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日誌第三、四周,時間:7/16-7/27


7/16 一:中文,國三藝能


  突然很想獨自一個人。


  也許是周期性生理循環使然,每個月總有一周時間會陷入某種鬱悶不已的情緒裡,翻攪腦漿,試著想捕捉快速掠過的思緒,有些頹廢,一點點慵懶,帶著罪惡感卻也沒想動筆記下。
  山上的日子數著數著竟已從指縫間溜走了一半,想來也沒有好好地握緊拳仔細記下那些觸感,那天說,第一個禮拜怎麼過,接下來就會怎麼過…..

  想去獨自去走走,都已經到了山上,想著去坐車時瞥到的咖啡廳坐坐,想去寫生,擔心創作不知從何思考起。




  望山、聽蟬,一頭霧雨。










7/17 二:美術

  接下了特色課程成果小書的差事,從今天開始每天上午11:20到12:05,就要帶領孩子一起完成屬於他們的學習紀錄,非常趕,只有8天時間,有些棘手也有壓力,但老實說,這個月以來比別人多了更多上台的機會,雖然麻煩,但卻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


            IMAG0211

              帥氣育政





7/18 三:全課輔日

  今天連續帶了四節課輔,現在我們走在傍晚的街道上,逛店閒聊吃點心。

  在路上遇到回家的學生,女孩抱著她的小妹妹,邊哄著邊跟我們打招呼。他們在家裡是懂事的小大人,放學後在家中幫忙照顧弟妹,分擔家計,在學校反而像個國小的年幼孩子般,盡情撒嬌耍賴。在這裡,家長和孩子心中,讀書沒比擁有一技之長養活自己來得重要,而這就是必須對症下藥之處,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量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帶給他們外面的視野,原來大學生是這個樣子的,然後,給予陪伴。




            IMAG0213

         他,新生訓練後都沒有再出現,我不知道原因,也沒再見過。



  廖組長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好孩子,
  是「願意」來上暑期輔導也「可以」來上暑期輔導的孩子。

  飲料店的老闆娘指著一旁熟練炸著雞排的兒子說:「他也是讀北梅國中,但是不能去上輔導課,沒辦法,我需要他。」



  有多少孩子在十幾歲的我們只懂得玩樂時就默默地扛起家裡的重任,

  原來,在學校的他們,只是需要一點能夠盡情孩子氣的地方。







7/19 四:中文,第一次出走


  決定獨自出門走走,

  走去那間朝思暮想的國姓咖啡廳看看,看到一杯100元就打消了念頭。



        11

  再過去就是所有人都熟悉的糯米橋,接著,突然耳邊響起帶有淡淡古味又清脆細碎的鐘聲,正要凝神細聽,樂音卻逐漸收尾。走了幾步,側頭便瞥見遠處樹叢間那面介紹音樂水車的木牌,瞪視一陣,發現敲鐘時間已過,就順著原路走回去,往相反方向又步行一倍的距離,
  竟然,我眼睛一亮。



            12

  在山上竟然能喝到研磨咖啡加鮮奶。
  一杯35元的拿鐵,熱熱的送進口中,喉頭口鼻的咖啡香讓我整個人都酥軟了。


  回程的路上見到正等著公車的孩子們,從「老師你喜歡喝咖啡噢,很苦哪!我不敢喝,你好厲害」「我從那邊走到那邊,又從那邊走到這邊……噢老師走那麼遠幹麻!」聊到「那兩個老師在一起啦,啊她和他在一起啦!因為她這麼高他這麼高……」


:「啊我呢?」

:「你是男生那邊的,到那邊去!」正雄如是說。








7/20 五:特色課程之惠蓀清流一日遊


〉蕙蓀林場


        13

峭壁,
他們本是山上的孩子,在我們緊張喊叫規勸的時刻,其實我們才是需要被擔心的那群。

 
:「你常爬山啊?」對不停發表上山守則走在身前的乃瑜問道

:「對啊,我都跟我爸爸爬山。」

:「所以都爬這樣的路啊?」我指著我們面前一邊山壁一邊僅木製護欄相隔陡坡的登山步道。



:「不是,我們都這樣爬。」

他往左手邊山坡比著向上的手勢,




:「而且不能用鐵撬,因為土石很容易鬆脫!」





        14

  喜歡清流部落的氛圍,甚至讓我天馬行空地想像著開車載畫架畫布畫具獨自開車到這來畫畫的念頭。



〉清流部落

        15

  袁平一手將刀子舉起,眼裡滿是崇敬,口氣帶著一些得意,一點驕傲,

  
  他說:「這是我祖先的刀!」




〈莫那魯道紀念館〉

  見證了傳承的一刻,伯朗老師父子與學生彼此的眼神交會,空氣之中有著濃濃的長輩的期許,平常在學校行為如此張狂,但在此時,孩子臉上的表情是肅穆的,是尊敬的,這是他們祖先的故事,他們的血液裡流著賽德克的血,

  對於自己同族的長輩,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長輩曾經歷過的那段悲壯歷史,對我們來說都僅只是課本上的一段字句,年長者口中的老生常談,但是這一刻,藉由伯朗老師父子的口述,彷彿可以看到他們年輕的爺爺在戰場上打著機槍,在山林裡奔馳戰鬥的樣子,孩子們的眼睛在發光。

  賽德克巴萊的這對父子檔實在太帥了!




  粗糙的掌心和溫暖厚實的握手力道深深收進心底。







7/24 二:小書,我的美術課「版畫藝術的線條之美」

  累到想不洗澡直接趴在尚未拍過可能有蟲蟲的床上。



  原因如標題。




7/27 五:結業式

  和祐甄兩人一夜沒闔眼,剪了一個晚上的影片。

  既然來不及,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些離別的話語,
  就把這個既認真又用力想笑點努力想搞笑的影片獻給孩子們吧,

  又笑又哭地說再見,這樣很好。


  今天,我出奇地鎮定,可能是因為沒睡覺,不過也幾乎沒有在眾人面前哭過。
  似乎本來也就沒打算要哭的意思。



  當老師很辛苦,
  但總有開心的時候和充滿成就感的時候,我們也常常能發現孩子的可愛之處。
  
  可惜到最後我們只能夠做到老練地抽張早已待命一旁的衛生紙,信手拈來電腦上那隻正緩緩爬行的放肆的7mm的小小蟲,捏轉一下後準確地扔進早已待命一旁的垃圾袋。
  瞥見大於1.5cm的不明飛行物體,依然繞著圈360度奔馳。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態日誌第二周,時間:7/9-7/12


〈宿舍機密之步步驚心〉

        6

  夏日炎炎,生態盎然,蟲蟲們都春心蕩漾。


  我怕蟲,不只我,我們都很怕蟲。

  於是,生科系室友成為我們殺蟑滅蛾的偉大戰士,我們崇拜您!!只要稍稍有些微動靜,就會看到一群人在一個小空間裡對著小蟲的2度角振翅360度奔馳迴轉,伴隨高分貝吼叫
(我的是低音)與驚恐聽不出語意的慘烈哀嚎,男生看不到這幕真可惜,好精采。我們緊閉門窗隔絕外來的巨型入侵者,卻無法避免奈米敢死隊無孔不鑽地侵入領地中。所以,這些攻勢成為我們打字時,談話中,睡覺前,時時刻刻動搖我們身心靈平靜的小插曲。很奇怪,人類總是極容易懼怕比自己小幾百萬倍的東西,但沒辦法,就是怕。



        8

  左邊的窗戶上常貼滿壁虎,那天我們目睹了兩隻大壁虎的交配過程,有了生科系的室友,我們從「咦!牠咬住牠的脖子好久,是不是在打架……啊什麼什麼牠放開了噢噢追過去了
啊啊啊啊啊啊牠們在幹麻??!!!!」變成以非常科學的角度理解「那個叫作精夾。」,不同科系領域的交流很有趣,我們看到動物交配時驚訝好奇,站在那方面專業領域的室友卻會以非常讚嘆興奮的態度去欣賞這神聖的一刻,就像我們陶醉於光落在裸模身上的明暗變化與肌理質感一般。
  小壁虎不知道從哪進入房間內然後在四處吱吱叫,這時生科系的朋友便會用談論今天應該會下雨的口吻說著:「噢,孵化的時間算一算也差不多了。」


  睡覺時我們用被子矇住頭以表示對於壁虎攀爬不慎掉進嘴裡那1/7機率的恐懼。










            IMAG0210

              帥氣正雄。






7/11 三:音樂之杜蘭朵公主

1. 一堂課別只有一個主題,要分段落,分進度。
2. 設計課程主題與課堂目標一律以一堂課為單位。
3. 抓住學生的語彙,如卡拉雞、柳丁與賭爛的悲劇三角戀愛。
4. 上課內容要能夠與學生的生活結合,主題內容也要能與時事接軌。
5. 藝術課就是要引導孩子去想像,去創新。
6. 課本+生活,要當專業人員就要夠專業。



  廖組長說:「我會把你們當成是要去考教甄的人看待,你們來這裡就是要去思考自己適不適合當一位老師。我會盡量給你們我所能給的經驗,你們要一直問我問題,從我身上挖東西,這就是你們這個月要做的事情。」






7/12 四:日月潭、紙教堂、埔里全豬大餐

        9

  對照著手上的導覽,我跑了一圈又一圈,只為了找介紹單上那隻坐在紙教堂水池邊傲然俯瞰的巨大青蛙國王。


  最後,我的視線落在池邊草叢的小綠影上,腦中突然有什麼啪機接通了。
  沒錯,就是牠,就是讓我繞著教堂跑三圈的這隻。

        10

  牠非常地小,不似圖中比教堂大上半顆頭的王者,這隻青蛙身高只有到您的膝蓋而已。近處的物體大,遠處的物體小,我怎會笨到忘記這顯而易見的道理?

  然而,空間與視覺玩的魔術可以讓小青蛙變成王者;紙,也可以做成一間教堂。

  眼睛很愛騙人,表面的事物或許不是您所看到的那樣,面前看似巨大的高牆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也許不過是粒路上的小石頭,這時的我竭盡所能地爬上高牆然後一躍而下,那時的我回頭張望,輕輕一踹,只見毫不起眼的障礙溜溜滾過,


  希望當時的我已能看清那粒小石的脈絡與選擇那個時刻矗立在那個地點的意圖。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態日誌第一周,時間:7/2-7/5


7/2 一:始業式,大清掃

  打掃這回事。
  身為東海大學勞作教育的第一線戰鬥員,雖然大三才正式上任,目前累計八期為初出茅廬之菜鳥小組長,至少尚處理過一點點大大小小的清掃狀況。但是今天,面對這棟沒有人住的房子,我竟愣在當場不知該從何處下手。話說雖沒有人住,卻成為蟲蟲們的天堂,被擋在緊閉門窗外撞牆一個月,終於,在人類離開後,大夥奔進裡頭興高采烈地歡樂了一整年。

  人多好辦事,水煙蒸半天後,眾人一齊同心協力,將蟲蟲屍體痛快有如瀑布般落下地掃去,我們重新佔領了這棟房子。

           思穎1

  初次體驗十二個人住在一塊的感覺(兩位男士不好意思隔壁棟也算),非常驚奇有趣。
  接下來,這裡將是我們要共同生活一個月的地方。



p.s 新生訓練,機械迷城上癮症。
這裡根本不如自己想像中的鳥不生蛋,有飲料店,也有炸雞店。







            IMAG0214

  上課時坐於後方,興致一來就開始速寫學生,於得勝者新生訓練時的小小對輔學姊。







7/5 四:我的美術課「三原色之印象派寫生」

        3

  課程設計必須要有教學目標,有教學目標便要有實際的規則與上課流程。
老實說,我沒有設下什麼規定,除了最基本的原則,期待孩子能在這個原則上自由地發揮玩樂,記得當時做E檔案要寫教育理念時,冒出來的念頭是希望能讓孩子喜歡畫畫,或是發現畫畫的樂趣。
          畢卡索說道:「我終其一生都在學習如何像一個孩子畫畫。」

        4

  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青澀手感,是成長後的大人永遠也模仿不了的天賦。上藝術課程常常會遇到的困難是,我想告訴他怎麼樣會更好,但是,這樣將有可能侷限他的想像空間,甚至扼殺了創意。藝術沒有不符合規定之事,我們能夠自由地創作,但必須要知道如何能更好,更好不是改成老師心目中理想的樣子,而是能夠透過老師習得更多的知識、技法、媒材,在各種生活經驗中有所體會,讓自己能夠了解:我想要說話,而且是要說我自己的話。我可以怎麼說,還有什麼方法能讓我說得更好?這樣能夠說得清楚有條理,那樣的說法有些隱晦不明,但是,我能夠知道我要說什麼話,並且,我知道怎麼說是最貼切的,而那是最能表達我心目中所要的最好的方式。

        5

          大師在學習,創作人在學習,孩子在學習,我也要努力學習。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知道我終於可以參加史懷哲計畫時,心裡是非常喜悅的而且期待的。不過,我常常會在行前趕到膽怯,開始擔心上台會不會被學生揪出錯字?會不會跟其他成員處不好?會不會水土不服?諸如此類的問題,總是讓我很後悔報名。終於,來到了史懷哲計畫的第一天,是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我心想「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於是懷著忐忑又興奮的心情,還帶著大包小包跟著夥伴就出發前往北梅國中。

