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07 21
來到北梅國中的第三個禮拜已經要結束了,我決定把國一、國二上的課程融合,成為相同的教材,變化的是難易度。主要不用擔心會跟其他國文科的同學們講到相同的課,另一方面則是試著調整教學的難易度。

於是同樣的作文課,到了國一的課堂上,做了些修改。刪去過難的「青花瓷」播放與解析,仍然剖析文章的邊緣限制,告訴他們文章最邊緣的界線,卻不告訴他們真正該如何做。預想他們會毫無主張,於是我上網印製了四格漫畫的圖片,給他們分組作業,同樣一張圖畫,鼓勵他們寫出圖片上不一樣的故事。回家改作業時,我發現他們的狀況比國二好多了,也許是有了文章的依據,較好發揮的緣故,他們寫的文章卻有著延展性與創造力。

目前仍有兩組未交作業,我知道假如不斷要求他們,他們仍會一步步的將作業寫出來交上。這裡的孩子並不是目無章法的頑童,只是沒有人教他們HOW,他們也不知如何DO而已。

老師給我的回饋是:
藍色粉筆盡量不要用,會反光。
班上有同學排擠的狀況,應適時阻止課堂上叫罵的狀況。
講解例子時可延伸話題。
教學進步神速,活潑有趣,並跳脫文科教學方式的感覺。
學生想睡覺時,可分組遊戲帶動氣氛,或讓他們站起來活動三十秒。

老師的一句:「教學進步神速」、「今天講的很棒,我都有在認真上課!阿對了!嘉馨是抄我的。」這是第一次,從別人的口中得知:你進步了!感覺三個禮拜的教學、辛苦的自給自足生活,感覺在乏人問津的深山野嶺中,我卻得到了難能的進步,實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與想更進步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