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週
2012/7/2 (一)
今天一大早,我們就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到師培中心集合,坐著淑美老師的車,浩浩蕩蕩的前往北梅國中,沿路上我一直懷抱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不過一開始的始業式,我們與這些北梅國中的孩子玩得很開心呢!
在校長、老師們報告完後,我們便和這些國中生玩了「支援前線」、「找領袖」、「超級比一比」等破冰遊戲,從遊戲的過程中,可以知道這些孩子其實是很害羞的,不太勇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不過還是很開心能夠認識他們!
下午,我們大夥一綺整理宿舍,儘管在打掃的過程很累人,但是一想到之後要和這些教程的學長姐們相處一個月,就覺得很溫馨!我想,在他們的身上,我一定可以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希望我能在「史懷哲計畫」中,更提升自我,挑戰自己!
2012/7/3 (二)
今天從一早到下午連續六節課,是由得勝者老師帶領著這些孩子,在進入國中階段時,能狗更加熟悉了解國中與國小的不同,但是在活動的進行過程當中,秩序方面有點失控,不過老師們利用「得勝班級守則」—專心學習、保持安靜、積極參與、舉手發言這些規則,使得同學們變得有秩序多了,我不禁佩服這位得勝老師
在「北港村的一天」中,我們領著這些孩子走出北梅國中,帶著他們認識學校周遭的環境、各式各樣的店家,並沿路做紀錄。後來透過「北梅追夢少年」,希望他們能夠對自己的生涯有所規劃,我覺得這些課程真的很棒,對他們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的兩節課,是由我們來輔導他們數學科(四則運算的應用問題),或許是城鄉的差距,我發現他們連最基本的好像都不太懂,所以老師希望經由我們12位大哥哥大姐姐去輔導他們,一對二的教學,我變細心地一題一題,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教導他們,其實也都很聰明呢!只是缺乏我們在旁的引導而已,希望經由我的輔導,孩子們都可以吸收這些知識,至少最基本的要會,這樣我也會很有成就感的!
2012/7/4 (三)
今天是新生訓練的第二天,前兩節課是「北梅之歌」和「校園尋寶」,藉由老師講解校規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希望學生更能熟悉、適應學校得生活。
下午和國文老師,也就是許主任,討論著國文科得教材、教法,我負責的部分是「標點符號」以及「書信」,老師給了我們許多教學上的建議和幫助,像是「心智圖」、「樹狀圖」的方式,使學生更能理解課程的內容,並能快速的擷取重點。另外,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了許多北梅的人才呢!像是角力隊,他們付出了許多的心血,表現非常傑出,而學校裡還有賽德克巴萊的演員呢!真是臥虎藏龍啊!
其實,我們想要給學生的是一種觀念,雖然他們在課業上的表現沒有很傑出,但是經過時間的流逝和老師的教誨,只希望他們能夠更加成熟穩重,而不再是像國小那樣天真純真的樣子,心靈的成長,並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如此而已,真替他們感到憂心!
2012/7/5 (四)
今天早上,我們到了學校的圖書館背課、寫日誌,還有討論如何進行數學科的輔導,我們把這些學生分成「高手區」、「須再加強」、「完全不會」三種類型,並分配老師下去輔導,如此的學習也比較有效率。
下午是思穎的美術課,而課程的內容是以紅、藍、黃三種顏色去寫生,並利用「點描法」,和這些孩子一同創作,感覺真是快樂!
之後,我有去聽老師的回饋:
1.要有SOP流程
2.要點名
3.要有課程的介紹–在課程中要完成哪些目標
4.準時下課–避免影響到下一堂課
5.盡量不依賴電腦和隊輔的幫助
6.展現自信
7.學習動機要生活化,不要太學術性
8.隨時走動,注意學生
9.一定要使用板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