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這是來到北梅國中的第二個禮拜了,感覺很多事情都上了軌道。而今天我並沒有排到教課,在國中二年級的教室聽惠玲和景怡上國二下午的課。但是國二的學生這禮拜開始要練習角力,所以課堂中就僅剩五個學生上課,這種情形對我來說很少有,因此我認為當我來授課時將會是很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畢竟教一個班級與教導五個學生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好處應該在於可以很清楚的掌握每個學生,讓每個學生都獲得其最需要的資源,但壞處應該在於必須時時顧及每個學生,壓力相對就會大一點了吧。

今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學生的課後輔導課!因為只有五個學生,所以幾乎每個人都可以帶一個學生寫功課,而我帶的同學很好動,又不愛寫英文功課(今天的作業是英文句子練習),因此我也只能多要他唸幾遍句子讓他記得,不過欣慰的是他一直強調自己喜歡國文和社會,惠玲也告訴他下次他可以寫喜歡的科目,他也說好,可見有的時候一直逼迫學生作他們不喜歡的事,一開始可能是為他們好,多了就是害了他們,這應該是未來多元發展的社會下,老師要多多注意的,讓學生多元的發展,培養多種興趣專長,不要只留在唯有讀書高的思維之下。

7/12
今天我還是沒課,所以還是繼續跟課,不過比較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學生最後一節課外活動時間了吧。最後一堂我並沒有留下來聽老師給別人的回饋(組長和主任說給別人的回饋可以一起聽也可以到外面陪小朋友活動),我和翊芳和薪如到角力館看學生練角力,我們都很驚訝,因為感覺他們練的很辛苦,又要摔又要想對策的,並不是純粹用蠻力打贏對手,不過看到他們練的很專心又有興趣的樣子,就真的很希望他們能在這個領域有一片屬於他們的天空。此外,我們也看著國一新生快樂的打球,他們天真無邪又無憂無慮的感覺,看了真的讓人很開心,真的很希望這些住在山上的小孩能夠一直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繼續下去,因為我認為唯有樂觀的看待每件事,才能一直往人生的下一站前進。

7/13
今天下午是國一公民課,課程內容主要是家庭發展與一般家庭型態的介紹,但是不知怎麼的,今天國一新生特別好動,回答問題也有點摸不著邊,又一直私下講話、問和課程沒關的內容,這點讓我這天的課上下來感到很挫折,也讓我好好檢討了我的班級經營能力。幸運的是當天那堂課的課室觀察老師對我們都很好,回饋也給了我很多鼓勵,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她說我還算能管得住學生,不會讓他們在教室跑來跑去,又說我課程內容很活潑有趣,讓我覺得其實自己課程上得沒那麼不好。

然而,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事後聽夥伴說在上課時聽到的學生對話。因為講到家庭,型態有大家庭、小家庭、折衷家庭等等的類型,但有學生小聲地告訴隔壁的同學他們家情況,他說:「我沒有媽媽,我爸爸就帶了一個阿姨回家,那個阿姨也有自己的小孩,但爸爸和阿姨沒有結婚,那我們家要算什麼家庭呢?」從事後聽到這件事,讓我不禁感嘆自己有多幸福,也希望這幼小孩童的心靈不會因為這件事而失去純真快樂。家庭的事外人看了也不能多說什麼,畢竟那是別人家大人的事不該多問,但真的很希望身為一個老師能稍稍給予一些學生家庭得不到的溫暖,我認為這是遠比教育孩子賺大錢、做大官更偉大的事情。

7/14
今天下午是國二公民課,課程內容主要是介紹地方政府的職能和簡單的台灣各地政府分類。這次的教學很開心地課室觀察老師給了我鼓勵,她說我這次比上次來的從容不迫,又比較難易適中、貼近生活,例如有討論到南投縣長、南投地方的發展,是很好的上課內容,但是課室觀察老師說還是有可以改進之處,例如在一開始講到中央政府五權分立時不夠詳細、例子的使用有點爭議(講到公務人員時拿補習班名稱吸引學生注意並不是好的例子,畢竟學生年紀不夠沒有感覺,也有點變相的鼓勵補習),可見要改進的地方還是有的,不過我自己也有感覺這次的教學比上次教國二好很多,可能是學生人數少,也可能是不會太過緊張,這是很好的一次體驗,很希望在接下來幾次都能教得更好、讓學生更喜歡我的課程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