      很開心的是看到了很多師長很熱心的一同來參與我們的始業式,感覺自己被重視被呵護著,讓自己對於未來的一週需要完全靠自己生活感到信心,因為大家是很重視這個活動的。美中不足的是,因為自己的健忘竟然在使業是當天沒辦法和大家一起穿「制服」,是我心底小小的遺憾。還好的是,這樣的遺憾在我見到了北梅國中的學生後趕到釋懷,我看見了一群熱情又開朗的小孩,雖然有些害羞,但很努力的在與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互動,認真的玩著我們所設計的遊戲。雖然我個人很不擅長團康遊戲,但看著小朋友們的熱情參與,連我也感染了他們的開心,只是我也發現了有某部分的學生似乎有點過動了些,在這時我有了第一次的心理交戰,因為看著自己的夥伴拿學生沒辦法,所以站出來吼了那些學生。真是誠惶誠恐,雖然表面上很鎮定,但內心是忐忑不安,因為不知道學生會怎麼看待。只是,再回想起之前到學校見習的經驗看來,有很多時候如果沒辦法拿出身為教師的威嚴,真的會像夥伴那樣被學生漠視。

      第一週的活動中,我們的重心是在於配合得勝者領導的新生訓練。第一天幾乎是在相見歡與討論教案中度過,不過我真的很感謝成醫師的帶領,因為他們所設計的課程和理念喚醒了我對於教學的熱誠,也帶給我不同於以往的教學看法。在來這個計畫之前對於整個計畫和北梅國中這個地方是感到很陌生的,雖然有個簡單的說明會和學長姐們的分享,但是仍然是覺得不夠,對於北梅學生所處的環境、他們的程度、他們的限制是什麼?我一無所知,但透過成醫師的介紹,我漸漸的了解了他們的某一部分,像是成醫師就提到他們的程度大約都是停留在小學的四、五年級,因為遇到了較為艱難的關卡,家中沒有人管念書也沒人能陪著念,漸漸的就放棄了,同時也讓我了解了他們所缺乏的資源問題。同時,成醫師也透過新生訓練課程的介紹讓我們了解應該如何去幫助他們,讓我了解到,其實我這次的教學重要的並非是在傳遞多少的知識給他們,而是能夠透過他們能夠吸收的方式換起他們對於課業的興趣,並透過陪伴支持他們繼續求學甚至是生存下去。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求生」這個課題,其實學習為了就是生存,所以我們應該了解學生的環境,給予他們的需要,或許這裡的孩子不喜歡讀書,但我們可以去開發他的一技之長,讓他能夠在這個鄉鎮裡繼續得活下去,就像他們的爸爸媽媽一樣,做著樸實的工作但踏實的生活著。

      我在這次的新生訓練中帶到了很難管理的一個小隊,但我覺得我好幸運。一直以來我在教學上一直沒有遇到什麼大風大浪的,在參加課輔或者是見習上台時,都受到學生的喜愛,沒遇上什麼挫折,終於,我在這次帶領小隊中得到了不一樣的經驗。每一小隊都會有四個學生,我這組其中一位學生父親住院,因此無法出席新生訓練,但光是管理剩下的三位學生我就一個頭兩個大,我姑且以他們對於自己想成為的動物來代表之,一個是豪豬,因為他說他想要撞倒別人,我想她想變強,另一個是老鷹,他說因為老鷹可以在天上飛翔,在天上可以看清楚自己的獵物,而我想他真的是一個對於未來和自己十分了解的小孩,最後一個是恐龍,他沒告訴我為什麼,但我想是因為他想要成為強壯的動物,既能保護自己,又可以傲視萬物。他們三個想當的動物真的真的很能反映他們的個性。在課程中有一堂「北港村的一天」差點沒把我搞到虛脫,這個活動是小隊輔要帶著學生到街上去做商店街的觀察,藉此讓他們了解這地方上的文化與產業。豪豬從頭到尾就是本持著他的野性到處跑呀跑,老鷹則是在他感興趣的地方盤旋觀察,恐龍則是非常比是野蠻的豪豬和慢吞吞的老鷹一直求我先給他走,他們三個可真是讓我一下子追這隻,一下子要管那隻。終於,我覺得不行了,就大罵了豪豬,因為他不寫觀察紀錄,而且還一直跑來跑去,鬧其他同學,於是我當街就罵了他一頓,這次我不同於第一次開口對學生訓話,我可以了解為什麼很多老師罵完學生後還可以開心的在那裏聊天,一切都只是「演戲」,為的是讓學生知道:「這樣是不行的!我要乖乖!」我的「修理」是得到了一些效果,接下來他雖然仍是跑來跑去,但只要我叫他,他便會收斂一些。帶領這樣的小隊雖然辛苦,但卻常常會有意外的回饋,比方說我得到了與更多不同類型學生相處的經驗,又像是在新生訓練的結業典禮中,我們組竟然意外的因為豪豬的表現能夠上台領獎,這種種都讓我覺得自己是如此幸運,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很感謝。

      至於,在教學方面,為了要配合學校,我們不斷的在修正我們的課表,原本以為課程或許可以增加,不過主任要求我們能夠對學生的英、數給予輔導,因此最後的課程仍是一人安排兩堂,實在令人有些失望,因為這樣經驗似乎又會減少很多。本來是覺得很可惜的,但本科系的課程雖然減少了,但我還是可以向外發展的,我被分配到數學輔導的九九乘法表班,負責訓練那些對於九九乘法表不熟悉的學生,讓我覺得可以藉此轉個方面來看待教學,其實也是件好事。可是,最重要的還是本科系,我發現主任真的很親切,在這週我們國文科的夥伴特地找了一個下午跟主任討論課程的安排,主任給了我們很多建議,也告訴了我們很多學生們的程度,讓我們在準備課程上有很大的收穫和支持。但也讓我心驚膽顫,原本我是安排在最後一週上台的,但卻因為選擇了修辭這個部分後,竟然是下個禮拜一,讓我莫名的焦躁了起來,我只能說上山前的準備不足呀!不過,還好的是這週有兩門被趕鴨子上陣的夥伴,讓我能夠先觀摩上課情形,並且玲聽到老師們的回饋,幫助我安排下一週的課程。只是,原本計畫把兩節課放在不同的時間上課,讓自己能在聽取回饋後能在下一次的課程中改進的,但考慮到學生的熟悉度,最後聽取了主任的建議,決定兩節課連著上完,但我認為這也是一大體力考驗呀!

      此外,在第一週的生活方面,我都還蠻能夠適應的,不但睡得好,吃得自己也很滿意,很高興大家讓我當大廚,這樣我就不需要擔心吃到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了!而且,我很開心有這麼好的夥伴一起生活,解除了我對於團體生活的恐懼,也讓我對於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感到放心,我希望我們可以越來越好。雖然這週的課程還不算正式開始,我們都還在摸索如何與學生接觸,甚至如何去安排課程,但我已經開始期待下個禮拜了。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四週
2012/7/23 (一)
下午教國二、國三的綜合活動,我們製作了上週特色課程的影片,讓他們回憶在惠蓀林場和清流部落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並記錄下來當成心得寫在小書上,大家都很認真呢!希望他們能有個很棒的回憶。
而接下來的數學輔導,我今天輔導的是育政和得瑋,真辛苦!他們一直想和我聊天,不過最後還是有完成今日的進度。

2012/7/24 (二)
早上去看國一做小書,我發現好多學生都很有創意,他們在小書上貼了許多葉子,當作裝飾;心得感想的部分也寫得很不錯,大部分的孩子都很認真呢!
到了下午數學輔導時,我們以遊戲-大富翁的方式進行,大家不儘動手練習算數學,也玩得很開心!

2012/7/25 (三)
今天教他們做小書的封面,就花了一節課,整個就是有些混亂…下午做水火箭也是,不過玩得超開心!
晚餐大家一起包壽司很溫馨!

2012/7/26 (四)
今天主任請我們喝咖啡。
Moca café是主人退休後圓夢的所在,有著西班牙賽維亞鄉村風的景色,環繞著360度的山明水秀,我們一邊聊著北梅的一切,一邊品嚐著經典香醇迷人的咖啡香…

2012/7/27 (五)
今天是最後一天待在北梅國中了!真的很捨不得這些小孩。
我真的很喜歡你們,喜歡幫你們上國文課、輔導數學;也喜歡在教室後方看你們上課的樣子,這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一件事!
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你們要好好加油喔!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_<
DSC_0012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週

2012/7/16 (一)
今天的國文課終於輪到我上了,第一節課的主題是「標點符號」,或許是因為剛睡完午覺,一開始比較沒有精神,所以我讓全班都必須念課文,後來班級的氣氛漸漸活絡,加上集點制度,學生們都踴躍發言,使我上課上得越來越起勁!
因為一連兩節的國文課,害怕他們覺得無聊,因此第二節課安排了「書信」,並讓他們自己練習寫信,寄給家人以及,東海大學的老師,如此也會比較有趣。不過,後來秩序有些混亂,甚至有些同學還搞不太清楚狀況呢!我想,這些都是我要改進的地方。
以下是許主任給我的回饋:
1.課程準備充足、教材豐富
2.上課條理分明、結構完整
3.與學生互動佳、秩序良好
4.態度從容、有條不紊
5.一開始說明課程要上的內容及方向。
6.一學習單將板書寫好。
7.可請學生舉手,老師下台巡視。
這兩堂課使我得到一個寶貴的經驗!

2012/7/17 (二)
今天一大早和敏慈去市場買菜,遇到許多學生非常有活力地和我們打招呼,真開心!
下午是家綺的美術課,是教他們如何以白色的紙黏土,混合成各種不同的顏色,再捏出自己喜歡的造型,我覺得他們都好有創意唷!!我自己也捏了一隻貓頭鷹,但是卻被學生說成大嘴鳥,哈哈……
美術課真好玩!!

2012/7/18 (三)
今天還是很早起,因為又和敏慈去市場買菜啦!這裡的早晨很清新,附近的居民也都很熱情。
下午看著同學們做小書,大家剪剪貼貼,認真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哈哈!期待和北梅國中的孩子們憶起去戶外教學!

2012/7/19 (四)
下午看宛廷學姐的國文課,是教成語的部分,我覺得每個成語都講解得非常清楚且有趣,播放的成語影片也很適合他們,和學生的互動也很多,並多多鼓勵學生,讓他們更有信心,真是厲害!

2012/7/20 (五)
今天是校外教學,我們到「惠蓀林場」,走了森林步道,還有看到美麗的楓葉、許多動植物,一路上和他們一起聊天、討論學習單、玩水、欣賞風景,真是開心!
我們還到「清流部落」參觀巴萬的家,編織、搗麻糬,最後還穿賽德克族的傳統服飾,和巴萬拍照。
這趟賽德克之旅,真的給我一個很棒的體驗,使我擁有這美好的回憶。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2012年7月23日 (一)

這禮拜已經是最後一周來到北梅國中了!!!今天是彥廷上生物課,聽說她很自嗨,好可惜我沒有去跟課,因為今天也是國二國三班的藝能課程,今天的目標是蒐集材料來裝飾創意時鐘,我看到廖組長在面對他們的時候及控管外出蒐集材料的時間,覺得有經驗果然不一樣,面對他們無裏頭的行徑時,竟然還可以控制好時間,跟他們一起聊天,這真是讓我上到一堂課!!但其實我發現他們對於不侷限的素材或形式來創作時,有更多的耐心及創意,這樣來說,是不是上禮拜我帶得太過侷限他們,以至於他們沒耐心了呢?

2012年7月24日 (二)

今天是藝術科領域大爆炸的一天,早上由於主任要去開會,國一班早上就有2個多小時要上小書製作,接下去阿斯下午還有兩小時的版畫課程,而我早上看完國一班,還要跑去國二國三班看小書製作,一整天的最後一節才又是我的英文課,今天我的情緒管理真的很不好,我在兩個班級都生氣了,因為同樣的話我講了好多次,一職有人不聽有人在玩,不然就是講不聽,讓我一直很情緒化,可是想想,是否我還在摸索,才不到一小時的時間,我卻被孩子們一直牽動情緒,怎麼會這樣呢?但今天真的是很累的一天,好累!老師趕場的辛苦,我今天似乎有些了解了!

2012年7月25日(三)

今日授課的是物理科的桓宇及生物科的家倩,物理課又要來玩玩具了!這次是水火箭,學生們都說以前玩過了,但畢竟還是以前吧,因為我看著他們也是相當認真的製作,老師們也來做了一台史懷哲3號,可惜飛了一次他的尾翼就斷了一隻腳,而我就是那個忘記站離出水孔的人,噴得一身濕,結果家倩的課就沒有去聽了,不過聽說有點躁動,可能是因為前一節玩水火箭太開心的緣故吧!
今天晚上吃壽司!!!自己包得果然別有一番風味,好吃!!

