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學校 : 北梅國中

2012年7月16日 (一)

今天去協助國二國三班的藝能課程,忽然覺得小國一實在是小天使,好可愛呀!不知道是否對我們東海的老師們感到新奇還是對課程感到興趣,全班都非常的浮動聒噪,今日帶給他們的課程是創意時鐘,藉著使用北梅國中裡常見的素材來做裝飾物,裡面可以添加一些壓克力顏料,但是我跟阿斯經驗可能真的太少,我們一直認為一節課可以完成的進度卻要使用到兩節課,這時我們反擔心會不夠時間完成這件作品,但其實有一點我們需要檢討的是我們沒有先試做過一次,因此當場發現了一些材料上的問題,不過還好有最後有解決了!因此,得到一個結論是不要太常依賴曾經準備過的課程,也是需要再次檢視,因為不見得每次的材料及工具都相當於當時。

2012年7月17日 (二)

終於是我要上台的日子,今天準備的課程是混色紙粘土,只準備了白色紙黏土給他們,教導他們使用三原色來調製出其他各種顏色的紙黏土,而在第一周也教過他們三原色,但那時候使用的是壓克力材料,這一周則是使用廣告顏料,在上課一開始我使用了我自己做的繪本說故事給他們聽來引起小朋友的動機,上課的過程中,我覺得他們都算是很配合,其中有的小男孩非常大聲的告訴我也告訴全他要做大便,但我沒有阻止他,而是告訴他我期待他的作品,在製作的過程中,他也發現了許多問題,不過很棒的是當我告訴他該怎麼改進的時候,他願意改且他前前後後重做了四次才成功,不過他的作品也大受大家的好評,至於其他小朋友當然也做得很好,其中有好幾個小朋友舉棋不定,一直重做,但是不管他們做了什麼造型,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作品,他們願意重做也是對自己的要求,在課堂上,我有點不開心一下下的是小朋友認為我是姐姐為什麼要叫我老師,他非常的理直氣壯,但這也是因為我沒有讓他們知道老師跟姊姊之間的區別,姐姐當然是比較親,但總希望他們可以分的清楚,上課還是要有上課的規範。
今天是許主任給我的回饋,她的回饋都好正面讓我一度好害羞,不過主任給我很多不同方面的建議,因為她是國文科的老師,所以給我較多是上課流程及班級經營的部分,對於我的課程內容就沒有大多的建議,但一堂課要上的好,也是需要許多同學們的協助,而今天也有東海的老師在旁做示範組,也激起小朋友更多的靈感,雖然一度有點混亂,不過今天算是完美結束,而我自己也發現了一個重點是在準備材料的時候要更簡潔一些,不然光拿材料課都去了一半了!


2012年7月18日 (三)

進入了第三周,小國一的英數輔導課也漸漸進入狀況,小朋友的行為模式也大概都知道了,知道有些人就是吃軟不吃硬或是吃硬不吃軟,由於前兩週大家努力的結果,我在今天上英文輔導課時,我在教﹝ai﹞ i_e、ie、igh、_y 顯得也較輕鬆,雖然前面小朋友有點浮躁,但到後面反應也算是穩定,尤其我在複習前幾周的課程時,發現有幾個小朋友都有抄筆記,真的覺得值得讚賞!由於臨時調課,今天有兩節英文課,另一節課英文小組決定帶他們來玩小遊戲,原本以為會玩到第二輪,但似乎有點高估他們,一輪都還沒玩完,不過這場遊戲最棒的一點就是能讓每個同學都有上台的機會,都要感謝庭聿想出來的idea!!
今天還有神祕嘉賓來訪耶!就謹榕學長來看我們,他還準備了好多零食給我們吃,讓我們好感動!!!而今天敏慈也大展廚藝,平時已經很好吃了,今天煮得更是豐盛,讓我吃得好飽好撐好開心!哈哈!!

2012年7月19日 (四)
今天好像沒什麼事卻又像有很多事,所謂人年紀越大創意能力就越下降嗎?小國一製作的本本真的是很認真的製作也很用心,不是說國二國三不用心,只是感覺真的很制式化,這是因為學越多東西就反而創意月壓縮嗎?不過,如果他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就好了,畢竟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我也都講了,那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