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課程內容:
以大富翁的遊戲規則為底本,請同學們到台前擲骰子,每一站都有其任務做為通關的考驗,例如「明察秋毫」這一站,其關卡即是改錯字的練習,要學生們從題目中找出錯別字;又「一目了然」是訓練學生們看圖聯想力,藉由圖示猜出其正確的成語,並且要求學生寫出,以便了解成語意義與寫法。另外,「機會」為機智問答共20題,屬於腦筋急轉彎的問題。而「命運」則為14種功能卡,共20張。每種功能卡都有成語。其「語文大富翁」的主要目標,便是加強學生們的成語字彚,以及機智問答反應,且學習發揮團體精神,爭取團體榮譽。

2.課後感想:
今天的「語文大富翁」相當刺激又有趣,從擲骰子的點數到每一關卡的挑戰,都讓學生們玩得很盡興,大家也都很努力地完成每一項任務,我覺得許多學生在機智問答的反應上非常的靈敏,對於成語圖示的聯想也都能很快猜出答案,反而在改錯字方面,出現了找不出錯字抑或字不會寫的情況。這是給未來要教導國文科目的我,有了很大的發現與感觸。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動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電腦打字的便利,漸漸取代了紙筆的書寫。以效率方面來看,也許用筆書寫已經遜色,但對於正在學習的學生們來說,卻是很重要的課題。所以如何鼓勵學生動筆寫字、如何降低學生們的錯字率,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另外,在成語方面,亦出現某一問題,那就是學生們往往了解其意義,但卻不會應用。最明顯的例子,即是在成語造句的部份,有些學生能回答其成語的意義為何,但用它來造句時,他卻無法造出合理的句子。例如,有一個學生造了「杯弓蛇影」的句子,寫道:「小明自從犯了校規後,在學校裡總是杯弓蛇影。」這樣的句子便有了瑕疵;諸如這類的情況,從學生的造句中,便可見其端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