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07
今天是第一週的最後一天,我心理期待著快要下山放假了!來到這裡帶學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僅身體上疲倦,就連心理層面都是一個累字!!畢竟我從來沒有過好幾天在陌生的環境居住,甚至長時間的陪伴學生學習,就算是營隊也只是帶小孩活動,並不需要負起管教和學習的責任,相較起來就輕鬆許多。
下午由孟欣和瀞文上課,本來分配給他們的是自然科,不過組長建議我們就未來要教學的科目來進行課輔,不然以後教甄反而教不出個所以然來,尤其針對我們的科目多練習教學,對於未來要從事教職會比較有經驗,所以孟欣這天替大家上了一堂公民課,瀞文則是繼續上國文課。
這次孟欣講起課來更有條理,她採取組織圖的方式,告訴大家國家包含的重要因素有哪四項,並且用北梅國中的相關語言讓學生容易記憶,像是人民代表學生、領土是校園、政府是各處室、主權逮表的是北梅國中,而且孟欣跟學生互動良好,這是令我很欽佩的部份,因為我實在不太會拿捏課堂互動,壆生最常跟我反應的就是:上課好無聊,這也是我想跟孟欣學習的地方,但是她在寫板書時有些簡陋,甚至有簡體字出現的問題,組長也提醒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犯這個錯誤,另外在書寫重點時不完整,如果不專心的同學可能會不清楚單元的內容是什麼,我很希望她可以多講解關於白色恐怖的事情,這裡面包含國民政府時期的戒嚴,故事的內容一定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又能夠幫他們複習台灣史的部份,還有一個我喜歡的是:課後複習,每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孟欣都會幫學生復習剛剛所說的概念,還替他們發明了口訣,這是相當用心的地方。
瀞文替學生上有關於字、詞、句的概念,或許我是國文科的,所以對她要求會多一些,尤其在一開始我覺得應該用例子告訴他們什麼是字還是詞,這部份只有口頭帶過去就相當可惜,雖然今天他用樹枝狀的方式來上課,但是同學抄寫的量過多,還有在講衍聲副詞跟偏義複詞過於專業,學生搞不清楚那些術語背後的意思,瀞文還有另一個狀況是──搞不清楚定義差點被學生問倒,整堂課我替她捏了一把冷汗,也感到這些內容像是我們大學上課時的報告,所以在設計上還是要多加考量,尤其不能因為書上有印出知識,就放棄而不講解。
組長說瀞文說話的口氣平穩,和板書的速度契合,不過學習單就是很一般的講義,她希望瀞文多用例子舉例來上課,如果對於上課搗蛋的同學,先進行規勸再沒收他們的東西,而且下課的時候就還給他們,組長針對瀞文叫慢進教室的學生罰站表示認同,不過她希望在開始上課的時候就請他們坐下,處罰的時間也最後不要超過十分鐘;而且下課前五分鐘一定要幫他們複習,她認為學生會吵鬧不專心,代表課程設計不夠有趣,另外在上課中同學免不了有天馬行空的回答,但是可以用反問的方式讓他知道自己錯誤,不僅滿足他們的創意更不隨意抹殺,或許在最後五分鐘開放給他們討論,還可以促進師生間的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