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景翔)   

    第二週有了前一個禮拜的經驗後,我們開始知道如何和這些學生相處的方法,也和一些學生建立起不錯的關係,在前一個禮拜要結束時,才知道原來可以讓每個人上本科系的課程,於是乎我就不必因為要準備幫學生上數學課而頭痛,我可以名正言順來上歷史課,而第二週的禮拜一下午是由我來上國二的課,由於我之前從來沒有上台授課的經驗,所以這次教學可以算是我一次相當大膽的嘗試,第一次站上台就是要教國二的學生上課,沒有備課經驗的我,只好硬著頭皮先把課程大綱以及內容大略的看過,然後在回想國高中時期歷史老師上課的方式,於是我就開始尋找一些資料和典故,以備上課時能夠多做補充和吸引學生的興趣。

    禮拜一整個早上我都在北梅的教導處查資料備課,雖然我自認為我對課程內容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但我還是相當的緊張,好在宥筌學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他告訴我是否要試著教學演釋一次給他看,然後我就我把腦袋中想像要如何上課的方式講給他聽,才發現很容易會因為緊張而咬字不清或者是結巴,不過就在我試著講出來之後,我發現我居然一點也不會緊張了,下午的課很快就到來,在進教室前的緊張到站上講台之後,有一種說不出的奇妙感覺,雖然我知道我並沒有教得很好,而且講話也是不停的吃螺絲,但我就是能夠不停的講下去,而不會像在學校上台報告一樣因緊張而忘詞,或許是因為我自己告訴自己我來這裡是要來學習的,所以我不怕犯錯,而犯錯可以讓我學到更多,而課後我非常謝謝北梅國中的許主任給我的回饋和幫助,雖然在課堂上並沒有成功的吸引到學生的注意,我也不知道學生究竟吸收了多少,但我覺得這次上台的經驗相當難得。

   在北梅的日子除了學校生活以外,還有就是在宿舍和大家相處的生活,宿舍生活經驗也很特別,煮飯、買菜、提水、換電池樣樣都要自己來,跟其他人比起來我做得事情算是相當少了,從其他人身上我也學到和人相處以及處世的方法,在這禮拜當中大家感情似乎變的更加融洽,而且隨著和北梅國中的學生熟悉之後,漸漸的也發現他們可愛的一面,不再是第一個禮拜只讓大家感到挫折和沮喪,尤其是國一的孩子剛從小學升上來,還純有孩子那種純真的稚氣,不過大家逐漸開始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在這裡的學生缺乏學習的動機和動力,有些人可以透過鼓勵的方式使他們認真唸書,但大部份的學生並不明白讀書對他們會有怎麼樣的影響,也不太了解外在的世界,我想這或許是沒有升學壓力的副作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