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07 12
「第三堂課,要教什麼?」這個問題已經在腦海徘徊好幾天。打從上禮拜回家後,就不斷想著該教什麼,壓力大的連周六晚間我都夢到自己在教課,才意識到自己有些畏懼上台。或許是不習慣吧!我想。

直到昨晚才終於有了頭緒,接著上文法吧!虛詞。第二次上國二的課,面對著較活潑聰明的一群學生,無厘頭的回答、上課吵鬧、不專心等等,大大小小的問題一一浮現。已經上第三次課程的我開始擔心,是不是自己教得不夠好?學生才因此注意力不集中。於是我腦中浮現了一堆問題,等待教室觀摩的組長回饋。

她說與其如教科書般死板的告訴他們定理,不如直接給他們基測導向,直接切重要點,給予題目練習。至於上課吵鬧必定跟課程設計脫離不了干係,可能是課程設計太過平板、內容缺乏新意等所造成。那當學生吵鬧時該怎麼做呢?老師說教導學生必須留情面給學生,例如給他兩次機會,告訴他不可再犯等等,若再犯則是不給自己機會的這種自律教育會比他律更好。老師還說給學生的賞罰要明確,活潑的教學較能吸引學生注意。

我的第三堂課也在這樣有些混亂的場面中度過。儘管有些失控,經過老師的回饋後,我給自己建立了一些信心,預期在下一次的課堂中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