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21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昨天去草屯散步的關係,我的病情有緩和下來,我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打起精神去看學生,不管如何一定要撐到下山再去看醫生,媽媽甚至打電話詢問我的情況,讓我倍感窩心,心裡更是迫不及待地想回家休息!
今天孟欣上課的時候,先拿出了一個白板,上面畫的是台灣的縣市地圖,看到這個景象,我不禁讚嘆她是位用心的老師,這個教具幫助學生立刻知道各縣市在台灣的哪個部分,比起上公民課更加有趣,因為她介紹了各地的名產和風景,簡直替我上了「入門」的地理課,也不會覺得課程很乏味,不過缺少了一些知識性的東西,就稍微可惜了一些;班級經營上,她對於上課不專心的同學加以制止,而且以嚴肅的口氣告訴學生,最重要的是她的回應中包含「相信」二字,這當中不但給予機會,同時也不讓對方覺得有壓迫而反彈,雖然上課的時候還是要求他們抄寫,但是同學很配合,甚至還發揮創意把各個縣市畫上不同的顏色,所以整班的氣氛相當穩定,這堂課結束後,她將同學的作業收回來檢查,可能是課前有告訴他們「認真的人有獎勵」(因為當天我有慢一些進教室)。
瀞文則是在進入正式課堂之前,先糾正上次講解錯誤的部分,以示對學生的學習狀況負責,接著他請一位同學(世得)上來畫一隻猴子,並將猴子比喻成作文,說明「猴子會生病,作文也會生病」的概念,這種引導讓我覺得很新奇,把比較困難的東西化成容易的概念,這樣的做法很值得我學習;不過在課堂上還是有一些問題,如用藍粉筆抄寫板書導致學生不易辨識,而且「冗」這個字寫錯,還有在解釋安全的文章狀況寫成「偏題」,以及抄寫重點的空格沒有交代清楚,假如她能夠用心智圖來讓大家統一抄寫,就能讓課程比較清晰,另一個比較可惜的是──她印了很幽默的四格漫畫,跟文章的起承轉合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她只有把它印成分組作業;我覺得她可以把漫畫作為解說的例子,與學生之間也有更多互動。
曉曄老師認為孟欣在帶班的時候,都會給予適時的鼓勵,甚至會跟他們一起討論喜歡的東西,但都不至於脫離上課的主題;而瀞文的舉例明顯不足,又命令與諷刺的語氣應該引導學生來舉例,加上這個觀念比較困難,其實在選擇課程上面要考慮的部分,後來曉曄老師和我們分享課後活動的內容,因為學生上長時間的課難免覺得疲倦,所以她發明了一個「蝸牛輪盤」,這是幫助學生複習的好方式,尤其分為兩大組競賽就可以玩得很盡興,而且在課程當中就可以開始積分,讓他們可以專注上課,不過操作的當下也要注意全班秩序,也要和學生約好假如違反規定就要取消資格,藉由老師的經驗分享,讓我知道原來教學的多元化,必須要透過一些設計巧思,才有辦法讓單元更加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