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史懷哲計畫最後一次的活動,暑假時經過夥伴們討論之後,早已決定這次要玩大地遊戲。因為大地遊戲需要比較多的人手,所以學程中心開學後就開始「招兵買馬」,最後加入了十幾個生力軍,再加上原本的夥伴,使得大地遊戲可以順利進行。

遊戲總共分為六個小隊,六個關卡:1.我是王建民(頭戴安全帽,用安全帽上的魔鬼粘接住拋來的球)2.步步為營(兩人輪流喊口令跳格子,喊口令的人喊完口令,跳完格子之後,如果和對手在同一直線上,即是獲勝)3.罐徹始終(用8個鋁罐堆成一條圓柱,兩人各持兩端,繞過一張椅子在折回到出發點)4.天外飛來一比(關主唸一串特徵,讓隊員畫出來,每人只能畫一樣,最後畫出特徵多者獲勝)5.成語猜謎6.物外之趣(隊員先抽題目,然後跑到指定地方原地抱頭繞三圈,在抽籤並完成籤上指定的任務,最後再回答一開始的題目,速度快者獲勝)。思婷夥伴和我則當「天外飛來一筆」的關主,每個闖關的小隊都很認真,從遊戲的過程中,我覺得學生真是潛力無窮,畫出的圖雖然稱不上藝術之作,但從圖中我看到了學生純真的赤子之心。最後則是在視聽教室舉行結業典禮,學程中心的王文科主任、陳世佳老師、林啟超老師也大老遠趕來參加,讓結業典禮滿是溫馨與不捨,最後陳校長希望和東海大學師培中心可以繼續合作,讓史懷哲計畫的種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下午安排的行程是由北梅國中張瑋老師帶隊前進部落參觀,教會是部落的精神寄託,因次我們第一站便是參觀教會。張瑋老師本身是基督徒,因此對於教會的點點滴滴介紹的非常詳盡,結束教會參觀之後,下一站是到國姓地區的經濟特產─「香茅」的加工工作坊。北梅社區產香茅,當地居民為了改善生活,將原本毫無用處的香茅加工製作成各種產品,如:香茅洗手皂、香茅香包、香茅防蚊液……等,原來香茅也有利用的價值呀!接著我們前往另一個部落,參觀社區的資訊教學中心,那是一棟有現代感的建築物,座落在社區中心,每個禮拜都會安排課程,聘請電腦老師,免費教導居民一些簡單的電腦常識與網路運用,讓這個世外桃源的居民不至於脫離社會太多,能趕的上科技文明的進步。最後的行程是拜訪北梅國中的老師,也是角力國手─曾伯朗老師,曾老師是這個部落土生土長的孩子,畢業之後回到家鄉服務,曾老師帶我們參觀一些原住民的文物:曾老師的爸爸很有木雕的天份,常常檢木頭回家,自己動手把它做成蒸糯米的器具,並在外表刻上一些原住民的圖騰與元素;曾老師的媽媽則是編織高手,她曾拜訪部落的耆老,向她們請益一些即將失傳的編織技巧與樣式,無論是帽子、包包、手機袋……等,都難不倒曾媽媽。下午的參訪,沿路都有一些學生或是當地的小朋友陪我們一起走,他們對於我們的造訪顯得很開心,讓我著實感受到小地方人情的問暖。「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我會永遠記得2007年的夏天,在北梅的點點滴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