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又再有機會上北梅,這次的主題是大地遊戲。我們將暑假的授課內容納入闖關的題目,讓學生藉由小組闖關活動來複習之前的學習。也因著有多位新的學程的學生加入我們的團隊,使我們有六個關,六個小隊的大地活動得以順利進行。這次,我是快樂輕鬆的小隊輔,我隨著我的小隊到各個關。一路看著他們從一開始的內向被動到後來的積極主動,這態度上的改變就是讓這次的活動值得,這也符合我們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的目標之一-生命教育。看著小隊員們在老師們的鼓勵與協助下,開始願意去發揮團隊精神,為自己的小隊盡一份力,同時,也能在輸的時後不氣餒,繼續往下一關邁進。看他們從覺得自己不可能做的到,到發現自己做的到;從覺得很丟臉,到覺得沒甚麼大不了;從不想玩,到願意參與,甚至覺得很好玩。這樣的改變真是另我高興。另外,我也得已看到這些關卡從紙上模擬到實際施行的歷程,尤其是步步為營的踩地雷,我可是到闖關的當下我才明白這遊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這次的活動裡,真是要感謝每位關主和主持人,因為你們把每一個細節都預備好,讓我們小隊得以快樂的闖關。最後,當我看到我手中那滿有份量的當天計劃書以及超機智闖關題目和道具,我這在國中實習的人真是要對在學校學程中心的史懷哲精英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這次的主題是水火箭。我們讓學生分小組製作水火箭,請該學校的老師為我們講解水火箭的原理,最後再由各組發射自己的水火箭,取射程最遠的為第一。製作水火箭的過程是可以讓六個組員都能平均參與的任務,過程中,我看到各小組分工時有趣的現象。有些人主導性很強,有些人就坐在那裡,有些人美術創意很高,其中,我們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就像催化劑,讓每個小組員都能參與在任務裡。在水火箭試射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件另我印像深刻的插曲,這也讓我知到我們這次史懷哲計劃中的生命教育又加了一小段。有一組的小組員在試射時前來找我,她要求她那組可不可以只要發射一架水火箭就好(她那組因故有兩架水火箭),我說不行,所有的水火箭都要發射。她有禮貌的來請求三次,當我第三次回決她時,她居然哭了。我問了之下,才明白她害怕她那架水火箭飛不起來,並且她的請求是她自己的決定不是整組的意見。結果當她看到她那架水火箭的射程有達到標準射程,她破涕為笑。我事後告訴她寧可嘗試,然後失敗,也不要沒嘗試。我也沒有再多說什麼,只是心想有多少學生是因為害怕失敗而失去發現自我的機會。而老師的角色就是要引導學生,激發他的潛能。
下午我們一行人到學生住的部落參訪。學校老師用心的為我們講解沿途所經過的社區地理環境,以及地方的未來發展。我體會到城鄉差異及資源分配不均的嚴重性,或是光有硬體設備但缺乏人才來經營與管理的難處。我想若能培養更多當地的優秀人才,當他們學有專精後再回鄉服務,建設自己的家,才是社區發展的長久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