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活動和之前的語文大挑戰的設計可說是大同小異,比較不同的差別在於這次的問答題都是以數學為主。每一組從一定的位置出發,在經過的格子上要回答問題或是進行懲罰,如果達對問題可以在格子上面放樓梯,最後等各組放完樓梯之後,再從原點出發,每遇到叉路一定要轉彎,看看最後走到的終點會拿到什麼樣的禮物。因為已經有之前語文大挑戰的經驗,所以這個課程大致上沒有出什麼太大的問題,過程一切順利。我們所設計的數學問題都滿有深度的,學生們必須要動動腦筋才能想出答案,例如:「三分錶面」的問題,有一個手錶的圖形,上面有一到十二的數字,你能不能用兩條直線將錶面分成三部分,使每一部分的數字和相同。各組的學生們都能夠各自思考題目,對於這個課程都有很高的參與感,各組每次最先想出答案的同學都不盡相同,或是透過彼此討論解決難題,具體發揮團結合作的精神。最後每一組所得到的獎品大同小異,重點在於激盪學生們的數理頭腦,讓他們對數字能夠更加敏感,邏輯思考能力能夠越來越好。

我的反思:
我覺得數學問題結合遊戲的課程很棒,且題目有難有易,難的題目可以刺激學生的思考從這次活動的寓教於樂過程,我發現這裡的學生其實先天的資質並不差,有些學生的頭腦轉得很快,反應很好,如果老師可以善加運用這個優點,把課程經過一番縝密的設計,必然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透過各種活動競賽,我們可以逐一發現每位學生的特質與優點,可能有些學生語文能力比較強,有些學生數理邏輯思考很有條理,有些學生在運動場上爆發力十足,有些學生個性上親切熱情,待人誠摯……等。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如果每個學生都能適情適性地發展,即便是未來的成就如同一根小螺絲釘,它在社會這個大機器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