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能參加的時日不長,但是卻有深刻的感觸。對我而言,一直以來就有想到偏遠學校任教,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的夢想,因此,雖然這次的計畫剛好與既定的事情有所重疊、衝突,但在陳老師的邀請下,決定參與其中。
透過這次的參與,我更認識到偏遠地區學生可能會有的情形,主要有(1)外界文化刺激較少;(2)較無競爭壓力;(3)學生家庭狀況不佳比例偏高,包含經濟、父母離異等各種問題;(4)教學資源不足,包含人力、教材等;(5)通車時間長;(6)學生程度高低落差大。
雖然他們當中有這些不利的因素,但是我認為這些學生也有他們的優勢,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最需要的是能夠因材施教的好老師。因為較無競爭,家長與學生不會將成績當作評判人的標準,成績好壞並不代表一切,因而較能夠帶領他們適性發展,眼見目前台灣教育的亂象,加上自己求學的經歷,更凸顯出適性發展的重要,因材施教,帶領學生發展所長,唸書的唸書、發展體育專長的去發展,保有他們純真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培養進取的學習精神,建立自信與自尊,這才是身為教師應有的作為。
因此,未來若有機會到鄉下任教,希望自己能做好引導的腳色,在專業方面,做到讓想從事學習的學生有精進學習的機會,讓後段的學生建立基礎的科學素養,有利於其發展、適應現實生活,帶領學生發展所長,真正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並在所長不斷精進,成為有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