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昨天是我第二次教國一的同學,跟上個禮拜一樣,我都打算交一些基本的單字再給他們練習做做看學習單。這次教的事關於職業的單字,教的我有點難過老實說,因為我發現他們看似上課很專心,但事實卻不然,他們的靈魂早就飛到九霄雲外了!當我講解完第二題的時候,有一個同學大聲問:老師!第二題答案是什麼?我當場沒有快吐血,很想罵回去說:我剛剛不是講過了嗎?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老師這個職業其實是可以修養身習的,當你有一股氣正要衝出來的時候,可以擺臉色但千萬不能罵人!
在最後主任在跟我們做檢討的時候,講的都很精辟。因為我大三這一年有在系上上一門英語教學課,每個禮拜都有去東大附小做實習,幾個月會做一次教學觀摩,以及一次的試教。因為在附小是全英語的教學,所以我沒有意料到北梅國中的學生的程度,以及學習英文的狀況。就我而言,開口說英文一直以來都不是一件難事,但老師跟我說你要他們開口就已經很不錯了!要求正確度又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
教課完後的檢討是一個很棒的回饋,當我在猶豫那樣的教學法對學生是不是有利的時候,老師的事實回應會給我很大的幫助。當我要求學生唸句子的時候,我發現他們會很害羞,開口就說:老師我不會!我就跟他說,沒關係你唸!唸不會我教你唸,我就一個單字一個單字這樣的帶那位同學唸,唸完叫她自己在唸一遍,唸不會就再念一遍,就這樣大概一個句子他唸了三次吧!我起先在想說我會不會花太多時間在一個同學身上了!但是老師說我那樣做是不錯的,這樣他們才會知道一定要開口唸,絕對躲不掉!
剩下兩個禮拜教一年級的同學了!我想我要做到的,不是他們能真正學到的什麼單字,而是:願意嘗試著喜歡英文這門科目!

7/14
因為組長在跟我們做檢討會的時候一直強調:不要用文法教學!因此我在六日的時候就去書店買了一本-大家說英語。想說用全英文的教才來教國二的學生應該就比較不會這麼制式化了吧!
為了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我在上課的前十分鐘放了一首加州旅館,為了切合今天的教學主題-Hotel。很顯然的,還是沒辦法引起學習動機,每個人還是昏昏欲睡的樣子,可能是因為是在下午第一節課吧!或許適合我的方法不適合每個學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喜歡的授課方式。
雖然我私底下是一個很活潑,不太生氣的一個人。但是我上課的時候,該兇的時候是真的很兇,連學生都會嚇一跳,下課跑來跟我說:老師!為什麼你上課要這麼兇!我記得在上個禮拜,一個老師跟我們檢討說,你寧願被一個學生說這個老師好兇喔!還是這個老師人超好,我們在上課時都可以很混。我想我是選擇前者,當然我理想目標是,上課學生會怕我,下課也願意跟我玩在一起,他們該學習的應該是:自律。
教完後,學生的落差真的很大,我檢討自己不應該在一個學生身上花這麼久的時間叫他唸一個句子,可是我的用意是我想讓他知道我想看到他進步,我不會因為其他學生進度比較前面就拋棄他。我覺得這個學生實在很特別,所以我在課輔課的時候我問了其他學生他的狀況,我知道在這個學校練角力的學生功課好像就會比較差一點,因為他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練角力。後來我得知那個學生原本也是角力隊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不練了!而且還是角力隊裡非常厲害的那個。
下課後,我叫了他!他跟我說他想練角力,可是爸爸不讓他練。但是再過幾個禮拜他就可以練了,但他叫我不要問他原因。他原本是要跑走的,後來願意停下來跟我說這些話我當下覺得很開心,真心的希望他以後可以朝著自己的方向好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