2012年7月26日(四)

今天是最後一天上課了,今天國三班幾乎一整天都在做小書,他們應該做到都很煩了吧!!不過,在製作小書的過程中,真的覺得老師要有很多的耐心,我只是接著協助的工作,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其實我自己都很害怕做不完,一直很緊張,導致我都會大發雷霆,可是看到許主任,溫和的語氣卻也讓學生們感到威嚴,我想這才是真的讓學生信服的老師吧!或許我們還在姐姐老師的階段,所以學生可能也不覺得我是老師,因此不受控制,但這也是經驗吧!!
來了這一個月,終於喝到國姓這裡的咖啡,主任請我們去喝魔法咖啡屋的咖啡,好香喔!而且外面裝飾都相當有趣,是很好拍照的景點!真的很棒!在這一個月裡,今天也是最後一天了,明天就結業式了…….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16
今天帶國二三生的生物課,我主要教他們做葉脈標本,生物課有兩節課的時間讓我們三個老師上課,第一節課彥廷帶他們去校園植物巡禮,認識校園植物!!第二節祐甄引導他們寫植物的學習單,而剩下的時間我教他們做葉脈標籤。我先用口頭說明實驗前的步驟,然後請他們分組,但我發現他們的分組占用太多的時間,而我又將材料一個個發下去,導致前面的準備動作占用太多的時間,當他們刷完葉子要染顏色的時候就已經要準備下課了。所以我只好請他們先染完顏色後將何子貼上自己的名字,我來幫他們處理後續步驟!!這次的教學讓我感到時間非常緊迫,而且有同學因為要分組而不願意做實驗,我應該讓他們先看過葉脈標本的成品引起他們的興趣後,在教他們如何做,這樣也會讓他們有清楚的目標及了解成品會長成什麼樣子。我也要考慮每個班級的特色,來調整實驗所需要的時間。
7/17
今天上很好玩的美術-紙黏土的勞作課,我們幾個老師一桌也在聽家琪老師講課,很多小朋友都很有創意,看到一些很有趣的作品。今天因為家倩家裡有事,提早下山了!!今天數學課我看到德偉一個人,他原本是家倩帶的,所以我以為他沒有老師帶,所以我把他帶過來一起教。但我發現他跟允慈不能坐在一起,現在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還在男女生互相討厭,例如:得瑋不會坐女生的位子。所以我在教其中一個人的時候,另一個人就會在旁邊鬧。我應該在更鎮定些,不能被學生的步調影響,我應該規定得瑋寫完某一部分在問問題,而允慈今天我發一份我自己出的題目給她寫,因為我不確定到底哪些概念是他搞不清楚。我發現允慈不太懂分數乘法的概念,他了解加減,但通分跟約分都很不熟悉,這需要再加強練習,我應該叫他拿一本數學筆記本,來記錄重要的觀念,這樣她才不會寫了就忘。
7/18
今天上了兩節英文課、一節做小卡課、一節數學課,這幾天家倩家裡有事還不能回來,所以我今天事先與彥廷討論,分配新的指導老師,目前已經有一位學生寫完第二分,所以我們討論是否讓他寫第三分學習單,但考慮其他學生的進度,我們討論讓寫比較快的同學教導寫比較慢的學生,但我們發現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恐怖的,育正與林昀兩個人根本玩在一起,還影響到其他同學,我們當下立即決定讓他寫第三分學習單,而另一位同學再請機動組的老師們幫忙教導。有一位學生對他的指導老師有點不禮貌,詢問老師的意見後,我們決定請另一位老師試著交換教導,讓他了解尊重老師的重要,那位同學很愛撒嬌,每次都要老師念題目給他聽,希望老師注意她,我們討論過後決定不能這樣放任他,所以明天請另一位跟他比較不熟的老師教導,希望可以改正她這個壞習慣。今天我請我教導的學生拿出筆記本,寫下我教導她數學的重點,免得教過就忘了,讓她以後還可以重點複習,學習後的效果還不錯,類似的題目教過之後,她如果忘記還可以翻閱複習。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週

2012/7/9 (一)
今天早上我們抵達北梅國中,收拾一下行李,就到一年乙班背課囉!下午是敏慈學姐的國文課,看了不禁使我佩服!在課堂中,班級的秩序非常不錯,雖然偶有少數課堂吵鬧的同學,但是敏慈學姐也都能從容不迫地繼續他的課程。
我覺得學姐在上課時,能夠隨時走下台,觀察到班上每位學生的學習情形,使他們知道老師有在注意他;另外,板書的字跡非常工整,口條又清晰,而且資料的收集非常的多,學習單的製作精美……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我好好學習效法的地方呢!
下週就輪到我上國文課了!在這個星期中,我會好好製作學習單,以及教案!!希望我也能表現得像學姐一樣優秀!


2012/7/10 (二)
早上,依然是背課時間,我開始製作國文科的學習單,敏慈學姐很好地傳授他的秘方給我:一開始要能夠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然後再說明講解課程的內容,而最後要有綜合活動、複習等建議,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於是我今天一整天都在設計學習單,打算明日和國文老師討論。
下午的數學輔導,我負責「高手區」的學生們,因為是訂正他們之前錯的題目,所以今天一直聽他們叫「老師—老師—」一時之間有點忙不過來,不過後來漸漸進入狀況,希望他們能理解我所教的!

2012/7/11 (三)
今天早上拿了我完成的國文科學習單給老師看,我和老師討論出的結論是: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要很清楚,如此才能夠讓學生產生興趣。
下午看了庭聿的音樂課,我覺得真有趣!讓學生欣賞杜蘭朵公主的歌劇,而且他們也都踴躍發言,真的很棒!
到了最後一節課,敏慈學姐和宛廷學姐很好地說要幫我看課,先演練一遍給他們看,看看還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使我感到很溫馨呢!也非常感謝學姐們給我的建議。希望下週一的國文課可以很順利!

2012/7/12 (四)
今天成醫師很好意地在著我們一行人到「紙教堂」參觀,真的很漂亮!大家拍了許多張照片,也玩得不亦樂乎!
「日月潭」景色很美!我們沿路和成醫師聊天,我發現成醫師懂得還真多,一直和我們介紹埔里的特色、賽德克族……使我增廣見聞!
p.s 全豬大餐也很美味!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2012年7月16日 (一)

今天去協助國二國三班的藝能課程,忽然覺得小國一實在是小天使,好可愛呀!不知道是否對我們東海的老師們感到新奇還是對課程感到興趣,全班都非常的浮動聒噪,今日帶給他們的課程是創意時鐘,藉著使用北梅國中裡常見的素材來做裝飾物,裡面可以添加一些壓克力顏料,但是我跟阿斯經驗可能真的太少,我們一直認為一節課可以完成的進度卻要使用到兩節課,這時我們反擔心會不夠時間完成這件作品,但其實有一點我們需要檢討的是我們沒有先試做過一次,因此當場發現了一些材料上的問題,不過還好有最後有解決了!因此,得到一個結論是不要太常依賴曾經準備過的課程,也是需要再次檢視,因為不見得每次的材料及工具都相當於當時。

2012年7月17日 (二)

終於是我要上台的日子,今天準備的課程是混色紙粘土,只準備了白色紙黏土給他們,教導他們使用三原色來調製出其他各種顏色的紙黏土,而在第一周也教過他們三原色,但那時候使用的是壓克力材料,這一周則是使用廣告顏料,在上課一開始我使用了我自己做的繪本說故事給他們聽來引起小朋友的動機,上課的過程中,我覺得他們都算是很配合,其中有的小男孩非常大聲的告訴我也告訴全他要做大便,但我沒有阻止他,而是告訴他我期待他的作品,在製作的過程中,他也發現了許多問題,不過很棒的是當我告訴他該怎麼改進的時候,他願意改且他前前後後重做了四次才成功,不過他的作品也大受大家的好評,至於其他小朋友當然也做得很好,其中有好幾個小朋友舉棋不定,一直重做,但是不管他們做了什麼造型,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作品,他們願意重做也是對自己的要求,在課堂上,我有點不開心一下下的是小朋友認為我是姐姐為什麼要叫我老師,他非常的理直氣壯,但這也是因為我沒有讓他們知道老師跟姊姊之間的區別,姐姐當然是比較親,但總希望他們可以分的清楚,上課還是要有上課的規範。
今天是許主任給我的回饋,她的回饋都好正面讓我一度好害羞,不過主任給我很多不同方面的建議,因為她是國文科的老師,所以給我較多是上課流程及班級經營的部分,對於我的課程內容就沒有大多的建議,但一堂課要上的好,也是需要許多同學們的協助,而今天也有東海的老師在旁做示範組,也激起小朋友更多的靈感,雖然一度有點混亂,不過今天算是完美結束,而我自己也發現了一個重點是在準備材料的時候要更簡潔一些,不然光拿材料課都去了一半了!


2012年7月18日 (三)

進入了第三周,小國一的英數輔導課也漸漸進入狀況,小朋友的行為模式也大概都知道了,知道有些人就是吃軟不吃硬或是吃硬不吃軟,由於前兩週大家努力的結果,我在今天上英文輔導課時,我在教﹝ai﹞ i_e、ie、igh、_y 顯得也較輕鬆,雖然前面小朋友有點浮躁,但到後面反應也算是穩定,尤其我在複習前幾周的課程時,發現有幾個小朋友都有抄筆記,真的覺得值得讚賞!由於臨時調課,今天有兩節英文課,另一節課英文小組決定帶他們來玩小遊戲,原本以為會玩到第二輪,但似乎有點高估他們,一輪都還沒玩完,不過這場遊戲最棒的一點就是能讓每個同學都有上台的機會,都要感謝庭聿想出來的idea!!
今天還有神祕嘉賓來訪耶!就謹榕學長來看我們,他還準備了好多零食給我們吃,讓我們好感動!!!而今天敏慈也大展廚藝,平時已經很好吃了,今天煮得更是豐盛,讓我吃得好飽好撐好開心!哈哈!!

2012年7月19日 (四)
今天好像沒什麼事卻又像有很多事,所謂人年紀越大創意能力就越下降嗎?小國一製作的本本真的是很認真的製作也很用心,不是說國二國三不用心,只是感覺真的很制式化,這是因為學越多東西就反而創意月壓縮嗎?不過,如果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就好了,畢竟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我也都講了,那就這樣吧!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7.16
  今天是星期一,又是藍色的星期一,大家坐車子再次到了北梅國中,通常還沒到學校,小朋友的電話都已經先到了~真的很可愛,但是我們真的很擔心小朋友太浪費電話費呢......

  下午是家馨上的中文課,,第一次上台的家馨把秩序控制得很好,也並沒有很緊張的感覺,非常的棒。他為學生上的是標點符號還有書信封面,幫孩子們複習以前的標點,並且讓大家可以猜謎語,增加孩子們的興趣。第二節課的書信課,家馨讓孩子們寫兩封信,一封信寫回家,另一封寫給東海的哥哥姊姊們,選一個你最喜歡的哥哥姊姊寫,但是封面要寫對才寄得出去唷~小朋友們因此也很開心地在寫信,開心地在學習寫信封的格式,整個讓老師們很受鼓勵還有回饋。

  最後又是數學課輔,我顧的兩個小朋友:鈺婷和均如,他們今天的狀況很不好,可能是連續幾天都在寫學習單太累了,但是兩個孩子同時在耍賴的時候真的很難應付,幸好今天沒有要帶課輔的庭聿來幫我帶均如,場面才比較控制住了!唉呀呀~今天真的是有點疲憊的一天。


2012.07.17
  今天早上我頭暈暈的,應該說一整天都沒有很舒服。但是上午依然努力的在備課,我將我星期四要教授的成語教案以及學習單處理得差不多了,拿給教國文的主任看並且一起討論,這是我上午在做的事情。主任也給了我許多小技巧還有回應,也告訴我哪邊可以修改一下會更好,先給例句再讓他們造句,會讓孩子透過模仿可以學習得更快。教導這邊的孩子其實蠻浪漫的,因為許多事情都要很慢、很輕、但是又很深刻,真的很祝福這邊的孩子們!而且總覺得這群孩子沒有變壞的理由,因為他們有一群好愛他們的主任以及老師們陪伴著他們。

  下午孩子們捏紙黏土,看著一份份可愛的作品真的很開心。上課的家綺不斷地稱讚也挑戰孩子,有一個孩子做大便,家綺都告訴他:「你好棒喔!可是底盤更多一點,你的大便會更高級唷!」不斷地告訴這位小孩如何做出更高級的大便,其實這讓主任和我們這些東海的大家很受激勵。是啊!任何東西都該欣賞,願意好好的認真做出大便這有什麼不好的呢?我們從中真得更多學習欣賞每個孩子的特質,期待我們永遠記得這樣的我們。


2012.07.19
  今天是個很棒的一天。上午的時間,孩子們依然在上他們的課,我們依然也在備我們的課。這禮拜我們有比較特別的任務是協助他們完成小書,因為星期五全校要去蕙蓀林場校外教學,要製作出特色課程的內容,所以東海的哥哥姐姐們將要在上午11點出任務的協助孩子們完成準備工作。

