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懷哲計畫結束了.......。
  回到了台中,相機裡,總共滿滿2GB的照片和影片,滿滿滿滿的回憶,沒有一張捨得刪除。而這還只是我一個人的相機而已,都還沒跟其他夥伴們要照片,全部加起來,一定會很驚人的吧......。
  回想北梅國中的第一天上課,第一次站到台上,台下,是近四十雙的好奇眼睛。
(附照片兩張)

  第二個禮拜的支援前線遊戲,小朋友們聽KIWI老師喊出來的英文用品單字,馬上蒐集出來,最快且物品數量都正確的一組便獲勝。所有人興奮地尖叫吶喊、聽英文單字:兩副眼鏡、一條項鍊、三張紙、兩支筆.......。 當喊出「THREE PAIRS OF SHOES 」時,小朋友邊脫鞋邊喊著「好臭好臭 」; 喊「THREE BOYS」時,一群人亂擠成了一團 ;喊 「ONE GIRL」時,只有男生的男生組大喊「不公平」,然後有人自願當女生... XD
  如果可以將歡笑收集起來,不知該有多好......。

  課程結束的倒數第二天,我們在國文課教小朋友們許多的修辭法。將教學的內容融合時下的流行歌曲;如周杰倫的「千里之外」和楊宗緯的「洋蔥」,讓小朋友們在聽好歌的過程中,順便在歌詞裡尋找修辭用法。發現他們確實對這樣的學習方式較感興趣。
(附照片)

  老師在最後一堂課的十分鐘裡,要我們站到台上,和學生們一一擊掌握手,擁抱道別。(我們都有一種生平第一次開簽唱會的感覺XD)。
  就在大家忙著擊掌握手時,有一個平時和大家特別熟稔的小朋友,不知何時跑到了我們的中間,就那樣默默地站著。我轉過頭注意到了身旁小小的身形,問他怎麼了卻沒回答,低下頭才發現那張小小的臉龐寫滿了不捨。是默默無言卻深刻的情感。老師說的沒錯,這個從小就在爸爸、哥哥們等男生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因為缺乏母愛也沒有姐姐,已經變得很依賴我們.......。看著他,我一時之間竟也不知該說什麼,怎麼安慰都無法改變即將要離開的事實。只能繼續忙碌的從其他小朋友手中拿過紙筆,寫下姓名和聯絡方式......。 
  而我的心很酸。

(附照片)
  最後一天要離開時,小不點一直不捨的在我們身邊跟前跟後;下午,還跟著我們到附近的清流部落充當小小地陪。
(附照片)
  在從清流回到北梅的公車上,閔婷突然地問他一句「我們就要回去了,會不會很想念我們啊?」
那一瞬間,我看見他低下頭,捏著手上的公車票,表情是好落寞好落寞的......。
大家都發覺了他的靜默,我對著他說「我們下次穿著這衣服回來找你!」(指著剛在清流買下的紀念T恤),然後,我看見了一個最可愛的笑臉,綻放,在一個小小的天使臉上。
  傍晚,回程的巴士轉過學校牆角時,坐在車裡的我們,赫然又看見了一個熟悉的小小的身影,就坐在那堵長長的圍牆邊,對著我們,微笑揮手......。
  沒有約定好的,所有人激動地喊叫揮手。沒有人哭,但是,那瞬間,似乎有一股什麼,流竄過車上每個人的心。
  很酸很酸。
(附照片)
  果然是遲鈍的吧。一直到最後一天了,才真正有離別的感受。就像孟榆說的,是酸酸的那種感覺。
  一雙一雙好奇的眼睛,有害羞的默默,也有直率的隨意談天。有人在課堂的練習單上寫「謝謝姐姐教我功課」,一開始還遮遮掩掩不讓我們看到;有人為我們十一個人各寫了一張卡片和挑禮物;有人為了我們去申請了MSN帳號,為我們在無名發表了一篇網誌,還新增了一本相簿;說要認我們當乾姊姊;本來沒有手機,也為了我們不知從哪裡變出了一個暫時用的手機號碼;叛逆不受教的同學不收我們的禮物,馬上搶著說「那我要!」;擊掌道別時一長排的列隊、一雙一雙朝我們伸出的雙手,和一張一張羞赧的笑臉;一個一個的紙筆要我們的聯絡方式......。
  已經不知道這一個月來,是辛苦還是幸福。每天晚上十二點以後睡,早上六點半就得起床,八點開始上國一或國二的課,一直到中午下課,聽老師們的教學分享回饋,下午是國三的一對一特別輔導。放學後有空就和國中的小朋友們集體打打籃球(他們的運動細胞好到人神共憤 天理難容的地步...);回到了宿舍直接洗冷水澡。晚上六點到十二點,煮飯、吃飯、洗碗、洗衣服、嘰哩呱啦看看電視後,還是繼續備課.......。
(附照片)

  每天都發生好多好多新鮮事,每天都好有趣。
(附照片兩張)


  到了最後一天的前一晚,全體夥伴辛苦練舞到了八點。

(附照片兩張)

  所有人晚餐都沒吃;晚上八點才集體摸黑回到宿舍,驚險過程簡直可以媲美電影情節!先是沒有手電筒伸手不見五指,人人緊貼著一起走;校狗群又不知為何的群起狂吠,本來先走的郭仔和kiwi只得退回校園,和大家一同穿越難走的跑道、草叢、樓梯。大家一邊走,一邊還要小心地上會突然出現的「奇妙物體」(比方說:狗屎阿、蜈蚣阿、蛇阿之類的)。一行人戰戰兢兢地好不容易才回到了宿舍開火煮飯,吃飯聊天和樂融融;回到房間後又開始忙著繼續練舞、刁動作、作MOVIE MAKER、寫卡片,到了凌晨三點才睡;剪輯影片的夥伴們 甚至到了凌晨五點才得以闔眼。隔天我們起來都有反胃的感覺,或許是睡眠不足,或許是緊張。

  八月一日,結業式。開場舞表演、一個月的影片回顧、歡笑、頒獎、發卡片禮物......。
合照。。。
  結束了,嗎?
  太多太多,滿滿滿滿的;不能刪除,捨不得刪除,無法刪除。

(附照片兩張)


為了你們,酸甜苦辣都試著吞下。(我本來怕辣又不愛吃酸,太甜的容易膩,更討厭苦的。)
為了你們,學習分類整理燒錄壓縮。(我本來,很懶惰,很隨興,很任性的。)
為了你們,學會真心無私的愛和付出。(我本來,總是逃避的。)
為了你們,學會認真對待專心思考努力記憶。(我本來,總是分心恍神遺忘的....)

給我們的,其實比我們付出的還多 。
我甘願,且笑著點頭答應。


(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