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梅國中-史懷哲計畫日誌

7/2
今天是來到北梅國中的第一天,行前我們做來許多的準備,如:團康活動、課程規劃以及種種的生活上所需的採買……,這次的上山是令我倍感壓力,因為我從未真正到一個教學現場,而且他們生長的背景跟我們非常不一樣,雖然我們受過一些師資培育的訓練,但是我還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有些質疑,所幸今天的團康遊戲非常的順利,大家都可以打長一遍,另外我也觀察某些孩子的習性,並試著想出適合他的學習方式何活動。最後,今天不知道是腸胃炎剛好,還是太累了,晚飯好好吃。
7/3
本日的首要任務是要幫助得勝者組織做相關的新生訓練活動,得勝者是一個教會的組織,他們希望藉由學生的提早定下人生方向,而達成得勝的目的,她們的教材及教具都經過精心的設計,以講故事的口吻吸引學生的注意,學生大部分是聽得津津有味的,但是有些學生可能比較無法專心在課程上,我覺得是我們上課應該要比較要去關心的一群,也發現得勝者課程是跟我們教育的方式很不一樣,他們鼓勵學生去當水泥工、便利商店店員、醫生,甚至是檳榔西施,他們認為行行出狀元和讓學生生存是比起理想來的重要,跟我父親給我們刻鵠似鶩的理念有衝突,我認為我應該要好好的思考這一個問題的解答,最後一節課,他們的導師希望我們為他們做個別的輔導,我教了兩個學生的數學,一個孩子(林昀)理解力比較強,具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但是性子比較急躁,常常因為沒看清楚題目的題意而寫錯答案,我最後希望他回家多做一些練習題,這樣可以加深他的程度,並磨一磨他的耐心;另外一位孩子(緯軒),資質比較駑鈍,但是肯靜靜的聽我教他數學,也不會受到其他同學吵鬧的影響,我發現其實他的數學是不錯的,但是因為國文程度不好他無法釐清題目想要傳達的意思,所以不會,我教他圈出關鍵字的方法,如:吃掉了、剪去了、合起來、共……,他解題的能力有顯著的改進,但是對於繞口令式的應用題還是不能理解,我是跟他建議回家多看一些他喜歡的小說書籍,培養對文字的敏感度,希望對他的學習是有幫助的,今天最後,我跟祐甄與宜靜去探尋校園植物,找到了51適合學生學習的校園植物,期冀對我們接下來的校學植物探訪課程有所助益,還有今天桓宇好辛苦八點半就睡死了,都吵不起來喔。
7/4
今天是終於輪到我們來上一些課程活動,今天上的是物理課和英文數學的輔導,物理的課程是教授他們水力船的製作,每組同學都有做出屬於她們的水力船,並且參與競賽,大家也都樂在其中,今天同時也跟廖組長學習到了班級經營的重要性,因為我是老師,不應該一味的去迎合他們,該兇的時候還是要兇,該幽默的時候還是要幽默,這都要靠我們的經驗宇當老師的感覺,同時要與孩子培養默契,這樣比較能夠創造好的學習環境,今天的學習輔導我教的一個孩子(正雄),他很聰明,做題目也喜歡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來,同時也非常的活潑,在教學的同時要注意他的精神是否有所集中,這樣才會得到效果,另外,緯軒今天也有跟我說,他回家有拿書來看,只是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再誇獎他之餘,也鼓勵他再次的嘗試看書,也告訴他有哪些書籍可能是他有興趣去讀和適合去讀的,最後,我做了第一次校園昆蟲的訪查,還有去商店買了汽水,跟老闆談天,不僅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同時也覺得這裡是個處處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跟我的家鄉頗有相似,而且買飲料都會送絲瓜兩條,省下不少菜錢。
7/5
