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7/12
這週是盈璇和孟欣負責大家的伙食,起初我有些擔心盈璇會適應不良,因為她之前跟我說她不會烹飪,但是從昨天的午餐到今天的早餐,我都覺得她調適得不錯,即使不會烹調料理,她還是會把該做的雜項工作處理得很好,而且她和孟欣今天都早起準備早餐,讓我有點不安下禮拜輪到我和瀞文煮的情況--睡過頭而誤了大家早上備課的時間!
相處到第二周,我開始發現一些生活習慣的問題,的確跟陌生的同學沒有很熟的情況下,又必須在一周以內相處長達四天以上的時間,有很多細節是需要去磨合的!今天跟盈璇討論之後,有讓我的心情輕鬆了不少,無形中我會給自己一些壓力,有一些情況我常會給自己的想法是--應該這麼做才對;每當想到這裡的時候對其他人的疑惑又多了一些,不過盈璇跟我說:「有些事情不是說得清楚的,只要你做好自己該做的,避免爭執來干擾事情的完成就可以了。」在來史懷哲以前,因為私人的因素,讓我對事情的態度有些衝擊,我反而慌亂而不知道該怎麼排解,或許最困難的就是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吧!幸好,盈璇伸出援手拉住我,避免我往負面的情緒發展,因為「你無法要求別人要完全的喜歡你!」這是我這週在「人際學分」中所學到的一門課。
下午我的課程是「講故事」,由曉曄老師給我回饋。我在準備這個課程時,預估時間是十五分鐘講完,結果沒有再把故事濃縮,沒想到把整整四十分鐘花在講解,讓學生在後半節精神渙散,不過我慶幸的是……一年級小朋友回應還算熱絡,讓我有信心把故事繼續說下去!所以曉曄老師建議我以後這種課可以多跟學生互動,故事即使很長也沒有關係,可切成兩節課的時間來說明,有了互動學生才會對故事有所印象,所以她就示範幾個肢體動作,讓我清楚地知道怎麼改進,而且她告訴我老師在接觸不一樣班級的時候,就很像演戲的感覺,當你上台就必須扮演不同的角色去配合他們;聽到「演戲」我就能夠理解該如何面對學生,這樣子的說法給予我方向去改善。另一方面,她說我有時候因為急著帶出下一個概念,就會不自覺得自己面向黑板在說明,反倒忘記要面對學生說明,她說大致上內容還不錯,不過在組織上可能要精簡、仔細,避免講完一堂課而不知所云。
以上的回饋,讓我知道從什麼地方著手比較好,這次教一年級其實增加我不少成就感,我不僅突破規矩上課內容,而且盡情在課輔時說明幾個我所知道的知識,比如:耳垂粘起來的原因、人死的時候為什麼要用手蓋一下他的眼睛,我發現當我分享更多,他們的求知慾就會被引發,看著他們專心聆聽的眼神,能深刻感受身為一個老師的責任是多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