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13 小朋友爬樓梯

準備工作

要上數學,這個難題困擾著我們許久,畢竟我們是國文老師,我們無法給他們很專業的國中數學,所以,打算利用數學益智問題來上數學課,至少能培養他們思考的能力。但是,要如何呈現呢?我們來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要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與興趣,於是在某天吃過午飯後,我們全部人在飯桌上討論,如何達成這一項目的,結果是─結合遊戲。於是我們設計了小朋友爬樓梯的遊戲。之後還討論了一下處罰,不過最難忘的是,我們全部人在討論禮物的名稱。其實,禮物的內容大同小異, 不過是一些文具,因為送文具至少他們能用的到。我們全部人埋頭想禮物的名稱,終於,結果出爐,有「蒙古包」、「化妝包」、「包一包」、「好大包」、「LV包」、、、一些很無厘頭的名字,我們的討論都是如此,雖然大多數很嚴肅,但是常常像這樣,很歡樂也很「搞笑」地,遊戲就莫名奇妙的誕生了。

做遊戲棋子

我負責的是做八個棋子,因為有兩個班,之前做紙雕乏人問津,所以,該好好想想這次「任務」要呈現的方式。於是我想到了用手扒雞的手套,上面用麥克筆劃上螃蟹、公雞 、章魚的圖案,在打上氣用橡皮筋綁起來,如此一來,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棋子就誕生囉。但是做到後來有點累,最後兩隻,我用盡我最後的力氣做了獅子和長頸鹿。

正式上課

上數學課的前一天,我特地將題目自己算了一遍,發現有些還蠻難的,我很擔心自己負責的第三組又很快就放棄了。果然,用搶鈴的方式,他們還是落後了,而正當我鼓勵他們繼續作答時,他們的回答讓我非常驚訝,「老師,輸了就輸了,這只是個遊戲嘛!」、「對呀,最後一名又沒有關係。」我馬上想到的不是他們已學會了「得失心別那麼重」,而是,我的對他們的無力感頓時加劇,但在當時,我不能擺出無奈的臉,只能繼續站在他們身邊,沒有多說什麼。

中間下課時,和其他隊輔抱怨了一下,不是我不幫他們,只是從語文到作文,再到數學,我很希望是他們自己把答案解出來,即使沒搶到答題權也沒關係,至少在這過程他們的腦袋正在思考,但是從小六升國一的他們,仍然不懂我在說什麼,而且,只要有人按鈴了,他們便放下筆不再計算作答了,即是對方答錯了,也不想搶第二次機會,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幫他們。嘉昇是四組中跑在最前面的,由於前一天他沒有看過題目,所以當場就解答,所以他們那一組跑的特別快,嘉昇建議我:「就和他們一起算,他們就會跟著算了!」於是第二場,我便下去跟著下去算了,並且輪流叫人坐在我旁邊,隨時搶鈴,只是昨晚看過題目與答案的我,很快就知道答案了,雖然答題變快了,我卻不開心,因為他們開始仰仗著老師,更不想動了,更被別人說放水,在幫玩忙到達終點後,他們再也沒有答過題了。

像這種團題遊戲,應該是我這次活動最大的收穫吧,因為我帶到了一組很害羞也很快放棄的組別,也讓我有機會訓練自己如何解決。雖然最後一個禮拜有些進展了,不過仍然不大,由於我們有累積計分,否則,應該重新分組,畢竟組裡中有一位很積極回答問題的人很重要,另外,老師適時的提示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