今天終於是地一天我們一般的日子,早上終於可以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備課了,我善用了早上的時間將數學輔導的練習單跟數學組的老師們一起做完了,也跟祐甄討論下星期的植物尋訪課程的課程規劃與學習目標,相信會是一次成功的課程,下午是由思穎老師上寫生課,同學們都有畫出屬於他們自己的作品,雖然很多不何思穎老師的印象派規定,但是都發揮了十足的創意,接下來的的英文課是由祐甄老師對同學做一個小小的英文測驗,而我們數學組則是按照大家個別輔導的教學經驗來安排分組,可是我們有一個小小的失誤,我們錯估不同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教的小組可能花太多時間在一個較黏人的同學(鈺婷)身上,導致教學的分配不平均,之後可能要改派其他老師幫忙或是將同學的分組作一個微調,同時也感謝金亞今天的幫忙,不然真的是忙不太過來,最後,今天又發現桓宇很會煎煎餃,我想以後大家都有口福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9
今天是第二次回來北梅國中,這一次步會如上一次那麼的緊張,反而是一種期待,期待他們有所成長,也幫忙了理化老師教國二國三同學做氧氣及二氧化碳製備的實驗,很特別的是:我們是從老師準備器材開始。這時我們才知道可能一堂簡單的實驗課是可能要很多的時間去準備,也覺得老師這麼有經驗的人都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備課,我們是否要花更多更多的時間去準備給孩子們的課程,數學課也做了一些調整,我們將分組做了一些為調整,帶起來也順暢多了,但是仍然有些小小的問題需要去處理與改善,晚上我開始很努力的被同學的名字,也欣賞一下生物科的宜靜做實驗,最後,感謝思穎請大家吃「是金的」奇異果,那個真的好好吃。
7/10
早上吃完早餐後,我就與祐甄討論這個星期四要帶的生物課------校園植物尋禮,我們除了一再修改我們的教課流程,同時我們也利用所查得的資料去撰寫學習單,這也是我第一次寫學習單,令我有些擔心自己會做得不夠理想,只能說憑著以前國中時代的我喜歡的教學方式和這裡的特殊的環境做一個結合,真心期盼它們會喜歡,不幸失敗也可以當一個經驗,今天同時也是第一次的生物課,一敬上的很不錯,廖組長也給了很多的回饋,希望我可以記取別人的成功與失敗,好好努力,同時我也在晚飯的時候,問問大家的感覺與意見,改善自己的教材與教學模式,晚飯後,與數學組的老師們一起幫他們改考卷,並改進了引發動機宇訂正錯誤的方式,最後,很開心的早早的就結束了工作,跟桓宇打了整晚的電動,問問他今天是怎麼跌倒的,感覺別是一番風味在心頭。
7/11
為了明天的生物課我又與祐甄做了一次討論,雖然步是我要上才教學,但是想到自己的教材能不能被接受還是令人感到興奮,同於我也開始準備下下星期的生物課程序與教材,希望能有好的表現,另外,今天數學課改變了一個方式教學,成效真的很不好,我覺得滿難過的,一方面浪費了大家的時間,同學們也學步道什麼東西,我覺得好生氣與好慚愧,今天數學組的老師有聚在一起開會,開了快兩個小時的會,大家都很累了,但是大家也是想把事情做好,能讓學生有好的學習環境與動機,希望經過這一次的討論,我們更加有共識,同時可以更有效率的教習數學的知識,有所改變,最後,我做了一件很厲害的事,我只用飲料杯就抓到蜻蜓耶,但是其他老師們都不太感興趣,令我開始想念我的實驗是學長們與同學們,也許只有他們可以了解我的這份喜悅吧。
7/12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因為是我們老師們出去玩的時間,因為成醫師的熱情邀請下,我們才有這一次的機會去遊賞埔里、日月潭與紙教堂,同時我也覺得非常的放鬆,不用像在學校一樣戰戰兢兢,害怕不好的動作會造成學生學習上的不良效果,在這段時間裡,我覺得我們也有更多的時間去彼此的聊天和說說自己的想法,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跟成醫師聊天的部分,讓我覺得我的人生應該要有一些改變,不能一直的安於現狀,同時我也覺得他給了我一些力量,我應該是要想想我到底是要過什麼樣子的人生,是要當孤獨的螢火蟲只照亮自己,又或者是燃燒自己導覽夜歸人的明燈,更甚至是普照大地的日陽;下午也是非常的緊張刺激,因為是我跟祐甄一起設計的課程要實行了,雖然大致上大家都非常的開心,但是廖組長還是對於一些地方不太滿意,也是我們應該去跟她學習的部分,同時,他也給我們一些思考,像是學生緊急危難和危險動作的處理,交予我們她的經驗,也希望我們可以在未來可以更順遂,最後,今天運氣真是不錯吃到了全豬,又抓到了我喜歡的昆蟲(天牛)可以觀察(玩),真的是不往這兩周的辛苦,感謝成醫師的慷慨,還有家馨跟金亞幫我代數學課,下次有機會會還你們這份恩情,太感動了,感謝上蒼讓我今天很愉快。
