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課程內容:
(1)「成語迷宮」:以分組競賽的方式,4組同學比賽,看誰能先找出迷宮裡的13個成語,速度最快完成的組別,即可獲得勝利。
(2)「成語造句」:首先,針對剛剛的「成語迷宮」所找出的13個成語,給予解釋並舉例,然後,隨機抽出三個成語:「手足情深」、「心有餘悸」、「事半功倍」,請同學們造句。
(3)介紹「得」與「的」的分別:「得」與「的」,常常是許多學生分辨不出的地方,亦是在寫作或考試容易被扣分之處,故針對此問題,做一加強。
(4)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是寫作文很重要的輔助工具,但有許多學生會出現使用錯誤的問題,故安排於課堂上再次說明。
(5)聯想樹的引導:為寫作之前提,將幾個關鍵的字詞,填入聯想框格中,便於作文中使用。
(6)作文寫作-題目(二選一):「我最難忘的一件事」、「我的爸爸」(配合父親節的到來)

2.課後感想:
今天的國一作文課,我是負責上課的老師,一開始主持「成語迷宮」的遊戲,看見大家很努力地尋找正確的成語答案,除了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對學生們能將成語舉一反三的反應感到高興。當我每解釋完一個成語後,便請同學們即興造句,發現大家的反應都很踴躍,紛紛搶先舉手發言。這讓我有點意外、有些驚喜,覺得這些學生們對於成語的接受度頗高。再加上「成語造句」的練習,更能即時檢測每位學生是否都了解成語的意義,並學會如何應用。而在「得」與「的」的教學上,學生們的反應就較為困惑了,也讓我知道他們在分辨上的困難與無助。希望經過今天的教學,能讓他們有更清楚的分辨方向,減少錯誤率。「標點符號」方面,常用的”逗號”、”句號”、”引號”…等,大部分的學生都能正確的使用,但在”刪節號”與”分號”的使用與格式,就發現有部分的學生使用錯誤,像是刪節號在稿紙中應佔兩格,一格內點三點即可,但有很多學生便會犯此錯誤,有些人會在一格格子裡,點了好多個點。希望經過今天的特別說明,學生們都能正確的使用,不再使用錯誤。最後的作文寫作,是今天的課程重點,首先讓學生們構思寫作的大綱,例如:「我最難忘的一件事」,首先便是要點出難忘的事為何?難忘的原因?接著,著手說明其難忘的經過?最後,抒發此事件帶給你的感想或影響……等。在構思大綱的同時,我並請學生們將其關鍵的字詞寫於聯想樹的方格中,其用意一方面能幫助學生們在寫作的過程中,激發更多的聯想;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學生們,不致於遺漏重要的部分,也較不容易離題。而且我發現,有了這聯想樹,學生們比較有寫作的方向,也比較敢下筆。另外,我覺得國一的孩子們,還保有童真的一面,大多數的學生,在完成作文後,會利用剩下的空白處做畫,讓我看到了他們天馬行空的聯想力的另一面,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結合,將寫作與繪畫融為一體。很期待每位同學所寫的作文,下了課,我一定會仔細批改每位同學用心寫作的作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