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北梅手札

2012年7月5日 (四)
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今天起終於可以開始了我們早上可備課的日子,一早大家就準備好到圖書館備課,不論是準備下午課程或是英文及數學小組來討論上課模式及討論昨天測試過後學生的程度,重點是聽說圖書館有網路,但是有點失望的是實際上網路真的跑得好慢!到了中午,終於可以不用再吃便當了,而今天我們則是吃水餃及煎餃,所謂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們每天都好感謝敏慈為大家準備豐盛的晚餐,然而認真的男兒最帥氣也是的喔!!!桓宇牌煎餃超好吃的啦!而且煎的超漂亮的!!!

下午是我們美術科的第一堂課,由思穎主講解,而我來輔助美術課,這堂課是寫生,當我們帶他們到校園裡上課時,這次活動只給他們色彩三原色,再利用已用膠帶封完口的吸管當作畫筆來使用,主題用秀拉的點描派來進行,主要則希望他們可以大膽的使用三原色來玩色彩,整個活動小朋友似乎太注重於他們的構圖以至於上色時出現了一些狀況,整個活動當中我看見了小朋友獨特的創意及才華,我也很喜歡看小朋友畫畫,因為尚未受到太多制式化觀念的他們往往可以展現許多令人驚奇的畫面。

今日的回饋我得到了幾個重點:
1.如能不依賴電腦更好,這樣才能訓練自己可以在一堂課上完整的發揮。

2.希望有板書,其實小朋友很聰明,他們會認為寫很多字的課才是主科,不用寫字的是副科,這樣他們就不會想要認真聽。

3.準時上課也要準時下課,除了守時觀念外,也是對下堂課老師的尊重,不然晚下課就會影響下堂課老師的開始。

4.上課的時間控制要做好,往後上課不見得是兩堂課連在一起,所以要把每堂課都分成單節課,這樣控制時間也會必較好。

5.尤其是美術課一定要預留10分鐘讓小朋友收拾環境。

6.課程設計可以藉由生活的事物帶入課程,始知生活化,因為太過學術,小朋友沒辦法吸收且會讓他們失去興趣。

7.如果可以盡量不要有同學幫忙課堂課輔,因為往後上課時,不見得每堂課都會有實習老師在旁幫忙,要試著一個人hold住全場。

8.在材料的使用是很ok的,但是在材料的分配,可以考慮分組使用材料,不然會造成許多的浪費。

9.SOP流程很重要,雖然很老套傳統,但是它可以讓你知道時間的控制及課程的內容進度,相當的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