7/16
一個星期又開始了,這個星期除了有去補教材和買菜之外,我還要備課,因為我要負責國二國三的綜合活動課程,課程為校園植物巡禮,所以我才星期四下三那一刻起,我就開始努力的備課,希望可以展現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學生,但是今天下午我覺得我教的很不好,由於時間沒有控制好的關係,我的課捨去了很多很多的好東西,我真的好希望可以用這四十五分鐘內,把我這一生所學的之是完整的交給他們,事後的反省,我覺得可能是我的班級的經營不到位,我花了太多的時間用來控制班級的秩序,真正用來教學的時間只是微乎其微,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會在做的更好,最後,我今天真的好難過,把家裡的鑰匙放在北梅國中,把北梅國中宿舍的鑰匙放在家裡,教書要教的那麼的不好,這次上來山上真的不知道我在幹嘛?應該要好好反省一下,並充實自己的能力才好。
7/17
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之後,我今天還是覺得懶懶的不太想要做事情,索性就跟桓宇一起備物理的實驗課,我們到處跑透透,為的是可以用最少的錢做好實驗,能借則借,能修則修,但是無論是氣墊船或是水火箭都不是很順利,我們可能還差一些運氣和毅力,就這樣弄了一個早上,代價是桓宇請我喝汽水,下午是嘉綺的美術課,大家玩紙黏土玩的不亦樂乎,我也做了一隻粉筆當作紀念,放學後,應學生們熱情的邀請,打了一個小時的籃球,當然被打假的,但是運動玩真的是很痛快,我想我休息夠了,我明天要加倍努力把今天沒做完的事情做完,也把有急事回家的家倩老大的數學業務分配一下,不要讓他擔心,我好像也不應該有不好的情緒的權利,又或者說我也沒有那個時間去難過,我要好好帶完在北梅國中的很一堂課,把我的經驗和精華全部交給他們,讓她們可以活得更快樂順利,時間也剩不到一半了,我要加油,最後,感謝老天爺給我這次痛苦,讓我有這次反省,與改過自新的機會。
7/18
今天班上的小朋友們比完賽都回來了,所以班上的人數霎時增加了好多,也不知道怎麼了,數學課大家異常的躁動,我又忍不住吼了一些同學,好像嚇到了不少老師同學,我也應該要好好改進這一個方式,不然感覺好像越來越失去效果,也許在下課時間找她們出來談談是個好辦法,另外,今天我跟桓宇的水火箭終於借到打氣筒,而且也試飛成功,真是可喜可賀,我下星期的教具也製做的很順利,我想可能再轉運了吧,最後,今天真的很開心,謹榕學長特別到山上來找我們,有他鄉遇故知的快活。
7/19
今天的主要任務是將我的教案完成,記取之前的教訓,我把時間過了更小刻度的畫分,時間控管將會是這一次的課題,另外,為了讓教學更多元有趣,我加入了不同的元素,除了將之前演過戲劇的戲劇化的教學外,我嘗試以重點式和提問式的教學,讓學生多多的去做思考,而不是填鴨式的一直塞知識給他們,教具方面,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動手做一做,除了自製的教具外,還要教導他們做模型,再以模型協助做學習單,希望可以將課程有效的做一個連貫,更期許自己不要怯場,讓自己可以帶著「驕傲」離開北梅國中,最後,這幾天吃飯都吃得好早,所以老師們有好多的聊天機會,大家來自的家庭、學校、社會經歷各不相同,所以對於教育的看法都差的很多,這幾天的聊天讓我學到很多,感謝老天讓我來這一次的計劃(感覺這幾天一直在說這句話)。
7/20
