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之前都是輔助台上老師以及課輔學生,今天排到我上台授課。雖然以前就有家教及團班授課的經驗,但所教科目皆為數學,這算是我的國文教學初體驗,還真是一大挑戰呢!因此我格外緊張,昨天就開始備課了。
  依稀猶記在前幾天和國二國文老師張老師的經驗分享中,他得知我要教授的是成語單元,便告訴我:「我希望這堂課就算你只教一個成語也好,只要他們能夠吸收進去,這樣就夠了。」這樣的話震撼了我,姑且不論這些孩子的先備知識如何,我決定將每個學生都歸零,一切從零開始。
  一進入教室,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我介紹,接著就開始點名,點名這個工作,不只是幫助我認識所有的學生,並且在日後的教書志業上,我一定要發揮「一個都不能少」的精神,也因此我在授課的時候,把成語的艱深字音、義都做了最巨細靡遺的解釋,並且將所有成語的背景、出處全都一一介紹,為了不讓他們睡著,我使出吃奶的力氣口沫橫飛地講述著一個又一個故事,為的是讓他們對這些成語能有更深刻的印象。
  我一口氣上了三節課,此時的我體悟道:原來老師在台上講課並不是我們看起來那麼輕鬆的一件事啊!但是令我欣慰的是,在課堂上,學生總是非常聚精會神地看著我的雙眼,不懂的部分也會發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學習態度,這種師生間良好的互動關係,讓我們共同成長。
  最後一節課,為了驗收今天的學習成果,我特別安排了一個餘興節目當作尾聲-我們小時候那年代電視上快樂星期天的「超級比一比」,我想這一代的孩子,一定沒玩過、甚至沒看過這麼有趣的節目,為了減少我們的代溝,我找了幾位未來的老師上台表演一次,超級比一比的音樂混雜著孩子的笑聲,猶在耳際。這次的教學活動中,我覺得自己有所體悟,也感謝在教室後面的幾位未來的老師給我的課堂回饋,相信在這樣相互的督促激勵中,我們彼此都能夠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