  但是這禮拜的宛廷並沒有幫小書的忙,今天的宛廷又更緊張了,因為下午是我第一次上台上課的日子。雖然是在南投作服務,可是我們都還是很認真、用心地盡力預備課程。緊張嗎?真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心情。下午的課程內容是教孩子「教化類」的成語,從引起興趣的看圖說成語開始,深入了解每個成語的個別講解還有影片,到最後的造句以及應用部分。完整的課程內容伴隨著有點緊張、恩威並施家裝可憐要小朋友認真一點的我,以至於今天的效果其實不錯。在班級經營、課程設計、整體感,還有許多的地方都有優點,但是在主任以及同儕回饋的部份以及我自己都知道,自己說話的音量就是沒有辦法完全地很大聲,還有像是多媒體的操作很不擅長的部分,都是我比較難以掌握的。最後是我自己知道我有多緊張,雖然一站上台就沒有緊張感了,但是在上台前的煎熬感讓我很認真的思考我以後面對教甄該怎麼辦?我想我暑假要好好思考以及給自己心理建設,讓自己真的能夠更勇敢。

  最後,孩子們給我的回饋也讓我很開心,他們告訴我上我的課的感覺很不一樣,他們很喜歡。我很開心,喜歡就好,宛廷姐姐希望你們能夠都學會唷!這邊的孩子真的好單純,對他們好、愛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每一個孩子都好特別,他們會回以加倍的愛和窩心,非常的可愛。能作的是為孩子們禱告,再次很誠心地為他們獻上祝福,我也永遠會記得這次上台的初體驗。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2012年7月10日 (二)

今日課程我也相當期待,因為可以做葉脈書籤,今天則由宜靜來上植物的基本構造及製作葉脈書籤,我覺得今天宜靜做得超棒的就是時間控制,時間真的都剛剛好耶!超級酷!因為我經常會擔心會將時間控制不好,但是今天我見識到宜靜的時間控制,好棒!只是我覺得宜靜的聲音可以再大一點會更好,以及因為山上的孩子其實很害羞,其實我們都不算跟他們很熟,如果當著全班的面說出了他們的綽號,他們其實有點不開心,但其實她下課也有去跟學生說明,所以也就還好,不過我真的覺得宜靜準備的教材很棒,電腦上的動畫做得真好而且又明瞭!

2012年7月11日 (三)

今日是美麗的杜蘭朵公主,是庭聿的音樂課,這堂課有唱歌也有看影片,還有猜謎題及寫學習單,是一堂很豐富的課,這天也是廖組長幫我們做的課室觀察,也幫我們做了回饋,也談到許多我們可能沒注意到的細節,像是有很多小朋友已經看過了,那我們其實可以準備很多種不同版本的杜蘭朵公主來觀賞,因為在藝術領域哩,我們需要更直接的令小朋友印象深刻且引起動機,由於廖組長剛好是音樂課老師,因此我們今天得到的回饋真的很多很多,也教給我們許多課堂上的教法及班級經營的部分,也談到如果環境(教室)不能改變,那該如何將器材問題降到最低,也更是提醒我們一件事---跟上流行的腳步,我們不能一直停留在過去的教材,唯有跟上流行的腳步才可以讓我們更加融入他們,也讓他們知道其實老師不是老古板。

2012年7月12日 (四)

今天是祐甄上的生物課,我覺得所謂各有所長就是如此,當祐甄看到什麼植物時就可以馬上說出這是什麼種類的植物,我覺得好酷!而且一上課祐甄還在身上貼了好多”構樹”的葉子在身上來引起小朋友們的動機,我覺得很棒!我也馬上都被吸引了,到外面上課後才知道原來在我們身邊看到的那些貌似一樣的小草有這麼多的分別,其實今天我覺得小朋友都相當配合,一開始跟祐甄老師達成的規定也都盡量做到,只是由於是在下午第一節出去尋找校園植物,因此大家都有一點浮動,因為天氣太熱了,我也覺得好熱,可是課表這樣也沒辦法,可是我發現即使如此,大家的反應也相當的熱絡!在第二節課時,大家都好配合也踴躍發言,學習單也都寫得很豐富,今天這堂課真的很好玩!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上英文覺得學生普片反應不錯,這群孩子是純真善良的,如果孩子的專注力不足,那一定是因為精神不濟的關係,這群孩子會盡力地學習,不太會耍賴或者使壞,跟在平地教孩子的心得與感受是很不同的,在這邊教書要有同理心,想想孩子的心情以及生理的需求,累壞的孩子是無法學習的。
今天上課很顯然的是孩子們的精神不錯,趁他們還挺專心時趕緊抓到注意力是非常重要的,一旦過了黃金十分鐘後,無論老師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挽回走失的心靈,於是我在開頭就已經給他們一注強心劑,上完課後會玩遊戲喔!果然使得孩子們更願意接受一連串的英文字彙,今天教的是長母音﹝e﹞的發音,先讓所有孩子能夠快速地說出其拼法為ai, a_e, 及ay後,立刻做發音練習,透過加入不同的子音搭配著讓學生能夠反應是的唸出其發音,讓學生學會最基礎的自然發音法,接著延伸到星期一至星期日的英文後,先進行一輪分組競賽遊戲,眼看場子挺熱絡,再將先前教過的所有涵蓋ai, a_e, 及ay的單子分散地寫在黑板上讓他們在一次地大聲念出來後,再進行分組競賽,我唸單字,學生尋找並拍出答案,這可以讓許多平時坐在後面的學生也有上台學習的機會。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週
2012/7/2 (一)
今天一大早,我們就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到師培中心集合,坐著淑美老師的車,浩浩蕩蕩的前往北梅國中,沿路上我一直懷抱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不過一開始的始業式,我們與這些北梅國中的孩子玩得很開心呢!
在校長、老師們報告完後,我們便和這些國中生玩了「支援前線」、「找領袖」、「超級比一比」等破冰遊戲,從遊戲的過程中,可以知道這些孩子其實是很害羞的,不太勇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夠認識他們!
下午,我們大夥一綺整理宿舍,儘管在打掃的過程很累人,但是一想到之後要和這些教程的學長姐們相處一個月,就覺得很溫馨!我想,在他們的身上,我一定可以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希望我能在「史懷哲計畫」中,更提升自我,挑戰自己!
2012/7/3 (二)
今天從一早到下午連續六節課,是由得勝者老師帶領著這些孩子,在進入國中階段時,能狗更加熟悉了解國中與國小的不同,但是在活動的進行過程當中,秩序方面有點失控,不過老師們利用「得勝班級守則」—專心學習、保持安靜、積極參與、舉手發言這些規則,使得同學們變得有秩序多了,我不禁佩服這位得勝老師
在「北港村的一天」中,我們領著這些孩子走出北梅國中,帶著他們認識學校周遭的環境、各式各樣的店家,並沿路做紀錄。後來透過「北梅追夢少年」,希望他們能夠對自己的生涯有所規劃,我覺得這些課程真的很棒,對他們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的兩節課,是由我們來輔導他們數學科(四則運算的應用問題),或許是城鄉的差距,我發現他們連最基本的好像都不太懂,所以老師希望經由我們12位大哥哥大姐姐去輔導他們,一對二的教學,我變細心地一題一題,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教導他們,其實也都很聰明呢!只是缺乏我們在旁的引導而已,希望經由我的輔導,孩子們都可以吸收這些知識,至少最基本的要會,這樣我也會很有成就感的!
2012/7/4 (三)
今天是新生訓練的第二天,前兩節課是「北梅之歌」和「校園尋寶」,藉由老師講解校規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學生更能熟悉、適應學校得生活。
下午和國文老師,也就是許主任,討論著國文科得教材、教法,我負責的部分是「標點符號」以及「書信」,老師給了我們許多教學上的建議和幫助,像是「心智圖」、「樹狀圖」的方式,使學生更能理解課程的內容,並能快速的擷取重點。另外,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北梅的人才呢!像是角力隊,他們付出了許多的心血,表現非常傑出,而學校裡還有賽德克巴萊的演員呢!真是臥虎藏龍啊!
其實,我們想要給學生的是一種觀念,雖然他們在課業上的表現沒有很傑出,但是經過時間的流逝和老師的教誨,只希望他們能夠更加成熟穩重,而不再是像國小那樣天真純真的樣子,心靈的成長,並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如此而已,真替他們感到憂心!
2012/7/5 (四)
今天早上,我們到了學校的圖書館背課、寫日誌,還有討論如何進行數學科的輔導,我們把這些學生分成「高手區」、「須再加強」、「完全不會」三種類型,並分配老師下去輔導,如此的學習也比較有效率。
下午是思穎的美術課,而課程的內容是以紅、藍、黃三種顏色去寫生,並利用「點描法」,和這些孩子一同創作,感覺真是快樂!
之後,我有去聽老師的回饋:
1.要有SOP流程
2.要點名
3.要有課程的介紹–在課程中要完成哪些目標
4.準時下課–避免影響到下一堂課
5.盡量不依賴電腦和隊輔的幫助
6.展現自信
7.學習動機要生活化,不要太學術性
8.隨時走動,注意學生
9.一定要使用板書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7.09
  今天又是周一,是我們要上山的日子呢!
  一大清早就接到小朋友的電話,他們很期待我們可以早一點上去,真的是一群很可愛的孩子們。到了學校後,如同前幾天開始的規律,我們備課的備課、料理午餐的料理午餐,就這樣一路飽餐到午休完畢。

  下午,我們精神飽滿的為孩子們上課囉!今天是敏慈為孩子們上修辭法,介紹的是譬喻修辭中的明喻、暗喻、略喻、借喻還有借代修辭以及類疊修辭中的疊字、類字、疊句、類句。敏慈上課上的很棒:聲音抑揚頓挫、版書寫得也相當清晰、選用的教材貼近生活,用了許多的歌詞讓孩子們明白修辭使用在生活中的無所不見……。我個人認為敏慈最優秀的部份是課室的管理,讓孩子明白界線與規矩,後來主任給國文科回饋時也特別告訴我們:為青少年立界線,真的是保護他們和愛他們的表現,還有對於一些低成就的孩子,他們經常性地胡鬧,有時候老師的談心還有關懷對他們是很有幫助的呢~。這些是這兩堂課的心得筆記。

  補記一點主任給我們的小技巧:包括課堂中的遊戲要盡可能地簡單化,但是要達到練習的目的,還有特別要記得鷹架理論唷!最後當然又是幫他們做數學課輔:今天帶到的還是均如妹妹,她還是很粗心,可是數學能力真的很優秀也很棒,個性也獨立,不大需要別人幫助她。喔!她的寫字姿勢很不標準,學習單幾乎都會轉90度在寫,還有幾乎都趴著寫功課,我今天也一直提醒、糾正他的坐姿,期待她可以慢慢地有良好的學習姿勢,不然真的擔心她的脊髓會發展不好囉!


2012.07.10
  今天星期二,天氣依然很熱,上午我們在三年乙班的教室備課、收信、回mail,我呢?還順便把上個禮拜的日誌po上網誌還有我的得勝者心得,感覺這次比較多的作業是要思考與反思的網誌,但是天天記錄當天或是前一天的心得和學習經過,感覺真的很棒!

  白天我看著老師給我孩子們的成語前測,讓我加減感到有點無力感以及摸不著頭緒,實在是希望到了下禮拜,能夠出得了教案還有知道怎麼設計出符合孩子們程度的教學。

  下午是自然科老師預備的生物課,再用葉脈做出漂亮的書籤,當然也傳授他們植物基本構造的概念,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也做得很開心吧!不過聽說有小朋友因為材料的部分吵了架,而且還在學習單反應吵架的事實,讓我們這些哥哥姊姊還真是哭笑不得,不過看來他們是一群蠻喜歡自然的孩子。


2012.07.11
  今天是庭聿為北梅的孩子們上音樂課的日子,介紹歌劇「杜蘭朵公主」,讓孩子們知道音樂的形式還有歌劇類,並且也欣賞這部著名的作品,從中也還有情意的教學,把抽象的希望、熱情還有愛帶進他們的世界,孩子們很認真地觀賞並且很願意學習地回應,這堂課真的很棒唷!