校外教學是特別的一天,很有榮幸我們也可以一起跟他們成長,首先,我們到了蕙蓀林場,這裡真的是我超想來的地方之一,因為我對於這裡的一些研究都很感到興趣,聽這裡的解說員說解說,想起以前我也是這樣聽著厲害的解說員說著故事成長,心裡有些感動,雖然這些知識對於生科系的我來說,可能只是一種常識,但是真的很謝謝他們對於生態教育的貢獻,接下來的是了解賽德克文化的課程,這也是讓人感覺印象深刻的,可能是我上星期才看完賽德克巴萊電影的關係吧!在現在和平的世界裡,很難去想像一支沒有先進武器,人數也寥寥可數的部族會去衝撞一面巨大且高聳的牆,那時她們是輸了,但現在他們真的輸了嗎?這真的值得我們去再三思考,也很開心搭了伯朗老師的車,跟他聊天真的收穫很多,他是個真正的獵人,相信他帶給當地學生帶來希望和信念是會影響學生的醫生,套一句成醫師的名言:「為有生命會感動生命。」我想在伯朗老師跟學生身上一定可以得到應驗,最後,今天最開心的兩件事:一、伯朗老師說台灣雲豹還沒滅亡。二、我第一次跟電影明星拍照,而且一次還有兩個。
7/23
又是一個美好的一周,但是不免有些憂傷,憂傷的道別與不捨,不論如何今天會是我忙碌的一天,我下午的一、二節要交國一的孩子們生物課,最後一節要教數學課,所以免不得的緊張了一下,還好經過上一次的失敗之後,我覺得我有那麼一點點可以抓到教學的要訣了,學生的反應很熱烈,許主任給的回饋還滿正面的,我希望她告訴我的一點優點我要記得,以後可以多多加入我的教學中,另外,有些不太好的地方或事許主任的建議更是要努力改進的,這次我真的覺得老師的反思非常重要,唯有透過一次次的反思修正,改進自己教學模式,才不會一錯再錯,最終淹沒在時代的巨輪中,最後,感謝每位史懷哲夥伴的幫忙,接下來我沒課了,可以乖乖的當個後勤部隊了,很開心。
7/24
在所謂計劃永遠跟不上變化,昨天才以為可以當一個後勤部隊,沒想到我要可以多上兩堂課了,這兩堂課是要教他們做「植物敲拓染」,在九點半接到通知之後,我便開始忙碌的一天,因為一切來的突然,我必須在步道兩個小時的時間內完成我的備課,首先,要去準備材料和教具,然後是備課,果然廖組長說:「老師隨機應變的能力要很強。」今天真的是徹底的體驗了,下午我把我沒做完的是做了一做可惜沒有辦法全部完成,可好留給明天的我囉,今天是最後一次的數學課,我們設計了數學大富翁給他們玩,大家玩得很開心,也騙她們算了不少的難題,我覺得這個教案很不錯,可以留給後人做為一個參考,最後,我今天的心胸有的狹隘,常常因為一些話被惹火,感謝桓宇當一個救火隊,讓我沒有爆發,萬分的感謝。
7/25
今日的校園多了一分恬靜與寂寞,因為國二、國三的同學去參訪了草屯國中,為的是讓他們可以知道其他學校的學生是怎麼樣讀書的,當然剩下小國一的同學與我們,今天是物理課,所要教的是水火箭,一大早就跟桓宇一直測試器材,當然也被噴的濕了一身,也很開心,下午的課程非常的順利,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廖組長也跟我們分享他考教甄的經驗,對我來說是非常實用的一席話啊!我也覺得我可能對自己太好了,應該要給自己一個目標,並以堅韌的決心完成他,我想這些是我會在今年的暑假規劃好,最後,我好像又在生活中明白了一些道理,像是為了水火箭的瓶子,我們一天要喝六罐二公升的汽水,是不是意味著:台上兩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意思呢?
7/26
雖然植物的敲拓染澡在星期二的時候就已經備好課了,但是今天還是免不了要緊張一下,因為先前上國二國三班的課程,在班級管理上有些瑕疵,所以造上了課程上有些延遲,希望上一次在國一班上課的好經驗可以給我信心上完這堂課,上完了在北梅國中的最後一堂課,內心真的是一份狂吼,不僅是因為壓力的釋放,還有感覺好像我完成一件事情的痛快感受,而且也離主任要請我們喝咖啡的時間不遠了,我想今天也許是我在北梅最最幸運的一天吧,希望明天的結業式也可以像今天一樣。
7/27
暑期輔導課程的最後一天,在我內心中原本色彩鮮艷的校園,開始出現一種藍色的色調,同學會很害羞的拿卡片給我們,上面的文字多是寫滿了「可不可以不要走。」「可以繼續教我們嗎?」的字眼,突然感覺老師在學生的生命旅途中是多麼的重要,也許我不夠努力,能帶給他們的太少,回師培中心後,我要好好學習,不要在留下遺憾,我希望我給他們的是一個完整的感覺,而不是破碎和零散的感情和知識,最後,我們對自己留下的期許是「明年我們會相約在北梅國中與這些孩子一起成長,再回來的時候我會更好、更專業。」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