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曉慧的父親是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的理事長─吳瑞仁先生,同時也是在台灣推動得勝者教育課程的先驅,再加上身為神職工作者(牧師)所具有的服務精神,所以吳老師得知我們需要他的協助時,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當天吳老師千里迢迢從雲林一大早就來到學校,稍作休息之後就接著進行一整個早上的「得勝者教育課程」。這個課程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大主題六個小子題:一、性別平等教育(1.彩繪自己的天空、2.男女同不同)。二、兩性性教育(3.真愛列車、4.真愛守門員)。三、性侵害與家暴防治(5.我能保護自己、6.拒絕性侵害)。得勝者教育課程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除此之外還有情緒管理等等一系列協助關懷青少年的課程,面對國中生這種青澀的年紀,很多事情似懂非懂,兩性教育此類相關的課程其實很不好敎,幸好吳老師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善於引導氣氛,也很能夠抓住學生的心理,傾聽孩子的聲音,再加上所有的課輔老師從旁協助,所以整堂課的師生互動一直非常熱絡。透過這個課程學生們可以得到一些收穫:更加認識自己的特質、用尊重的心來了解異性、能夠按部就班地進行真愛之旅、珍惜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免於身體上的騷擾、不讓自己陷入性侵害的可能性之中。

我的反思:
跟著學生一起上得勝者教育課程,我從中也得到很多的收穫。兩性教育在中等教育之中是一個老師很難教學的課程,甚至有些老師面對學生的兩性問題更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吳老師很能夠運用小遊戲來教育學生,如:發給所有小卡片,男生寫下想問女生們的問題,女生則是反之,然後將卡片收回,各請一位男女學生,從各自的卡片中抽出問題來詢問異性,在場的異性要馬上回答問題,如果達不出來就算是失敗。如果學生的表現很棒,吳老師也不吝獎勵學生,此外吳老師的引導技巧非常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該如何教育學生關於兩性的問題,我想我在這堂課上真的偷學了好幾個吳老師的「獨門密技」。得勝者教育課程對青少年而言有很大的幫助,透過得勝者教育的課程,老師可以逐漸打入學生的內心,傾聽學生內心深處的聲音,真正去了解學生的想法。一個能把課程敎好的老師充其量只能稱為「敎匠」,「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老師不只是「經師」更是「人師」,在學生的人生道路上,老師更是扮演著「人格教育」重要的領航者,得勝者教育課程顯得更加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