  下午依然上英文課和數學課輔,英文課現在分兩班,將程度很弱的孩子的那一班在分成三人一組的教,孩子們雖然還是不太正經以及興致缺缺,但是這樣讓我們也比較好顧到每個孩子,可以比較強硬一點的要求他們學習,期待這樣的方式會讓他們的程度可以提升些。


2012.07.12
  今天上午,新生體驗營來的成醫師和師母帶我們去埔里玩,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我們去了紙教堂、日月潭環湖、吃全豬餐……真的是個很棒的回憶。

  下午的時間比較趕,備課的同學需要再一點的時間,我們把數學、英文往前調。數學課用遊戲的方式進行著,讓小朋友真的是熟習分數與小數的運算,接下來的英文課是幫他們做這個禮拜的後測,這邊的小朋友真的很不喜歡英文的感覺,讓我們真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無論如何引起興趣,孩子們都好像興致缺缺,負責英文科的同學們還會再討論。

  最後兩堂是生物課,我們帶孩子們去校園認識植物,了解植物的多樣性及作用,讓孩子知道哪些植物可食、哪些植物可以當藥材、哪些有毒性……。他們真的超級喜歡這堂課的,發言很踴躍、也都記住了所有介紹的植物,讓我們都感到很欣慰、很值得。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9
今天下午去幫理化老師帶國2.3生的實驗課-收集氧氣及二氧化碳,我帶領的是女生組,他們有人國小學過怎麼做,我只需要注意他們使用器材的安全及上課秩序,他們的上課態度及秩序真的有需要加強,老師在上面講,下面自己玩自己的,幸好有發實驗流程圖,大家才可以邊操作邊看流程圖~隔壁組的男生們已經拿器材隨便玩起來了,導致他們那組的實驗還未完成,而拖累其他人下課,班級管理真的很重要,這會嚴重影響到你的上課進度及秩序。我們那組有女生拿秤藥紙貼在嘴巴上玩,我就警告他實驗器材不可以隨便碰觸到你的眼耳嘴,他才很緊張得去問老師秤藥只是否乾淨,我就趁勢告訴他一些實驗的注意事項,當他感到緊張害怕時才會記住教訓。
7/11
今天的數學課,我們安排了一個小遊戲-數學賓果,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從不斷的學習單中有一個休息的空檔,規則是5*5的賓果,點到一位學生,問一個屬於他程度得問題,如果答對的有優先權力選數字,如果答錯就將選數字的權力給其他學生,每次念完一個題目後我們就會上台並講解題目如何解,並寫下算式。但我們發現這樣的遊戲玩起來秩序有點混亂,並且如果一個同學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其他沒有被點到的學生可以偷懶而無所事事,而且每個學生程度不一,如果遇到很難的題目,學生就直接放棄不算了!!而且我要下台去同學面前念題目,根據在台上寫黑板的數學組同學說,我念太快了而且聲音有點太小聲了!!
我們的幾個檢討出來的結果是雖然是數學遊戲,但仍須要有成效的學習效果。這樣的遊戲,學習效果不佳,我們應該試著演練一遍,同組的老師們達到共同的意識之後才能授課於學生上。而不是只有一個人決定,因為一個人的考慮會有缺陷,需要其他人的彌補。今天下課後我們就不斷的檢討及試著想出大家可以簡單好玩的數學遊戲。
7/12
今天成醫生帶我們去附近認識環境,了解很多很漂亮的環境。我今天帶允慈數學課,我真的很懷疑她有沒有在想題目到底在講什麼,每次好像都是不加所思的講出答案,前面題目答對了,可是後面類似的題型又會錯,好像一旦過去了就不斷的按重新開機!!而且她上課很容易東張西望,雖然他常笑而且也不會對一直寫數學學習單感到厭煩,或許我應該想一些有趣的問題來引起他對數學的興趣,而不是敷衍過去。今天是祐甄帶校園植物巡裡,帶學生認識校園植物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但是今天的太陽很大,所以學生們都很躁動,有點遺憾。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2(一)
今天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來到了北梅國中,在與小朋友的相見歡的活動中,每個人都很害羞,不太敢上台講話,在活動中我發現國一很害羞,國二很躁動。但是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他們對我們很好奇,常常下課跑來偷看我們。明後天我們要配合成醫師的得勝者計畫,成醫師希望在M型社會上可以讓生活在鄉下的孩子們可以順利得與都市連接或者讓他們在鄉下這塊地也可以終身學習。
7/3(二)
7/3和7/4配合成醫師的得勝者計畫,帶領國一新生認識自我,並且讓他們可以與國中生活銜接,每個小隊會配一個副小隊長,副小隊長是由國二升國三的學長姐擔任,帶領四個新國一生,我們這組全員到齊,其中有兩個小朋友比較乖巧,會安靜自己做完,但仍須要有人引導,他們對自己的特性、優點、未來的方向難以掌握並描述,其中有一個小朋友非常不喜歡寫字跟好動,令我非常頭痛,好言相勸又不理,逼太緊又嫌我囉嗦,所以我就只好請我的副小隊長引導另外兩個男同學,只有相同特性的人才管得動相同的人阿~看他們寫今天的得勝者,我發現他們對自己的未來很迷茫,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其中有一個活動”北港村的一天”要記錄他們的商業活動,他們的商業區只有一個短短的街道,途中碰到一位開飲料店的阿姨,知道我們從東海來服務學習,很開心的送我們一袋的竹筍和絲瓜,從他們的熱情當中我們可以知道他們也很看重孩子的未來。
7/4(三)
今天得勝者統計有來家長座談會的人數,令我驚訝的是我們這組的家長全員到齊喔!!家長們也注重孩子的學習態度跟未來。今天我們的小副隊長和其中一個隊員上課不專心,被成醫師叫起來罰站,但他們之後上課就很認真了!!今天我將注意力著重放在兩位比較調皮的同學,我想另外兩個較乖的孩子先跟他們講流程,應該就會自己寫,但我發現他們仍需要引導才會寫,而且我發現家長都沒有規定要寫功課才能玩電腦或看電視等規則,孩子們都說想玩就玩,功課等想寫的時候在寫就好了!!這點令人訝異家長的鬆散管教。
今天物理課教導學生做水利船,他們每個人都創意十足,不斷的想改造船,但有些不符合比賽規定所有就不採用了!!我們這組很開心的有進去決賽,但很可惜的是沒有得名,還好他們並沒有太注重名次而破壞彼此的友誼。
7/5(四)
今天下午的課是美術課帶孩子去外面寫生,我發現有幾個孩子畫的很有創意,但是時間限制破壞他們的成果,女孩子很注重細節,把太多的時間花在構圖上,有些很可惜沒辦法完成。今天數學課,我們依不同程度將小朋友分組,有些需要一對一個人引導,有些可以團體教導,有些則需要加強九九乘法表,我發現數學不像英文可以整班級的上課,需要分成不同程度才可以讓同學有效的與國中課程銜接,而暑假就是他們銜接的好時機。我要注意的是要確定學生是真的懂了,而不是看你的臉色懂得!!所以必須要額外舉例考他們是不是懂了~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教學,(7/11)
今天我正式地帶完了兩節音樂課,我的主題為杜蘭朵公主,目標是希望學生能夠了解杜蘭朵公主故事的劇情,了解其作者以及作品的背景,並能夠熟悉據中的主角及其性格。
在引導動機的部分我使用的是猜謎的方式引發學生的興趣,然後再帶入杜蘭朵劇情中的三個謎題,並且問他們如果答錯的話要斬首,你們還願意這麼踴躍的猜嗎?讓學生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另外我將杜蘭朵公主中的茉莉花旋律主題抓出來,教他們在歌劇中尋找這個主題旋律,學生很快就能夠辨認出這個旋律,之後我再次強調這部歌劇的作者、背景與故事情節,讓學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反應且回答出正確的答案,增加學生的自信心。
學習單上面學生做的筆記以及回饋都展現了學生對此歌劇的收穫與學習,覺得梅山的學生是一群吸收力強的孩子,如果有更多的資源,讓學生接受更多的刺激的話,這些學生能夠有更高的成就。
後面的回饋老師給了我們很多珍貴的意見以及分享了許多老師多年來教學的經驗,也針對我今天的課程講術老師的教法以及切入點,讓我很明確地能夠瞭解老師想要我改進的地方,所以收穫良多,也在教學的安排上有升級的感覺,除了更了解課程規劃的重點該如何設定以外,老師還分享了他如何面對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以及不同的態度應該用哪些方式來面對。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2012年7月9日 (一)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七月的天空天天一樣,都送我一顆熱力十足的太陽!!!實在覺得這裡可以安裝太陽能板來儲電,好熱!!!結果今天好像有一點中暑了,頭昏昏的!

今天下午是敏慈的中文課,真可惜我沒有進去旁聽,因為我們英文課輔小組的同學們去找英文老師談話一下,來了解小朋友的狀況,然後我們發現KK音標真的超級重要,但他們對於KK音標超級不熟,這真是很大的問題!!!因此,英文小組決定將他們的暑期教材搞定外,也加強訓練他們的母音;其實我今天頭昏昏但是我還是很緊張,因為下午的英文課輔輪到我上台教學,我發現CH 及 SH 似乎對他們有難度!我準備了很多額外的單字,但發現光是教材裡的單字他們就自顧不暇了,我在上課的時候,一直覺得我自己很嚴肅,但是晚上回饋的時候,大家都說還可以,而且我發現小朋友的反應也還不錯,只是我太早發小白板下去,導致有些小朋友會一直玩小白板而不聽課。

晚上大家討論後,大家決定明天要分成兩小班,因為有些同學可能連A-Z的發音都不行了,上課自然不能了解我們在訂正什麼,也是發現班上同學大多數是會跟著一起上課念單字的,另外今天來了一個新同學,他的調皮像是讓我看見上周的其他小朋友,尚未受教化的樣子,讓我很開心的是,這之間的落差也出來了,因為他們也讓我感受到上星期的教化是有很大的進步的!!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2012年7月5日 (四)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今天起終於可以開始了我們早上可備課的日子,一早大家就準備好到圖書館備課,不論是準備下午課程或是英文及數學小組來討論上課模式及討論昨天測試過後學生的程度,重點是聽說圖書館有網路,但是有點失望的是實際上網路真的跑得好慢!到了中午,終於可以不用再吃便當了,而今天我們則是吃水餃及煎餃,所謂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們每天都好感謝敏慈為大家準備豐盛的晚餐,然而認真的男兒最帥氣也是的喔!!!桓宇牌煎餃超好吃的啦!而且煎的超漂亮的!!!

下午是我們美術科的第一堂課,由思穎主講解,而我來輔助美術課,這堂課是寫生,當我們帶他們到校園裡上課時,這次活動只給他們色彩三原色,再利用已用膠帶封完口的吸管當作畫筆來使用,主題用秀拉的點描派來進行,主要則希望他們可以大膽的使用三原色來玩色彩,整個活動小朋友似乎太注重於他們的構圖以至於上色時出現了一些狀況,整個活動當中我看見了小朋友獨特的創意及才華,我也很喜歡看小朋友畫畫,因為尚未受到太多制式化觀念的他們往往可以展現許多令人驚奇的畫面。

今日的回饋我得到了幾個重點:
1.如能不依賴電腦更好,這樣才能訓練自己可以在一堂課上完整的發揮。

2.希望有板書,其實小朋友很聰明,他們會認為寫很多字的課才是主科,不用寫字的是副科,這樣他們就不會想要認真聽。

3.準時上課也要準時下課,除了守時觀念外,也是對下堂課老師的尊重,不然晚下課就會影響下堂課老師的開始。

4.上課的時間控制要做好,往後上課不見得是兩堂課連在一起,所以要把每堂課都分成單節課,這樣控制時間也會必較好。

5.尤其是美術課一定要預留10分鐘讓小朋友收拾環境。

6.課程設計可以藉由生活的事物帶入課程,始知生活化,因為太過學術,小朋友沒辦法吸收且會讓他們失去興趣。

7.如果可以盡量不要有同學幫忙課堂課輔,因為往後上課時,不見得每堂課都會有實習老師在旁幫忙,要試著一個人hold住全場。

8.在材料的使用是很ok的,但是在材料的分配,可以考慮分組使用材料,不然會造成許多的浪費。

9.SOP流程很重要,雖然很老套傳統,但是它可以讓你知道時間的控制及課程的內容進度,相當的有用!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2012年7月4日 (三)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早上依舊天空掛著一個烈焰的太陽,而今天也是新生訓練的最後一天,在早上就結束了得勝者的課程,我覺得他們剛從小六轉變成國一生,又加上他們的生活環境是如此的自由不拘束,造就他們相當野性的性子,在早上最後一個單元時,成醫師動怒了,但我想也該是如此,在上課時間既然沒辦法做好學生的規範時,何來的老師需要尊重學生呢?我們都對他們太好啦!總揹著大哥哥大姊姊的形象包袱。

下午我們開始了我們東海師培生團隊的第一堂課,這堂課由物理系的桓宇打前鋒,設計了水力船的製作,看著小朋友認真的製作水力船以及小組競賽看誰跑得快,我覺得好棒!雖然會因為製作過程中的一些小誤差而導致水力船翻船或是一直打轉,造成有些得勝心較強的小朋友不是很開心,但這都是經驗,也發現小朋友們也會去尋找哪個出水方向跑得比較快,總覺得他們似乎有長大了一些,真是倍感欣慰!

最後課輔我們著重在英文及數學,他們的英數能力真的落差很大,比起都市的小孩,他們的能力大概只有到中年級吧!但還是有小朋友很優秀,在課輔的過程中,我開始發現某些小朋友很希望老師可以一對一的關注他(她),或是會指定哪個老師去帶他們課輔,也有一心想要衝出去玩的小朋友!但這些我想應該是因為新生訓練時跟他們熟悉了的關係吧!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2012年7月3日 (二)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今天即將開始是一天半的新生訓練,我們跟著”得勝者團體”一起帶著他們活動,可惜我不是小隊輔,但是以第三人角度來觀看他們,也是可以好好觀察他們的一大機會,我發現得勝者的成醫師及吳老師很厲害,帶起活動互動多,還能控制氣氛,小朋友也玩得開心,比起我們帶的蘿蔔蹲好多了,在一整天的新生訓練過程中,也發現學生們與小隊輔”緊緊相吸”的感情,幾個可愛的小女生還一直邀請自己的小隊輔與他們共進午餐!

