上爸爸,三個小孩寄居在嬸嬸家,嬸嬸當初生了太多無法扶養,送走了一個,但卻又來了三個,所以生活上不是很好過,父親答應一個月寄一次錢回來,但後來總會拖個兩三個月。山裡的孩子,也有父母親不同住的,雖然他很開朗,也沒有片中主角那麼令人同情,但總讓我想起那個小女孩半夜哭著找爸爸的畫面。

    我沒有在補習班任職,所以跟沒有帶班經驗,雖然一班才二十五人,但是真要了解每個小孩,然候要他參與遊戲、鼓勵他思考確是一大難事,有學生在這一個月裡從來沒笑過,也有學生在這一個月裡仍然很快放棄學習我想是需要方法和時間的,因此,有這類輔導的活動,我可以把它當作另一個實習機會。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