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一)
今天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來到了北梅國中,在與小朋友的相見歡的活動中,每個人都很害羞,不太敢上台講話,在活動中我發現國一很害羞,國二很躁動。但是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他們對我們很好奇,常常下課跑來偷看我們。明後天我們要配合成醫師的得勝者計畫,成醫師希望在M型社會上可以讓生活在鄉下的孩子們可以順利得與都市連接或者讓他們在鄉下這塊地也可以終身學習。
7/3(二)
7/3和7/4配合成醫師的得勝者計畫,帶領國一新生認識自我,並且讓他們可以與國中生活銜接,每個小隊會配一個副小隊長,副小隊長是由國二升國三的學長姐擔任,帶領四個新國一生,我們這組全員到齊,其中有兩個小朋友比較乖巧,會安靜自己做完,但仍須要有人引導,他們對自己的特性、優點、未來的方向難以掌握並描述,其中有一個小朋友非常不喜歡寫字跟好動,令我非常頭痛,好言相勸又不理,逼太緊又嫌我囉嗦,所以我就只好請我的副小隊長引導另外兩個男同學,只有相同特性的人才管得動相同的人阿~看他們寫今天的得勝者,我發現他們對自己的未來很迷茫,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其中有一個活動”北港村的一天”要記錄他們的商業活動,他們的商業區只有一個短短的街道,途中碰到一位開飲料店的阿姨,知道我們從東海來服務學習,很開心的送我們一袋的竹筍和絲瓜,從他們的熱情當中我們可以知道他們也很看重孩子的未來。
7/4(三)
今天得勝者統計有來家長座談會的人數,令我驚訝的是我們這組的家長全員到齊喔!!家長們也注重孩子的學習態度跟未來。今天我們的小副隊長和其中一個隊員上課不專心,被成醫師叫起來罰站,但他們之後上課就很認真了!!今天我將注意力著重放在兩位比較調皮的同學,我想另外兩個較乖的孩子先跟他們講流程,應該就會自己寫,但我發現他們仍需要引導才會寫,而且我發現家長都沒有規定要寫功課才能玩電腦或看電視等規則,孩子們都說想玩就玩,功課等想寫的時候在寫就好了!!這點令人訝異家長的鬆散管教。
今天物理課教導學生做水利船,他們每個人都創意十足,不斷的想改造船,但有些不符合比賽規定所有就不採用了!!我們這組很開心的有進去決賽,但很可惜的是沒有得名,還好他們並沒有太注重名次而破壞彼此的友誼。
7/5(四)
今天下午的課是美術課帶孩子去外面寫生,我發現有幾個孩子畫的很有創意,但是時間限制破壞他們的成果,女孩子很注重細節,把太多的時間花在構圖上,有些很可惜沒辦法完成。今天數學課,我們依不同程度將小朋友分組,有些需要一對一個人引導,有些可以團體教導,有些則需要加強九九乘法表,我發現數學不像英文可以整班級的上課,需要分成不同程度才可以讓同學有效的與國中課程銜接,而暑假就是他們銜接的好時機。我要注意的是要確定學生是真的懂了,而不是看你的臉色懂得!!所以必須要額外舉例考他們是不是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