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04
早上約九點多來到北梅國中,先到校長室與校長打個招呼,十點鐘開始與北梅的孩子們進行史懷哲服務計畫的始業式。一年級的孩子們相當熱情活潑,二年級的學生也許是人數較少的關係,反應較沒有一年級來得熱烈。讓北梅國中的學生對東海大學的服務團隊有深刻的印象之後,中午用完餐,下午馬上進行正式課程。
我們這一屆算是首次嘗試第一天就馬上進入教學現場的第一屆,真的很刺激!我是上二年及下午第一節的課,由於以前的教學時間都是50分鐘,到了國中換成45分鐘,雖然只少了5分鐘,但我的教學時間控制還是有待努力。這個班的學生比想像中的更聰明,反應也很快。兩年沒在現場教學了,今天再度踏上講台的感覺,很奇妙,卻也有說不出的開心。
也許是第一天上課,我們的團隊與北梅的學生都在嘗試著彼此的磨合與適應,下午第三節的自習課反而顯得有些混亂。到了第四節,教學組廖組長開始對我們進行當日的教學回饋與檢討。我的部分,除了時間上需要控制得宜,最重要的是課程內容的設計,組長希望不要只著重在某一主題或焦點,例如文法。針對組長的建議,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教學方式與教案的設計。因為對象是國中生,教案設計的部分我在想隔日應該跟許主任討論是否能提供相關教學材料來讓我們備課。
下午五點多回到宿舍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我們清理完宿舍之後才開始下廚準備晚餐。晚上大家都累壞了,但我們沒有很早就入睡,只因這裡的蟲子真的比我們的團隊還多!!

2011/7/05
今天開始,由於組長不建議我們上午時段跟課做教學觀察,所以我們之後的早上都會在圖書室備課。組長希望我們能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教學模式,要有個人特色的教學。國中目前的課程為主題式的課程,校方多推動心智圖法教學,因此在這方面我們都得開始下苦工作準備。英文課程部分,我發現講義內容大約一節課一個頁面差不多。課前及課後都需要約5分鐘時間來做交代上課內容與複習所上的內容,我研究了一下所謂的主題式教學,是找某一主題,然後從此一主題延伸多面向的學習思考,課程內容必須要能活用且與生活結合。

2011/7/06
到了第三天,我發現我們團隊對於下午第三節的自習課業輔導非常恐懼。原因是,學生很容易不受控制,因為不是上課,所以學生較無法掌握自己的學習方向,進而會去互相干擾對方的學習。我也發現當我們在輔導學生作業時,總會有少數學生會離開座位走動或是打打鬧鬧。另一種狀況是,因為我們團隊沒有數學專長的成員,所以學生會不斷地質疑我們的教學能力。針對此點我們也一直在進行討論與檢討,最後在一年級的部分我決定改變另一種課輔方式。由我們四位成員來輪流主導課輔,另外三人則是負責監督學生的學習狀況。

2011/7/07
今天一年級課輔時間,照我們討論的方式實行之後,我發現學生都會安靜地在坐位上書寫暑假作業。班級經營仍是我們較為需要注意的重點,廖組長希望我們還是必須要善用一點教師的威嚴來做班級經營。我們團隊都覺得班經的確是門學問,教學中還得顧及上課的秩序,真的很不容易。身為教學者還是必須適當拿捏其威嚴與教學態度,在學生的上課情緒與學習狀況尚需要多花時間去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