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  主領:林郁芬

    國二自然科的教學,由郁芬打頭陣,由觀察小宇宙開始,複習物競天擇然後是演化遊戲,複習天擇、性擇、人擇,再以性擇的活動收尾。

    我很喜歡小宇宙中沒有對話、只有大自然聲音,沉浸在其中的感覺。但是顯然無對白的影片不適用於國中生,學生睡的睡、倒的倒,還頻頻回頭看時間,整個上課氣氛有點尷尬。國二導師廖老師建議我們應該隨時暫停提供資訊和重點,學生才知道要focus的地方      ,不但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與學生互動的機會,也可以避免打瞌睡的狀況發生。這個建議和之前觀摩睿恩媽媽的教學方法一模一樣,才恍然大悟,教學固然是要設計得自己很喜歡很期待,但也不是完全以自己喜好,而是學生的喜好與吸收程度為主

    演化遊戲學生玩得很開心,但後面的PK賽在失控下,郁芬宣布活動結束,當時覺得詫異以及可惜,但後來發現這也是班級經營的一種方式,學生就會知道老師是玩真的,不要太超過了。只是這種氣魄與方式的小缺點是,課程太早結束了,後來我們很緊張得安排填寫學習單才把剩餘時間填滿,不得不佩服郁芬的臨場反應。其實老師需要準備很多的備案,A計畫不行就走B計畫。

    生物的複習過程很順利,幾乎沒什麼問題,學生的生物程度高過我們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