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作文

成語交叉 

我們這組程度有點差,像第一個遊戲要找成語,他們自己找到的只有一兩個,這一題要找十二個成語,所以,對他們來說困難度有點高,而且沒有積極答題的人,他們總是意興闌珊,但是就是因為沒有學過才要學習的必要,因此我鼓勵他們舉手搶答,他們都願意舉手答,只是程度有點差,常常比人慢了一步,整組氣勢被消弱了不少,到後來都不太答題了。

很愛在講義上畫畫

我發現不只佩雨很愛在講義畫畫,只要講義有圖案可以著色,不只是女生,連易賢和育銘都著畫畫,儘管我苦口婆心要他們注意聽台上老師上課,他們還是忍不住拿著五顏六色的原子筆拼命著色。這也給我一個學習機會,讓我想想以後我遇到這種學生該怎麼辦,我想若是全班上課,為了顧全大局,通常老師是不管的,藉由考試來讓學生後悔剛剛沒注意聽,但也有學生不在意考差與否,我想了限制他們在講義上畫畫扣分這種消極的辦法,因為要分心,他還是能作畫畫以外的事來分心,所以,台上老師必須很有趣,\吸引學生的目光。尤其今天的作文課,一邊教學一邊寫練習題,所以沒有耐性的他們,看到練習題都有點煩躁,也急著問老師什麼時候下課,不然就是藉故上廁所,所以,趣味性在課堂上仍然很重要。

育銘很容就分心和放棄

育銘是組裡最容易分心,常常上小時後,就跟我說:「老師,好無聊喔,我想回家!」、「老師,我想要去上廁所」,我很想讓他積極參與,他他總很快一口拒絕我,讓我感到很無力。

易賢帶了石蓮汁

易賢今天帶了一瓶綠綠的東西,仔細詢問後,他才害羞的告訴我是什麼,一開始,我還愣住了,石蓮原來可以榨成汁來喝,真是太奇妙了,我聞了一下,味道還不錯,易賢還問我要不要喝一口,真是可愛的孩子。我還問他是否是媽媽的愛心,結果是出乎意料的答案,是他哥哥。

易賢是讓我印象很深的,他的穿著像女生,也常女生一起,很少和男生講話,雖然他很貼心,不過我卻很擔心他的未來,擔心以後大家歧視他的性向。

「的」、「得」的分別

大家有點不太會分,加上有些人忙著畫畫,根本沒注意聽,而且有些人不會台語  有些人像易賢是原住民,根本不會台語,可是,這又是非常重要的學習,現在,越來越多人不會使用「的」和「得」,希望經過這一單元他們真的學到了,因為這是一輩子都會用到、很基礎的東西。至於「再」、「在」大家都能分的清楚,沒什麼困難。

點標點符號

大家很沒耐心,因為是一篇沒有標點符號的短文練習題,學生好像很討厭做題目,點到後來都亂點了,而且他們閱讀能力不夠,是該好好加強了。這一單元來不及向他們解答,否則可以驗收剛剛上過的標點符號是否已會運用了,後來我們讓每組派一個人上來回答刪節號,原來大多數人還是不會。

海帶拳高潮

由於今天偏向於上課,終於在搶答時,由於很難分出勝負,所以就由我和筱雲用海帶拳pk,終於氣氛有點被炒熱啦!

寫作文

學生一時想不到題材寫,要引導他們讓他們慢慢回想,例如:最近有什麼難忘的事?最近這一學期(畢業旅行)跟誰?是家人?親戚?同學?朋友?去哪裡玩?做了什麼事?發生事情經過?妳的感想、、、等等。 

我的爸爸這個題目,就引導他們如:長相?身材?職業?感謝照顧你的人(因為那邊很多小孩是單親或是沒有跟父母同住)曾經對你做什麼事讓你感動或難忘深刻?如果很辛苦具體舉例 、、、等等。

印象深刻的是安順,國一的題目有六個個子讓你做聯想,可愛的安順竟然寫,感冒→打噴嚏→亂噴、、、讓我捧腹大笑的一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