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2壓不扁的玫瑰花
這一天算是我們史懷哲團隊的加班日!因為今天要帶領北梅國中的孩子,參觀我們的學校:東海大學,藉由我們的介紹讓他們可以知道大學是什麼,而且我們希望會對於他們的學習有小小的吸引力。
早上有一點小慌忙的出門,因為被告知錯誤的時間,結果同學他們早就集中在中庭等待我們,我們這些哥哥姊姊看到這種情形,不免覺得有些不好意思,這也讓我回想到自己國中時對於戶外教學的熱愛──只要出門玩就會迫不及待!
上車後,司機先播放有關於大型車的安全設備,他請同學仔細觀賞,說等一下若有答對的同學可以領取「精美小禮物」,後來一位同學回答正確,結果司機說:「恭喜這位同學,可以獲得司機簽名照一張!」讓整車增添了不少歡樂的氣氛!接著主任播放了<我的野蠻女友2>,本來我以為是韓國電影再重拍,結果男女主角竟然是立威廉和熊黛林,完全出乎我意料外的組合。
經過一個小時半的車程,總算抵達東海囉!雖然說我是東海人,但其實對東海的認識其實少之又少,所以今天惠玲安排我來介紹路思義教堂,不僅令我相當緊張,這也是昨天臨時抱佛腳得到的「知識」;當遊覽車行駛在校園之際,學生看到牧場的乳牛驚呼連連,其實他們的基本要求只是出來踏青,並不是希望參加特別的「知性之旅」,所以讓我心中的不安漸漸獲得舒緩。到了陽光草坪就開始行我們的大地遊戲,一開始的兩人三腳讓我跟盈璇、瀞文在一旁練習,如果默契不先磨練就很容易摔跤,另外還有校長的一對兒女加入我們的陣營,尤其在玩接吸管的遊戲時,他們兩個的表情很認真又冷靜,瀞文和我看到都覺得很可愛;本來兩個簡單的小遊戲,我以為消耗掉的時間相當短暫,沒想到時間掌控上卻很剛好,大家也玩得不亦樂乎,讓我思考其實不用複雜的互動遊戲,就能夠促進學生和老師之間的情誼,這也是我們史懷哲團隊最主要帶給這些孩子們的「禮物」吧!
中午,我們終於可以到H123用餐和小憩,大熱天的不僅孩子們受不了,連我們這些大孩子也差點吃不消,進了冷氣房都覺得好享受!下午的時間則是交給雅筑,讓她進行音樂治療的解說,我覺得她在課程安排上相當用心,前面先用心理測驗的方式來引起動機,我們和小朋友依循她的步驟來獲得測驗結果,後來逐一為我們說明每個圖案所代表的意思,和今天要參觀的展覽做適當的連結,即使我不是很懂圖畫背後所傳達的意義,可是我跟學生之間會討論喜歡哪一幅畫的問題,她們也會很熱烈地回應我,至少他們可以說出畫的特點在哪裡,以及自己真實的想法。
接近尾聲時,我和幾個一年級的同學在聊天,發現他們會說出自己對現在家庭的一些想法,這時我都會鼓勵他們要堅強,而且要肯定自己的價值;另外他們詢問關於大學的問題,我也樂於分享我在大學時的點點滴滴,提供目標來讓他們努力學習,今天與學生的互動讓原本沒有衝勁的我,竟然喜歡上這次的戶外教學,他們雖然遇到生活上的困境,可是卻仍然懷抱著夢想,令我相當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