由於北梅國中的小朋友們都是住在國中附近的居民,因此下午有一堂課要到外面去勘查店家時,幾個較活潑調皮的小朋友就像脫韁的野馬到處亂衝,但是我想可能是天氣真的太熱了,小朋友們在勘察過程中就比較不配合一點,當然,只是少部分的小朋友,大部分的小朋友還是相當乖巧又配合,在活動進行中,我深深感受到國姓鄉居民的熱情,我們去買了幾杯飲料,店家竟然送我們竹筍跟絲瓜耶!!!幫我們大大的加了兩道菜色,他們真的好熱情喔!!!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2012年7月2日 (一)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今天是第一天準備啟程的日子,我很抱歉的是我遲到了,延遲了來北梅國中的時間,也感謝大家對我的包容,讓我覺得接下來的日子我們一定可以成為共患難的同胞們!!

一早與北梅國中的孩子們相見歡,看的出來他們既期待又害羞的心情,也或許他們是來自各種不同的族群的孩子,每個都相當的有個性,有的一臉酷酷的不怎麼理人,有的很害羞卻又黏人,有的個性相當活潑好動,有的則是不熱忠參加活動但學習方面卻意外認真,但我發現對於山上的孩子們,如果有過多的肢體接觸(例如:手拉手)他們會很反彈,因此不願意參與活動,但是他們體力可說是精力充沛,整個校園一直繞著跑,他們也相當開心,這就是跟都市小孩的不同吧!!

在下午,我、彥廷、嘉馨拿完教課書後,非常臨時的被主任請上台去與他們”聊天”當下心中還來不急反應,我們就上台了,除了再次自我介紹外,我們帶了”蘿蔔蹲”的遊戲,我發現有的小組很合作,有的卻是很不想玩,可是在一整堂課吵吵鬧鬧下,他們竟然開始想要玩了,但是一節課有一半都在管理秩序,這裡真是讓我們三個很挫折,希望他們玩得high卻又不能讓他們失去控制,這真的有點難,但是這也是一個好經驗,但是時間一去不赴返阿!!一下課他們即使想要玩,卻也歸心似箭,一路衝回家,有種我帶這堂課好像很失敗,他們都不理你然後就回家了…。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生體驗(得勝者課程)心得

2012.07.03

*認識自己
  在這個課程中,讓孩子們真對自己的身高、體重進行一個評估,題目多是你覺得你高嗎?你覺得你的體重是輕還是重呢?也針對內在進行評估:你覺得你的氣質高雅、可愛、酷呢?在這邊多是「你覺得」的問句,期待這邊的小朋友可以更多一點有「我」的意識,因為認識自己真的是很重要的,了解自己的長處以及短處還有優點以及缺點是成功的一個基礎。孩子們在這樣的課程中顯得害羞,他們不知道怎麼評估自己?評估得正面是不是很臭屁?可是評估得負面又不完全是我啊?在這樣的過程,我們這些作哥哥姊姊的從旁幫助他們正確的認識自己,並且更多地給予每個特質正向的肯定以及鼓勵,讓他們更知道「我」是個怎樣的人?並且無論如何我是獨一無二的、是很棒的!

*一定要長大嗎?
  這一段課程主要是針對幾道題目作答,包括你和國小師生的相處是什麼?國中你要如何和他們相處?國小的學科有哪幾個?國中增加了哪些?國小我的學習態度是什麼?國中我將要如何學習?

  這對這些題目讓他們知道他們現在擁有的是一個機會還有選擇的權利,我「要」如何作?認識了我以後,認識要,將要如何去作呢?大部分的孩子給的回饋都蠻正面的,特別是鈺婷在各樣的表現上都很優秀,在語文表達能力上也很不錯,其他的小朋友們,雖然愛理不理的,但是其實都有在聽,也願意加減地去完成他們手中這一份作業,也漸漸地發現有時候他們不作是因為他們真的不懂課程裡面所要傳達的意思,倘若有人在旁邊陪著他們進行課程,他們都是願意學習的,我也相信他們一定會長大的。

*全新的我
  這節課由成醫師的師母谷老師來為大家講毛毛蟲變蝴蝶的故事,告訴大家成長的過程是要靜待並且辛苦的,但是出來後是全新的人。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谷老師也為這些孩子定了一些規矩,便於銜接國中後好管理,期待他們上課專心、上課發言能舉手,諸如此類的規矩,也讓之後的課程進行得更順利。
生存遊戲
  這一堂課,成醫師告訴大家生存的原則:首先,你要先知道遊戲規則,再來你要知道你的興趣跟優勢在哪裡。最後,你要知道你想要做什麼?不只是讓你知道夢想是什麼,該往何處去,更是以後養得活自己的生存法則。

*北港村的一天
  這一段時間,我們帶著小朋友們走北港村,其實這些孩子天天都在這個地方生活,當然都是他們在帶路,那我們為什麼陪他們走呢?是因為帶著他們看他們平常沒有看到的東西,包括這個村落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有哪些店家,這些店家他們是怎麼生存與生活的呢,透過這些思考,讓孩子們更多元的了解職業的取向還有生活得不一樣,進而了解個體的獨立,思考那我呢?

  老師說在這個地方優秀的孩子會出去唸書,可能就留在外縣市了,反而有一些中間段、後段的孩子們,北港村是要靠著些孩子的,縱使不能很優秀,但是期待他們不至於變壞,回來帶壞學弟妹,而是希望這些孩子們在當地也可以有好的影響力,因為未來北港村是他們的。

北梅追夢少年
  這一段時間,經過前面一天的新生體驗,這些孩子了解自己的優勢和興趣,最後,他們要想想他們想要作什麼。我們這組的鈺婷說將來想要當老師或褓姆,我就笑笑得說很棒喔!其實老師和褓姆好像也沒什麼兩樣,可以一起達成啦~哈哈,我們就一起笑了,鈺婷問我:「所以你以後要當老師嗎?那要怎麼樣當老師?」我回答他說:「你要認真的念書,至少要考上東海大學,要考上東海大學前,要考上一個普通高中,這樣懂嗎?」鈺婷很可愛的點了點頭,我真心的祝福她。

  再來是酷酷的正雄,他說她想要當電腦工程師或是警察,我說電腦工程師也要很會念書唷!他馬上改口說那他想當警察,那要怎麼作?我看了看他的興趣量表,發現他的肢體能力還有興趣是最高值的,也就告訴他加油看看囉~但是要記得不管作什麼事情都要很努力就對了

  再來是仲官,一個很可愛的小男生,他說他以後要當烘焙手,做出好吃的東西給大家吃,一個平凡也很正向的夢想,真的很棒!最後是我們這邊一直沒有很進入狀況的袁平,他沒有那麼明確的目標,但是是個很願意學習以及尋求幫助的小朋友,相信也期待他有一天可以找到屬於他自己的夢想並且實踐囉。


2012.07.04

*我要成為得勝者
  這堂課算是一個總結,將前面的單元單簡短成一個問句,讓孩子把自己的優點、興趣、還有夢想集結成一張學習單,並且訂在本子上,就算有一天身邊沒有人協助他,而他們又要決定未來方向時,手邊有東西可以參考,不至於手足無措。


*分組報告以及總結
  午餐前,是這些組別的成果發表,各組的隊輔哥哥姐姐也就是我們,還有指派我們的一個組員要上台發表你的總結學習單。這些孩子們真的很害羞,其實會讓人家有點生氣,平常在台下吵翻了天,上個台每個都好小聲、好害羞,這是會讓人搖搖頭呢~不過只能想他們就是孩子吧!而我們這些東海大學過來的哥哥姐姐們則是給他們滿滿的祝福。印象最深的是金亞對孩子們的祝福,不僅僅只是祝福,還分享了自身的經驗,以及他想長大、想念高中的心情,期待孩子們有一顆想要升學繼續念書的心志和決心,而兩天的新生體驗營也在一片歡呼還有頒獎中畫下了句點。明天開始的暑期輔導要加油喔!孩子們~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7.02
  今天我剛上山,說好7:30要集合,發現大家都蠻晚到的。我們開始把所有的鍋碗瓢盆還有教具都上車,很擔心我們的肉還有牛奶會不會壞掉,但是晚上在吃晚餐後發現應該都還。必較怵目驚心的是我們住的地方,那真的是一個無敵恐怖的地方,有一堆蟲子、蟑螂的屍體跟大便,那個環境真是無敵誇張,還有在冰箱放置了一年的豆腐,以這樣的開始拉開序幕讓我傻眼至極,現在只希望我能撐完這整個史懷哲。

  還有今天我們有跟孩子們第一次接觸。明後兩天是他們的新生體驗營,將會分成六個小組,東海大學的我們會下去作六個小組的小組長,還有國二國三的北梅國中的學長姐會作副小組長,一個小組只帶四個孩子,也期待在這個過程中,副小組長可以學習領導以及責任的部分,也讓這些國一生知道在學校是有人幫助他們、愛他們的,而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他們在新生體驗營中知道讀書以及升學的重要性,讓他們在未來我們不在的日子裡,也能夠多為自己想、多努力一些。



2012.07.03~2012.07.04另有打得勝者課程的心得
2012.07.03
  今天是小朋友們的新生訓練,我實在無法不叫他們小朋友,他們雖然是小六升國一的學生,但是實在就跟國小三年級的孩子沒有兩樣。我這一組抽到小朋友分別是:孔武有力的正雄、調皮搗蛋根本目中無人的袁平、害羞靦腆地仲官,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女生鈺婷,實在不是我偏愛女生,是他們這裡的男孩都好調皮~

  上午的時間,我跟我的副小組長柏盛都陪在他們身邊,帶他們完成手中的學習單以及認識自己的部分,他們有很多的詞彙是不懂的:像是智慧、情緒都要解釋給他們聽,他們也不太知道甚麼是興趣跟他們的興趣在哪裡?帶領這次得勝者的成醫師發了一張量表,會把這些孩子的興向分成四個部分:迷失型、早閉型、未定型和定向型,聽說他們現在坐落在未定型是最正常的,我們這一組幾乎都有了,我發現這邊的小朋友比較少會作落在早閉型,早閉型是因為父母跟家長經常告訴我們該怎麼作、如何作,以至於沒有想法。

  這邊的孩子,他們不容易在早閉型是因為他們的家長不覺得讀書很重要、更不覺得學習上課是重要的,更直接地說他們並沒有想過孩子的未來或是發展,所以部會堅持什麼、更不會給什麼意見;相對地,孩子假如有想法,可以很自由地發展,但是假如沒有想法又懶散,又家長又疏於照顧及管教,其實對他們是很不好的,發展不好會在迷失型;發展得正常會到未定型,我們來到這裡也是期待他們可以越來越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期待他們在這兩天的得勝者教育中可以更進一步地了解自己、為自己的未來畫出藍圖。


2012.07.04
得勝者心得


2012.07.05
  今天開始是孩子們暑期輔導的開始囉~
  早上他們上著他們老師為他們上的國文課,下午則是東海的我們預備的美術課以及英文課還有天天都會有的數學輔導課。下午的美術課是思穎主帶、家綺配搭著,他們教授印象畫派中的點描法給孩子們,介紹印象畫派的定義以及註明作者與作品,實際操作則是帶孩子出門寫生,用前一天做出來的教具(吸管的頭用膠帶貼,讓它是平的,可以點出點點)

操作發法如下:
1. 先用鉛筆打底稿
2. 直接用點點作畫(紅黃藍三原色)
3. 不用調色盤調色直接在畫上調出想要的色
(綠色:就用藍色的點點和黃色的點點,就會出現綠色)遠看會是綠色,但是近看會發現有黃色和藍色,是個很酷的方式唷!

