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1
第二週的開始,今天天氣較平日涼爽許多。九點多到北梅國中,和往常一樣到圖書室備課。今天是二年級的課,我今天將課程做了調整,也是我第一次嘗試用心智圖法教學,效果還不錯。針對學習低落的學生的確是教學的一大挑戰,我想就像組長所說的,我們當老師的不能一整節課教一直花時間在注意真正不想學習的學生,應該視班級整體學習狀況來決定教學的進度。二年級的程度落差較一年級嚴重,課程內容上仍須注意設計對象的程度。

2011 / 07 / 12
今天主任與組長賦予一項任務,從今天開始到最後一天,每天的最後一節課,主任希望我能協助陪一二年級的學生打球或是活動。這群孩子真的是精力旺盛,打起球來毫不遜色。唯一讓我覺得要改正的是他們運動精神,打球的時候總有一位學生帶頭,推人犯規時卻認為自己沒錯,而被推的那一方卻只有默默忍受。我在一旁看到馬上制止。沒多久天空開始下起雨來,我把學生集合在川堂,藉此來對他們機會教育一番,希望學生能嚴謹遵守遊戲規則,要有運動家的精神。
今天也是我第一次上一年級的課,學生互動非常熱絡,我已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從學生身上也得到很多寶貴經驗。

2011 / 07 / 13
這幾天的天氣非常詭異,早上艷陽高照,下午說變天馬上變天。晚上下了一整夜的雨,我想明天早上學校一定會積水。今天晚上吃得很豐盛,整個很開心。下午是二年級的課室觀察,英文與國文。下午第一節的課必須要馬上叫學生起來,薪如要班上學生全部站起來,雙手舉高。我覺得這點子不錯,因為學生會比較有精神。要吸引學生注意或是提振學生的精神真的是門技巧,在禁止體罰的教育制度下,身為教育者的管教技巧更需要適度的拿捏。我很佩服許主任的管理技巧,只是簡單的眼神及口令就讓學生服服貼貼。光是靠大嗓門久而久之也會讓學生失去耐性,這一點我開始檢討自己的管理方式。


2011 / 07 / 14
經過昨夜的傾盆大雨,早上到學校的確是積水一大片!時間真的很快,來北梅國中已經兩個禮拜了,大致上也適應及習慣這裡的環境。今天教阿中英文遇到一點小挫折,阿中是個聰明的孩子,反應很快但也很堅持自己的想法。我發現他受學校的英文老師影響很深,文法與句型的指導式教學在這孩子上真的有達到非常高的效果。因為阿中的姊姊是老師,哥哥就讀國立高職,想必他的壓力定很大。我在輔導暑假作業時,阿中對自己的答案相當堅持,因為「課本就是這樣寫的」。我開始設法要阿中說服我,要他試著去表達答案的動機為何,但他的脾氣很硬也很拗,說甚麼也不肯裡我。當然,我也不死心,不同地鼓勵他學習英文應該的態度就是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