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02
  今天我剛上山,說好7:30要集合,發現大家都蠻晚到的。我們開始把所有的鍋碗瓢盆還有教具都上車,很擔心我們的肉還有牛奶會不會壞掉,但是晚上在吃晚餐後發現應該都還。必較怵目驚心的是我們住的地方,那真的是一個無敵恐怖的地方,有一堆蟲子、蟑螂的屍體跟大便,那個環境真是無敵誇張,還有在冰箱放置了一年的豆腐,以這樣的開始拉開序幕讓我傻眼至極,現在只希望我能撐完這整個史懷哲。

  還有今天我們有跟孩子們第一次接觸。明後兩天是他們的新生體驗營,將會分成六個小組,東海大學的我們會下去作六個小組的小組長,還有國二國三的北梅國中的學長姐會作副小組長,一個小組只帶四個孩子,也期待在這個過程中,副小組長可以學習領導以及責任的部分,也讓這些國一生知道在學校是有人幫助他們、愛他們的,而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他們在新生體驗營中知道讀書以及升學的重要性,讓他們在未來我們不在的日子裡,也能夠多為自己想、多努力一些。



2012.07.03~2012.07.04另有打得勝者課程的心得
2012.07.03
  今天是小朋友們的新生訓練,我實在無法不叫他們小朋友,他們雖然是小六升國一的學生,但是實在就跟國小三年級的孩子沒有兩樣。我這一組抽到小朋友分別是:孔武有力的正雄、調皮搗蛋根本目中無人的袁平、害羞靦腆地仲官,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女生鈺婷,實在不是我偏愛女生,是他們這裡的男孩都好調皮~

  上午的時間,我跟我的副小組長柏盛都陪在他們身邊,帶他們完成手中的學習單以及認識自己的部分,他們有很多的詞彙是不懂的:像是智慧、情緒都要解釋給他們聽,他們也不太知道甚麼是興趣跟他們的興趣在哪裡?帶領這次得勝者的成醫師發了一張量表,會把這些孩子的興向分成四個部分:迷失型、早閉型、未定型和定向型,聽說他們現在坐落在未定型是最正常的,我們這一組幾乎都有了,我發現這邊的小朋友比較少會作落在早閉型,早閉型是因為父母跟家長經常告訴我們該怎麼作、如何作,以至於沒有想法。

  這邊的孩子,他們不容易在早閉型是因為他們的家長不覺得讀書很重要、更不覺得學習上課是重要的,更直接地說他們並沒有想過孩子的未來或是發展,所以部會堅持什麼、更不會給什麼意見;相對地,孩子假如有想法,可以很自由地發展,但是假如沒有想法又懶散,又家長又疏於照顧及管教,其實對他們是很不好的,發展不好會在迷失型;發展得正常會到未定型,我們來到這裡也是期待他們可以越來越往下一個階段邁進,期待他們在這兩天的得勝者教育中可以更進一步地了解自己、為自己的未來畫出藍圖。


2012.07.04
得勝者心得


2012.07.05
  今天開始是孩子們暑期輔導的開始囉~
  早上他們上著他們老師為他們上的國文課,下午則是東海的我們預備的美術課以及英文課還有天天都會有的數學輔導課。下午的美術課是思穎主帶、家綺配搭著,他們教授印象畫派中的點描法給孩子們,介紹印象畫派的定義以及註明作者與作品,實際操作則是帶孩子出門寫生,用前一天做出來的教具(吸管的頭用膠帶貼,讓它是平的,可以點出點點)

操作發法如下:
1. 先用鉛筆打底稿
2. 直接用點點作畫(紅黃藍三原色)
3. 不用調色盤調色直接在畫上調出想要的色
(綠色:就用藍色的點點和黃色的點點,就會出現綠色)遠看會是綠色,但是近看會發現有黃色和藍色,是個很酷的方式唷!

 
 這一段老師的提醒較是注意時間的部分,還有孩子的能力速度不同。在教學方面的建議是不要介紹這麼多的畫家,介紹一位,讓孩子們精熟會比較好,還有可以再多一點教學小技巧會更棒。謝謝北梅國中給我們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