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             主領:溫珮吟

    經過7.11的大失控,周末除了沉澱沮喪的心情,也向台北的生物老師以及國中生妹妹請益,慢慢開始想辦法面對、處理這個問題。對於後面吵鬧同學,列出幾個處理方法:請他回答課堂問題、叫他周圍同學回答問題、請他到前面表演(因為課程需要一些同學的幫忙)、換位置...為了吸引同學的注意力,我也設計了學習單,一來視覺是另一種刺激;二來是恍神的學生回神時可以很快catch到;第三同學能抓住重點。

     萬事俱備,只欠周一早點到達準備器具了,到達的時間比預期得晚,雖然中文系的同學熱情幫忙,但仍有些器具沒有完全。上課有點匆促,但在生物老師的幫忙下,班上的秩序不錯。發下學習單,第一節課就這樣結束了。因為講課不是照著學習單空格順序,而是"解釋"專有名詞,在填學習單時,雖然在同學填空格時,有重複念題目並且寫字,但有些同學不知道填空格的順序,所以耽誤了不少時間,我想以後有類似情況時,一定要帶著同學整個看過。

    第二節課先對上節課介紹的生態系組成因子做簡單的複習遊戲,接著是介紹食物鏈與食物網。請同學上台擔任草、蝗蟲、蜘蛛,用毛線牽出相互關係,自願的學生是較活潑的後排學生,原本我打著後排會較安靜的如意算盤,但是卻變成台前的食物鏈成員很吵亂,後來原本4位同學變為9位同學,呈現食物網的結構,所以台上秩序就更差了。我覺得自己在課堂上仍分不出心思處罰(講課跟觀察班級上課狀況都快顧不了),當台上吵鬧時,就應該停止這個活動,改用講述法了。

    一切的混亂發生在分組合併以後,感覺就像回到周五的混亂情況,雖然我調換了一些組別的位置,但情況仍不得好轉。因為器具為準備好,所以各組生態瓶的進度都不一樣,整間教室就是非常的吵鬧壓不下來,就算郭仔以值星官的口氣控制或是我以停止活動威脅(學生對於教室後面的魚蝦很期待),都只能有短暫的30秒安靜時間。因為教室的吵鬧,接下來的行程也較無法進行,所以我很不明智得選擇私下跟幾位組長講解接下來的流程。我還是需要班級經營控制全班的秩序再公開向大家說明下列的流程,這個部分我覺得自己需要的是練習的機會,雖然我知道應該要做什麼,但最後總是無法達到。\\\

    班級經營未做好,真得花了很多時間,差一點無法完成生態瓶的製作,結束得草率。有進步的是,我有思考與嘗試用班級經營的技巧,但是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下午幫忙數學一對一課輔,學生皓雲數學其實不錯,缺點就是懶跟埋怨,從他的言語推測他是覺得老師上課無聊,不想上課所以才來這邊的。雖然實力不錯,但是他對數學的懶惰的態度卻是致命傷。所以三個小時交給他的知識不多,而是不斷鼓勵他,幫他加油,算完題目。彭彭突發奇想,在台上寫出題目,請三位課輔學生上台演算,在同儕良性競爭下,數學最好的皓雲居然沒有在抱怨了,沾沾自喜於自己的速度,這個方法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