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27
今天早上,有人突然來宿舍門口大喊,一開始我以為是同學惡作劇,沒想到是組長來找我們,她跟我說她希望早上大家集合到音樂教室,她想跟我們分享有關於多元教學的影片,於是我們依照她所約定的時間和地點,讓她仔細為我們講解關於班級經營和教學的技巧。
其實我們看得出組長對我們的用心,最後的這一週,除了今天突然要分享的課程流程外,還有週四的總檢討,都是她與我們會談,她希望我們這群願意擔任老師的學生,能夠在北梅有所收穫,而且對於教職會更有想法。在我們到教室之前,她分享自己上課的一些小技巧,像是在樓梯口的時候請同學安靜,順便讓他們在爬完樓梯時能喘口氣,在進到教室之後,請同學聽音樂來猜測今天的主題,而不是馬上進行課程教學,接著她放了一個補習班的理化教學,這個老師告訴我們有機化合物含碳,化合物則不一定含碳,他就舉出馬與白馬的例子,說出馬不一定是白馬,但白馬一定是馬的邏輯,組長到這裡按了暫停並詢問我們的感想,她說這個就是穿插例證的上課方式,後段生才能夠理解的說法,另外她播了英文教學的影片,影片中的老師表達相當激動,組長其實不推薦我們每節課都是這麼上,雖然很有趣但是會讓自己體力耗盡,組長希望我們能從中取捨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方式,讓學生有帶得走的知識是最重要的,不管別人弄得多花俏,心中一定要堅信一件事情:用筆和書上課,把課程設計更有創意,會比帶道具的人更優秀。
下午我上了最後一堂的課,心中雖然小小的吶喊:我終於結束了,但是會擔心接下來如果不接觸教學是否會退化,我覺得今天上起來的狀況比較好一些,不過曉曄老師給了我不同的建議,因為課堂中學生吵鬧在唱歌,而我只叫其中一個出來罰站,學生多少會有些不平衡,她提出兩個看法,其一是抓同儕站與自己同一立場,逼她唱完才讓大家下課;其二是靜下來停止動作,讓學生知道老師在生氣,曉曄老師更希望我再課程安排上有一個比較順暢的流程,或者選擇依個自己比較擅長的部份位學生講解,她建議我對著同學練習,先不給對方資料讓他觀摩自己上的內容是否表達不清楚,透過這個方式去反省自己的上課內容,她希望我先帶全班讀一次,再逐一說明每句話的意義,學生才有幫助記憶的效果,尤其我必須避免說一段話又寫一段話,並命令同學把內容抄起來的教學,曉曄老師告訴我課程不需要趕進度,反而把重點講解明確,使學生了解文章內容才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