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9最終話
這一天心情相當複雜……一則以喜是因為我們終於可以開始放暑假,一則以傷是因為要告別與我們相處將近一個月的孩子們!昨天晚上我們就在收拾行囊,我也和盈璇、瀞文聊了關於這個月的點點滴滴,我們三個時常交換教學心得,甚至把自己的想法拿出來做分享,這種互相學習和幫忙的生活,現在突然要終止就令我頗為不捨……
早上到了小禮堂,我環顧四周又想起第一天我們來的時候,起初我還在埋怨每天要早起的日子,而且困擾著下堂要教什麼課,甚至會覺得組長對我的回饋不通情理,但是比起第一天站在北梅,現在的我上起課來就能夠抓到重點,假使課上得不夠順手,我會想挑戰把課程設計得更有趣,也嘗試著融入學生的生活圈,每次聊起同學喜歡的東西,隔天就到辦公室搜尋資料,看能不能幫他們找回聽課的興趣,如果老師和組長覺得我的國文課需要「多元化」,我先觀察其他人的教學,再慢慢調整課堂上的缺失……似乎這樣的日子,讓我體會到一名老師的職責有哪些,有別於我們去課本上讀取理論,畢竟每個學者的記載,都是由實際觀察和操作所獲得的結果,而我這次暑假就像是位「科學家」,雖然「調配」的課程無法引起有效的「化學變化」,但我期待未來教課的日子,可以與學生衝撞出更多的「火花」!
當我坐在台下看著回顧的影片,我才知道我們在北梅原來奉獻出了這麼多的知識和愛心,算起來我們陪伴學生的時間有好幾個小時,這當中不僅教他們學科,更告誡他們規矩與禮貌的重要性,多虧許組長、廖組長、曉曄老師、玲玲老師的指導,班級經營要不是他們願意放手讓我們操控,我實在不知道以後面臨學生的問題該怎麼處理,他們的回饋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收穫;另外,有幾個學生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立中認真向我討教問題、小個子的子涵喜歡摔角、有雙美麗眼睛的南屏像個小男孩、寶琳與安琪分享他們的生活困惑、子萱和世得這對調皮的姊妹淘……等等,有他們這些孩子給予我教導的機會,我才可以把我畢生所學到傳送出去,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的確,我的雙重身分在這次的旅程獲得許多:作為一個學生可以受到北梅老師的照顧,以及替代役和工友的協助;作為一個老師,我需要知道學生需要什麼,還有怎麼去管理班級、調整課程。
在瀞文哭泣的那刻,我的心裡同時受到強烈的震撼,尤其我們陪伴的只有短短的暑期輔導,今天離開後,想再見到他們就更困難了!不過我告訴自己:「我想要好好地跟你們告別,我期待幾年後的現在能夠與你們重逢!」如果看到他們的成長,應該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因為他們會是我第一屆帶出來的畢業生。
最後,感謝團隊的夥伴對我的體諒,因為我的飲食與大家不同,有他們為我服務讓我感受到團隊裡的貼心,以及每天看著他們上課,我就有更多的想法來設計課程,不管是在管理班級還是處理學生問題,讓我在這趟「北梅教學之旅」收穫相當充實。接下來,踏向目標的路將會愈來愈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