 
 這一段老師的提醒較是注意時間的部分,還有孩子的能力速度不同。在教學方面的建議是不要介紹這麼多的畫家,介紹一位,讓孩子們精熟會比較好,還有可以再多一點教學小技巧會更棒。謝謝北梅國中給我們的機會。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天, (7/2)
當我們提早在會場準備團康遊戲時,學生來了,學生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大了點,大是指體型,也許是國二國三的學生在這個沒有壓抑的大自然環境在每個都長得很好,後來來了群體型相對較小的孩子,穿著便服,很顯然是青色ˊ小國一,上台帶著大家玩了幾個團康後覺得這群小孩散發出了真誠以及善良,也許這群孩子的智力沒有受到大量的刺激而停留在某個年紀,但是心智上其實是有成熟度的,決定擔任明天的隊輔後,又與高年級生有了進一步的接觸,單獨聊過之後,決心要好好在這一個月盡我所能,幫助孩子找尋夢想。
第二天, (7/3)
經過了昨天的疲勞轟炸又過了徹夜難眠的一晚後,今天緊接著要帶領小隊上今日得勝者課程,帶領學生了解自我的過程其實沒有那麼地簡單,尤其是對於這群很少有機會面臨自我考驗的孩子,這項任務更加地艱困,小朋友總是用不知道或者事都可以想要應付所有的題目,但是今日最大的收穫便是我與孩子間的感情,從一大早互不相識,到傍晚一手拉一個還不夠的被拉扯狀態其事是幸福的,讓我想都沒想地就留下了電話給他們,這就是所謂得勝者講師成老師說的救命電話,也許有一天他們臨時需要幫助的時候會想起我。
第三天, (7/4)
今天正式上了第一堂課,帶了第一堂英文課,以團體測驗的方式進行,效果還不錯,有掌握到大部分學生的注意力,使用小白板讓學生寫答案再舉牌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表達自己,有幾位同學也許因為拼不出單字而無法專注,透過台下其他的老師輔導後,他們也漸漸將注意力轉回來台前,並且寫出正確的拼法獲得全班的掌聲。
第四天, (7/5)
配合美術組的同學帶學生做寫生活動後,廖老師給了我們許多珍貴的建議與回饋,廖組長強調了上課的應變能力以及課程生活化的重要性,讓,能夠在上台教學以前聽到這些寶貴的意見真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讓我能夠有足夠的時間調整教案成更適合學生的課程。廖組長本身也為音樂科老師,所以對於我們藝術科的要求就非常的明確,也教導我們許多教師甄試可能面對到的情況與經驗,可說是收穫良多!今天藝術課程我也自己試畫了一張寫生,學藝術就是要精通各領域,未來教甄才會有競爭力!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梅國中-史懷哲計畫日誌

7/2
今天是來到北梅國中的第一天,行前我們做來許多的準備,如:團康活動、課程規劃以及種種的生活上所需的採買……,這次的上山是令我倍感壓力,因為我從未真正到一個教學現場,而且他們生長的背景跟我們非常不一樣,雖然我們受過一些師資培育的訓練,但是我還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有些質疑,所幸今天的團康遊戲非常的順利,大家都可以打長一遍,另外我也觀察某些孩子的習性,並試著想出適合他的學習方式何活動。最後,今天不知道是腸胃炎剛好,還是太累了,晚飯好好吃。
7/3
本日的首要任務是要幫助得勝者組織做相關的新生訓練活動,得勝者是一個教會的組織,他們希望藉由學生的提早定下人生方向,而達成得勝的目的,她們的教材及教具都經過精心的設計,以講故事的口吻吸引學生的注意,學生大部分是聽得津津有味的,但是有些學生可能比較無法專心在課程上,我覺得是我們上課應該要比較要去關心的一群,也發現得勝者課程是跟我們教育的方式很不一樣,他們鼓勵學生去當水泥工、便利商店店員、醫生,甚至是檳榔西施,他們認為行行出狀元和讓學生生存是比起理想來的重要,跟我父親給我們刻鵠似鶩的理念有衝突,我認為我應該要好好的思考這一個問題的解答,最後一節課,他們的導師希望我們為他們做個別的輔導,我教了兩個學生的數學,一個孩子(林昀)理解力比較強,具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但是性子比較急躁,常常因為沒看清楚題目的題意而寫錯答案,我最後希望他回家多做一些練習題,這樣可以加深他的程度,並磨一磨他的耐心;另外一位孩子(緯軒),資質比較駑鈍,但是肯靜靜的聽我教他數學,也不會受到其他同學吵鬧的影響,我發現其實他的數學是不錯的,但是因為國文程度不好他無法釐清題目想要傳達的意思,所以不會,我教他圈出關鍵字的方法,如:吃掉了、剪去了、合起來、共……,他解題的能力有顯著的改進,但是對於繞口令式的應用題還是不能理解,我是跟他建議回家多看一些他喜歡的小說書籍,培養對文字的敏感度,希望對他的學習是有幫助的,今天最後,我跟祐甄與宜靜去探尋校園植物,找到了51適合學生學習的校園植物,期冀對我們接下來的校學植物探訪課程有所助益,還有今天桓宇好辛苦八點半就睡死了,都吵不起來喔。
7/4
今天是終於輪到我們來上一些課程活動,今天上的是物理課和英文數學的輔導,物理的課程是教授他們水力船的製作,每組同學都有做出屬於她們的水力船,並且參與競賽,大家也都樂在其中,今天同時也跟廖組長學習到了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因為我是老師,不應該一味的去迎合他們,該兇的時候還是要兇,該幽默的時候還是要幽默,這都要靠我們的經驗宇當老師的感覺,同時要與孩子培養默契,這樣比較能夠創造好的學習環境,今天的學習輔導我教的一個孩子(正雄),他很聰明,做題目也喜歡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同時也非常的活潑,在教學的同時要注意他的精神是否有所集中,這樣才會得到效果,另外,緯軒今天也有跟我說,他回家有拿書來看,只是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再誇獎他之餘,也鼓勵他再次的嘗試看書,也告訴他有哪些書籍可能是他有興趣去讀和適合去讀的,最後,我做了第一次校園昆蟲的訪查,還有去商店買了汽水,跟老闆談天,不僅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同時也覺得這裡是個處處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跟我的家鄉頗有相似,而且買飲料都會送絲瓜兩條,省下不少菜錢。
7/5
今天終於是地一天我們一般的日子,早上終於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備課了,我善用了早上的時間將數學輔導的練習單跟數學組的老師們一起做完了,也跟祐甄討論下星期的植物尋訪課程的課程規劃與學習目標,相信會是一次成功的課程,下午是由思穎老師上寫生課,同學們都有畫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作品,雖然很多不何思穎老師的印象派規定,但是都發揮了十足的創意,接下來的的英文課是由祐甄老師對同學做一個小小的英文測驗,而我們數學組則是按照大家個別輔導的教學經驗來安排分組,可是我們有一個小小的失誤,我們錯估不同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教的小組可能花太多時間在一個較黏人的同學(鈺婷)身上,導致教學的分配不平均,之後可能要改派其他老師幫忙或是將同學的分組作一個微調,同時也感謝金亞今天的幫忙,不然真的是忙不太過來,最後,今天又發現桓宇很會煎煎餃,我想以後大家都有口福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9
今天是第二次回來北梅國中,這一次步會如上一次那麼的緊張,反而是一種期待,期待他們有所成長,也幫忙了理化老師教國二國三同學做氧氣及二氧化碳製備的實驗,很特別的是:我們是從老師準備器材開始。這時我們才知道可能一堂簡單的實驗課是可能要很多的時間去準備,也覺得老師這麼有經驗的人都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備課,我們是否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去準備給孩子們的課程,數學課也做了一些調整,我們將分組做了一些為調整,帶起來也順暢多了,但是仍然有些小小的問題需要去處理與改善,晚上我開始很努力的被同學的名字,也欣賞一下生物科的宜靜做實驗,最後,感謝思穎請大家吃「是金的」奇異果,那個真的好好吃。
7/10
早上吃完早餐後,我就與祐甄討論這個星期四要帶的生物課------校園植物尋禮,我們除了一再修改我們的教課流程,同時我們也利用所查得的資料去撰寫學習單,這也是我第一次寫學習單,令我有些擔心自己會做得不夠理想,只能說憑著以前國中時代的我喜歡的教學方式和這裡的特殊的環境做一個結合,真心期盼它們會喜歡,不幸失敗也可以當一個經驗,今天同時也是第一次的生物課,一敬上的很不錯,廖組長也給了很多的回饋,希望我可以記取別人的成功與失敗,好好努力,同時我也在晚飯的時候,問問大家的感覺與意見,改善自己的教材與教學模式,晚飯後,與數學組的老師們一起幫他們改考卷,並改進了引發動機宇訂正錯誤的方式,最後,很開心的早早的就結束了工作,跟桓宇打了整晚的電動,問問他今天是怎麼跌倒的,感覺別是一番風味在心頭。
7/11
為了明天的生物課我又與祐甄做了一次討論,雖然步是我要上才教學,但是想到自己的教材能不能被接受還是令人感到興奮,同於我也開始準備下下星期的生物課程序與教材,希望能有好的表現,另外,今天數學課改變了一個方式教學,成效真的很不好,我覺得滿難過的,一方面浪費了大家的時間,同學們也學步道什麼東西,我覺得好生氣與好慚愧,今天數學組的老師有聚在一起開會,開了快兩個小時的會,大家都很累了,但是大家也是想把事情做好,能讓學生有好的學習環境與動機,希望經過這一次的討論,我們更加有共識,同時可以更有效率的教習數學的知識,有所改變,最後,我做了一件很厲害的事,我只用飲料杯就抓到蜻蜓耶,但是其他老師們都不太感興趣,令我開始想念我的實驗是學長們與同學們,也許只有他們可以了解我的這份喜悅吧。
7/12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因為是我們老師們出去玩的時間,因為成醫師的熱情邀請下,我們才有這一次的機會去遊賞埔里、日月潭與紙教堂,同時我也覺得非常的放鬆,不用像在學校一樣戰戰兢兢,害怕不好的動作會造成學生學習上的不良效果,在這段時間裡,我覺得我們也有更多的時間去彼此的聊天和說說自己的想法,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跟成醫師聊天的部分,讓我覺得我的人生應該要有一些改變,不能一直的安於現狀,同時我也覺得他給了我一些力量,我應該是要想想我到底是要過什麼樣子的人生,是要當孤獨的螢火蟲只照亮自己,又或者是燃燒自己導覽夜歸人的明燈,更甚至是普照大地的日陽;下午也是非常的緊張刺激,因為是我跟祐甄一起設計的課程要實行了,雖然大致上大家都非常的開心,但是廖組長還是對於一些地方不太滿意,也是我們應該去跟她學習的部分,同時,他也給我們一些思考,像是學生緊急危難和危險動作的處理,交予我們她的經驗,也希望我們可以在未來可以更順遂,最後,今天運氣真是不錯吃到了全豬,又抓到了我喜歡的昆蟲(天牛)可以觀察(玩),真的是不往這兩周的辛苦,感謝成醫師的慷慨,還有家馨跟金亞幫我代數學課,下次有機會會還你們這份恩情,太感動了,感謝上蒼讓我今天很愉快。
7/16
一個星期又開始了,這個星期除了有去補教材和買菜之外,我還要備課,因為我要負責國二國三的綜合活動課程,課程為校園植物巡禮,所以我才星期四下三那一刻起,我就開始努力的備課,希望可以展現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學生,但是今天下午我覺得我教的很不好,由於時間沒有控制好的關係,我的課捨去了很多很多的好東西,我真的好希望可以用這四十五分鐘內,把我這一生所學的之是完整的交給他們,事後的反省,我覺得可能是我的班級的經營不到位,我花了太多的時間用來控制班級的秩序,真正用來教學的時間只是微乎其微,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會在做的更好,最後,我今天真的好難過,把家裡的鑰匙放在北梅國中,把北梅國中宿舍的鑰匙放在家裡,教書要教的那麼的不好,這次上來山上真的不知道我在幹嘛?應該要好好反省一下,並充實自己的能力才好。
7/17
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之後,我今天還是覺得懶懶的不太想要做事情,索性就跟桓宇一起備物理的實驗課,我們到處跑透透,為的是可以用最少的錢做好實驗,能借則借,能修則修,但是無論是氣墊船或是水火箭都不是很順利,我們可能還差一些運氣和毅力,就這樣弄了一個早上,代價是桓宇請我喝汽水,下午是嘉綺的美術課,大家玩紙黏土玩的不亦樂乎,我也做了一隻粉筆當作紀念,放學後,應學生們熱情的邀請,打了一個小時的籃球,當然被打假的,但是運動玩真的是很痛快,我想我休息夠了,我明天要加倍努力把今天沒做完的事情做完,也把有急事回家的家倩老大的數學業務分配一下,不要讓他擔心,我好像也不應該有不好的情緒的權利,又或者說我也沒有那個時間去難過,我要好好帶完在北梅國中的很一堂課,把我的經驗和精華全部交給他們,讓她們可以活得更快樂順利,時間也剩不到一半了,我要加油,最後,感謝老天爺給我這次痛苦,讓我有這次反省,與改過自新的機會。
7/18
今天班上的小朋友們比完賽都回來了,所以班上的人數霎時增加了好多,也不知道怎麼了,數學課大家異常的躁動,我又忍不住吼了一些同學,好像嚇到了不少老師同學,我也應該要好好改進這一個方式,不然感覺好像越來越失去效果,也許在下課時間找她們出來談談是個好辦法,另外,今天我跟桓宇的水火箭終於借到打氣筒,而且也試飛成功,真是可喜可賀,我下星期的教具也製做的很順利,我想可能再轉運了吧,最後,今天真的很開心,謹榕學長特別到山上來找我們,有他鄉遇故知的快活。
7/19
今天的主要任務是將我的教案完成,記取之前的教訓,我把時間過了更小刻度的畫分,時間控管將會是這一次的課題,另外,為了讓教學更多元有趣,我加入了不同的元素,除了將之前演過戲劇的戲劇化的教學外,我嘗試以重點式和提問式的教學,讓學生多多的去做思考,而不是填鴨式的一直塞知識給他們,教具方面,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動手做一做,除了自製的教具外,還要教導他們做模型,再以模型協助做學習單,希望可以將課程有效的做一個連貫,更期許自己不要怯場,讓自己可以帶著「驕傲」離開北梅國中,最後,這幾天吃飯都吃得好早,所以老師們有好多的聊天機會,大家來自的家庭、學校、社會經歷各不相同,所以對於教育的看法都差的很多,這幾天的聊天讓我學到很多,感謝老天讓我來這一次的計劃(感覺這幾天一直在說這句話)。
7/20
校外教學是特別的一天,很有榮幸我們也可以一起跟他們成長,首先,我們到了蕙蓀林場,這裡真的是我超想來的地方之一,因為我對於這裡的一些研究都很感到興趣,聽這裡的解說員說解說,想起以前我也是這樣聽著厲害的解說員說著故事成長,心裡有些感動,雖然這些知識對於生科系的我來說,可能只是一種常識,但是真的很謝謝他們對於生態教育的貢獻,接下來的是了解賽德克文化的課程,這也是讓人感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我上星期才看完賽德克巴萊電影的關係吧!在現在和平的世界裡,很難去想像一支沒有先進武器,人數也寥寥可數的部族會去衝撞一面巨大且高聳的牆,那時她們是輸了,但現在他們真的輸了嗎?這真的值得我們去再三思考,也很開心搭了伯朗老師的車,跟他聊天真的收穫很多,他是個真正的獵人,相信他帶給當地學生帶來希望和信念是會影響學生的醫生,套一句成醫師的名言:「為有生命會感動生命。」我想在伯朗老師跟學生身上一定可以得到應驗,最後,今天最開心的兩件事:一、伯朗老師說台灣雲豹還沒滅亡。二、我第一次跟電影明星拍照,而且一次還有兩個。
7/23
又是一個美好的一周,但是不免有些憂傷,憂傷的道別與不捨,不論如何今天會是我忙碌的一天,我下午的一、二節要交國一的孩子們生物課,最後一節要教數學課,所以免不得的緊張了一下,還好經過上一次的失敗之後,我覺得我有那麼一點點可以抓到教學的要訣了,學生的反應很熱烈,許主任給的回饋還滿正面的,我希望她告訴我的一點優點我要記得,以後可以多多加入我的教學中,另外,有些不太好的地方或事許主任的建議更是要努力改進的,這次我真的覺得老師的反思非常重要,唯有透過一次次的反思修正,改進自己教學模式,才不會一錯再錯,最終淹沒在時代的巨輪中,最後,感謝每位史懷哲夥伴的幫忙,接下來我沒課了,可以乖乖的當個後勤部隊了,很開心。
7/24
在所謂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昨天才以為可以當一個後勤部隊,沒想到我要可以多上兩堂課了,這兩堂課是要教他們做「植物敲拓染」,在九點半接到通知之後,我便開始忙碌的一天,因為一切來的突然,我必須在步道兩個小時的時間內完成我的備課,首先,要去準備材料和教具,然後是備課,果然廖組長說:「老師隨機應變的能力要很強。」今天真的是徹底的體驗了,下午我把我沒做完的是做了一做可惜沒有辦法全部完成,可好留給明天的我囉,今天是最後一次的數學課,我們設計了數學大富翁給他們玩,大家玩得很開心,也騙她們算了不少的難題,我覺得這個教案很不錯,可以留給後人做為一個參考,最後,我今天的心胸有的狹隘,常常因為一些話被惹火,感謝桓宇當一個救火隊,讓我沒有爆發,萬分的感謝。
7/25
今日的校園多了一分恬靜與寂寞,因為國二、國三的同學去參訪了草屯國中,為的是讓他們可以知道其他學校的學生是怎麼樣讀書的,當然剩下小國一的同學與我們,今天是物理課,所要教的是水火箭,一大早就跟桓宇一直測試器材,當然也被噴的濕了一身,也很開心,下午的課程非常的順利,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廖組長也跟我們分享他考教甄的經驗,對我來說是非常實用的一席話啊!我也覺得我可能對自己太好了,應該要給自己一個目標,並以堅韌的決心完成他,我想這些是我會在今年的暑假規劃好,最後,我好像又在生活中明白了一些道理,像是為了水火箭的瓶子,我們一天要喝六罐二公升的汽水,是不是意味著:台上兩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意思呢?
7/26
雖然植物的敲拓染澡在星期二的時候就已經備好課了,但是今天還是免不了要緊張一下,因為先前上國二國三班的課程,在班級管理上有些瑕疵,所以造上了課程上有些延遲,希望上一次在國一班上課的好經驗可以給我信心上完這堂課,上完了在北梅國中的最後一堂課,內心真的是一份狂吼,不僅是因為壓力的釋放,還有感覺好像我完成一件事情的痛快感受,而且也離主任要請我們喝咖啡的時間不遠了,我想今天也許是我在北梅最最幸運的一天吧,希望明天的結業式也可以像今天一樣。
7/27
暑期輔導課程的最後一天,在我內心中原本色彩鮮艷的校園,開始出現一種藍色的色調,同學會很害羞的拿卡片給我們,上面的文字多是寫滿了「可不可以不要走。」「可以繼續教我們嗎?」的字眼,突然感覺老師在學生的生命旅途中是多麼的重要,也許我不夠努力,能帶給他們的太少,回師培中心後,我要好好學習,不要在留下遺憾,我希望我給他們的是一個完整的感覺,而不是破碎和零散的感情和知識,最後,我們對自己留下的期許是「明年我們會相約在北梅國中與這些孩子一起成長,再回來的時候我會更好、更專業。」
(完)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陰似箭,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這是當初已想到卻又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實像作夢一般。
  心裡的感覺真的是寫也寫不清、說也說不完的。就像結業式那天,最後一個致詞的我在大家輪番上台的時候,不斷的想著要對小朋友們講的話語,希望一句也不要漏講,造成終身遺憾,畢竟以後要上山看到這些孩子的機會真的不高,又或許是他們已經長大了… …。最後上台,連第一句話都沒講完,我哭了。哭著以後再也見不到了,儘管現在有方便的網路,但還是見不到了。只聽見台下孩子們說著:[老師不要哭]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他們把我當成他們的老師,就像我們平常在家裡也會談論學生一樣,師生彼此認同與連繫著,是說不上來的感動,一股淚水又擁上來了。於是我只能斷斷續續說著:[認識你們我很幸福,謝謝大家!]便匆匆走下台。
這一個月的收穫,體驗前與體驗後果然不同。上山前只覺得可以學習到師生互動、團體合作生活與課程設計,只是沒想到僅僅師生互動四個字對於相處一個月後的我來說是如此具有意義的一份感情。
一個月前一股傻勁的上山,一個月後獲得真摯的情誼與教學經驗。我想,這樣的交換是非常珍貴的體驗。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後一個禮拜的課程,想教給孩子們的已經不是沉甸甸的課程,而是輕鬆的學習。於是我翻了翻講義,東找找西看看,決定幫他們上「四季詩情」。也就是教他們分辨詩或散文中,關於季節或節慶的引用。

