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8
這週輪到我跟瀞文負責大家的伙食。早上一到宿舍,除了卸下自己的行李以外,還必須將爸媽這幾天幫我購買的食材妥善安置;這週掌廚我心中是忐忑不安的,因為我煮的是素食的料理,而大家都是葷食者,說真的,我擔心他們會排斥,不過週末的時候我先跟爸媽討論這樣的情況,他們跟我說:「我們做到我們該做的就可以了,別人的想法是我們不能勉強的。」所以我帶著可以為大家服務的心情,來完成接下來一周的任務。
到圖書館的時候,我靜下心思考下午到底要上什麼內容,因為我不想在標點符號這個單元打轉,同學一定也會覺得無聊,於是我講上週設計好的學習單,抽出其中一頁,我決定分享我最喜歡的作者以及她的作品:李清照的聲聲慢,順便將剩下的標點符號做總結,其實這張學習單前面附有流行歌手--鄧福如的歌詞,原本應該兩個來作比較,但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取對於他們比較有幫助的正課來作講解。
下午第一堂是惠玲的課,她上的內容依舊讓我覺得很有趣,對於搗蛋的同學她很有一套技巧,反諷他們這種騷擾同學上課的情況是「症頭」,並且模仿他們的行為,告訴他們這樣很不禮貌,其他同學就笑這兩個同學,所以課堂開始穩定了一些,惠玲同樣分享在美國時的經歷,像是外國人搭訕時,不能不理對方,至少要回”How are you doing?”以示尊重,她更邀請同學一起念出英文句子,並逐一矯正他們的發音狀況,這次她的心智圖分類就更明顯,像是禁忌的招呼用語,他就以帶單字的方式進行,還有說明英文姓氏在書寫上的小問題,對我來說好像幫我上了一堂英文課,令我很受用!最後,發生了一個狀況,惠玲因為學生搗蛋而按耐不住性子,於是叫兩個同學站起來,用生氣的態度跟他們說看著自己,並且說明自己辛苦的教學是需要尊重的,這個方式讓兩個同學正視自己的感受,班上瞬間安靜,他們似乎知道惠玲老師的底限在哪裡,也就不敢在課堂上造次,這讓我想到上周我在一年級發脾氣的情況,當時的我根本沒辦法掌握整個班級的秩序,而今天我學到如何控制班級的技巧,又能適時發洩脾氣的方式。
今天上李清照的聲聲慢,同學的反應依舊不好,讓我課後就自己反思到底該怎麼引起他們的興趣,組長也說我應該要設定他們的動機,以及我想讓他們在課後所學到的知識是什麼,不然以後上課永遠是一套方式,我和她反映想用多媒體的器材上課,她說以傳統的方式教課,是希望我們教甄的時候能夠發揮其他專長,而非仰賴機器的教學,其實多少可以用易操作的器材切入要說明的主題,如光碟片及音響就適合今天要講解的李清照和鄧福如的作品,這令我不禁想起,教學原理所提到的:沒有經驗的老師,必須依賴教案的設計,幫助自己在講解的時候可以順暢進行;因此,對於老師這個角色,我又有重新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