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06
為了完成上課教學的學習單,我到忙到凌晨一點才睡覺,而且當我做完這份學習單的時候,我發現內容太多--總共四頁,但是也沒來得及調整它。早上醒來時有些昏沉,等盥洗完畢,大家早餐也吃得差不多了,讓惠玲比較慢才能收餐桌,她叮嚀我說下次跟大家一起吃早餐,這樣才不會跟其他人步調不一,這讓我警惕自己下週的時候要先充分備課,才不會來這裡忙整個晚上卻又毫無頭緒。
一到圖書館,我請盈璇幫我看一看學習單的內容,我跟瀞文說同樣的內容,只是她教一年級而我教二年級,我參考主任給的建議,讓學生上課時後忙碌才不會分心,所以學習單上面我給了很多的空格,想讓他們上課邊寫邊記憶,後來我在檢視內容之後,覺得內容有一些呆版,於是我又多加了一頁的填空格練習(一開始我要讓他們抄寫整段並給予標點符號,盈璇認為這樣太多了,所以他建議我成空格),我先上網看周杰倫得金曲獎的感謝致詞,打算拿這段文字讓他們比較有興趣填充,所以加上昨天的四頁總共是五頁的學習單,在經歷第一堂課的教學後,我覺得他們的程度應該是可以在課堂快速的完成,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下午第一節,我觀察了薪如的英文課程,這是我第一次看她上台,一開始氣氛相當熱絡,比起我上課全班更有興趣這個「媽祖老師」,她的音量相當宏亮、高亢,但是在帶同學念課文的時候,她犯了和我一樣的錯誤:沒有讓全班一起念,直接點人朗讀。她在寫板書的時候,版面內容沒有次序,學生要抄寫的時候會看不懂她的重點在哪裡,而且後面分心的同學她沒有阻止,以及同學搞不清楚抄重點是用紅筆或藍筆,忽略了學生所反映的問題。
組長建議她的聲音要稍微控制,因為他的音質把氣氛愈帶愈高昂,容易產生對立性,對於學生反映的事情應該給予尊重去回答,而不是忽略或者帶過去,她覺得可以先讓同學猜文章中單字的意思,加上今天上課的時候,薪如一直叫同一位同學,這很容易發生衝突,所以口氣上要再和緩一些,她希望課程上重新構思,不要注重在文法的教學上面,因為薪如今天說的都是單字,並且逐字解釋,組長說:「老師不是工廠,而是一個有利的轉換器!」這也對我今天的教學投下了一個很大的震撼彈。
組長認為我所教的單元:標點符號,流於一般保守的教學,讓整堂課只有一直給知識,並沒有和學生有多大的互動,這種填鴨式的教學使學生有惰性,而且沒有掌握最後的五分鐘幫大家複習,組長希望我在設計課程的時候,可以多元延伸然後準備兩個主題,讓學生藉由換主題拉回注意力,時間一定要妥善安排,包含:課前複習、二主題講解、本日課程回顧,這些都是教甄評分的項目,才可以讓四十五分鐘的教學具有完整性。
今天的建議讓我有些失落,因為花時間卻沒有得到好的成果,頓時失去方向,打擊確實蠻大的,我想接下來的日子,一定要再多磨練,不管是課程設計,還是和同學的相處上,將會是最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