先是國二的課。我一樣是運用心智圖的方式,將中國所有節慶一一列出,並觀察、藉機講出各節慶故事以吸引他們的興趣。接著,我取一些熟見的古詩請他們分辨節慶並進行個人競賽,回答較多次的同學可贏得獎項。這項舉動果然炒熱了班級氣氛,同學們也開始認真看著一字一句,並熱烈搶答。只可惜時間掌控沒有很好,因此綜合活動部分有些趕課。

接著是星期四國一的課程。同樣一門課,我依照國二老師給我的回饋進行學習單的修改,並將學習單順序予以調換,將時間分配著重更改、學生搶答時應注意的事項,大大小小的事情換湯不換藥的重新整理了一遍,帶著有些不捨的心情上了最後一堂課。這是我上山以來最有成就感的一節課,學生搶答反應熱烈、當我在講古時候故事的時候他們認真的聽、就連上課都感覺比較順暢,實質上有真的當上老師的一股感動。

而老師的回饋也是上山以來最好的一次,老師告訴我,不論引導學生進入主題、用心智圖講解節慶與日期、個人競賽與講解部分、上課流程、上課補充等等,對於國一生來說都是恰到好處。老師給了我十足的鼓勵也告訴我進步神速,讓我更感謝北梅國中能讓我有這個機會學習與修正。這也是在這裡的最後一個禮拜了… …。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整個月結束了,時間過的非常緊湊。想當初聽到之前學長姐敘述的好像不怎麼有趣,覺得有些後悔,但是去過之後覺得一點也不後悔,還與師培的其他同學培養出不可多得的友情,真是太棒了!我從來沒有想過,學生的一舉一動的背後都可以對其有所解釋。每每吃完晚餐後我們一行人總會一起散步,討論今天同學發生的事情。有好笑的、有開心的、有生氣的,那一點一滴都是考驗我們通往教師之路的決心。
或許在每次上台之後的檢討,老師說的話有些直率,但我覺得受益良多。我記得組長跟我說,她說老師還是要溫柔的對待學生。我好像就是缺少了那一點點的溫柔,可能是我覺得他們跟我們的年齡層好像沒有差很多可以像朋友那樣一樣友好。這讓我在結束之後跟我媽媽聊了很久,他也告訴我我的個性太急躁了,是時候該沉澱自己的心情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
最後一天,老師還待我們去一家咖啡店,那裏好漂亮,我們就像是觀光客一樣猛拍照,我實在覺得那裡的居民過的雖然不是像都市人一般便利的生活,但那種愜意恬淡的風情絕對不是都市人可以輕易就品嘗到的。所以我希望下一屆之後的學弟妹們一定要抓緊這個機會來一趟,花一個月來體驗看看來看清楚你到底是不適合教職這條路,很值得!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7/29最終話
這一天心情相當複雜……一則以喜是因為我們終於可以開始放暑假,一則以傷是因為要告別與我們相處將近一個月的孩子們!昨天晚上我們就在收拾行囊,我也和盈璇、瀞文聊了關於這個月的點點滴滴,我們三個時常交換教學心得,甚至把自己的想法拿出來做分享,這種互相學習和幫忙的生活,現在突然要終止就令我頗為不捨……
早上到了小禮堂,我環顧四周又想起第一天我們來的時候,起初我還在埋怨每天要早起的日子,而且困擾著下堂要教什麼課,甚至會覺得組長對我的回饋不通情理,但是比起第一天站在北梅,現在的我上起課來就能夠抓到重點,假使課上得不夠順手,我會想挑戰把課程設計得更有趣,也嘗試著融入學生的生活圈,每次聊起同學喜歡的東西,隔天就到辦公室搜尋資料,看能不能幫他們找回聽課的興趣,如果老師和組長覺得我的國文課需要「多元化」,我先觀察其他人的教學,再慢慢調整課堂上的缺失……似乎這樣的日子,讓我體會到一名老師的職責有哪些,有別於我們去課本上讀取理論,畢竟每個學者的記載,都是由實際觀察和操作所獲得的結果,而我這次暑假就像是位「科學家」,雖然「調配」的課程無法引起有效的「化學變化」,但我期待未來教課的日子,可以與學生衝撞出更多的「火花」!
當我坐在台下看著回顧的影片,我才知道我們在北梅原來奉獻出了這麼多的知識和愛心,算起來我們陪伴學生的時間有好幾個小時,這當中不僅教他們學科,更告誡他們規矩與禮貌的重要性,多虧許組長、廖組長、曉曄老師、玲玲老師的指導,班級經營要不是他們願意放手讓我們操控,我實在不知道以後面臨學生的問題該怎麼處理,他們的回饋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收穫;另外,有幾個學生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立中認真向我討教問題、小個子的子涵喜歡摔角、有雙美麗眼睛的南屏像個小男孩、寶琳與安琪分享他們的生活困惑、子萱和世得這對調皮的姊妹淘……等等,有他們這些孩子給予我教導的機會,我才可以把我畢生所學到傳送出去,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的確,我的雙重身分在這次的旅程獲得許多:作為一個學生可以受到北梅老師的照顧,以及替代役和工友的協助;作為一個老師,我需要知道學生需要什麼,還有怎麼去管理班級、調整課程。
在瀞文哭泣的那刻,我的心裡同時受到強烈的震撼,尤其我們陪伴的只有短短的暑期輔導,今天離開後,想再見到他們就更困難了!不過我告訴自己:「我想要好好地跟你們告別,我期待幾年後的現在能夠與你們重逢!」如果看到他們的成長,應該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因為他們會是我第一屆帶出來的畢業生。
最後,感謝團隊的夥伴對我的體諒,因為我的飲食與大家不同,有他們為我服務讓我感受到團隊裡的貼心,以及每天看著他們上課,我就有更多的想法來設計課程,不管是在管理班級還是處理學生問題,讓我在這趟「北梅教學之旅」收穫相當充實。接下來,踏向目標的路將會愈來愈清晰!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