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五日
第一天,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到了北梅國中。我去年曾經來過國姓,但是我沒來過如此漂亮的學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到了之後,我們接由老師介紹跟同學們有了初步的認識,接下來藉由互動遊戲與同學們做更進一步的認識。在這個過程中,我是旁觀者的角色,在旁邊觀察大家,我發現國一的小朋友們比較熱鬧、好玩;而國二的同學們則顯得比較拘謹些,很可惜我並沒有親自加入遊戲的隊伍。下午的時候,我們有進入班級,與小朋友們互動、寫作業。
而最後老師有給予我們回饋:首先,上課要先點名,以確保學生安全。這是一定要的,學生發生什麼事情,老師沒點名,老師可得負起部份的責任呢!再來,班級的經營比教學重要,能將班級經營好者才能教得好。我想如果班級吵鬧不已,學習狀況就可能不會太好。在分組教學時,要注意秩序,不可只顧著解答而不理其他人。最後,當學生有不當的言語產生時,可先制止或半開玩笑來制止。我覺得當老師的人,口條、應對進退、臨場反應一定要好,才能面對各樣的學生。
  宿舍經過大家的整理之後,煥然一新。當天的晚餐,是由我們的大廚-芳潔所烹飪的,兼具色、香、味,而且填飽我們的胃,真是感謝她。第一天的夜晚很難忘,能與不同科系的同學們一塊生活,這是多難得的經驗。
  
七月六日
  今天的早上雖然並未跟課,但是今天是雅筑上台的日子。我與雅筑前幾天開始準備教材、討論如何教學,但是雅筑還是很緊張,所以她不斷的複習。上課時,雅筑有點下馬威的感覺,態度有點兇。但是我覺得雅筑表現的不錯,但是好僵硬,而且很緊張,而且我覺得國二的同學們好像不是很喜歡這種方式。
  回饋的時候,老師藉由雅筑及宥荃當天的上課,來講解上課該注意的事情:板書要夠大,而且要清楚、互動要前後顧及,且控制場面、所說的規定要做到,不要流於空談、聲音要清晰,要能讓學生聽得清楚等...整體來說就是要能夠掌握班上的狀況及氛圍。我認為班級經營真的很難,這需要透過經驗的累積才能隨機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