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得勝課程─真愛守門員

今天是曉慧學姊的爸爸,要來帶活動。得勝課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曉慧學姊說,得勝的精神不是第一名就是得勝,而是能從失敗中學習,感覺好像還不錯。這次的主題,是有關國中時期,會遇到的男女問題,曉慧爸爸說近幾年開始加強宣導青少年有關談戀愛、分手、性、墮胎,這一題問題,因為這些觀念他們很早就知道,但是不知道是否正確。這很像國中會上的輔導課,雖然我們課輔老師到最後開始打哈欠了,但是學生們都很認真在聽,再加上曉慧爸爸很會帶活動,能把現場氣氛炒熱起來,所以上起來不像我們以前坐在教室很呆版的上課,學生都感到很有趣。

一開始,小慧爸爸先來了一場剪刀石頭布,先問大家覺得最帥的老師是誰,於是嘉昇被拱上去了,讓全部一、二年級同學和嘉昇玩剪刀石頭布,贏了就送娃娃或扭蛋,一開始就把氣氛炒熱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曉慧爸爸還會機會教育,當發獎品要握手時,曉慧爸爸還教了他們握手的方式,他舉例說,像某些政治人物握手,眼神根本不看對方,即使有人跟他說:「你家失火了!」他也微笑點頭,繼續握手。曉慧爸爸說,握手時眼神要看對方,並且要很專注對方說些什麼,這是一種誠懇與禮貌,也讓我學了一課。

讓我最難忘的是第二課「男女大不同」的男女高峰會和第四課「真愛守門員」的蘋果傳送。這兩個單元都有些小活動,例如男女高峰會是要男生和女生寫下你們想對異姓問的問題,再各派男女生一名,負責抽問題,再由底下人回答,這時就分成了男女生兩大組,誰在五秒內沒有人代表回答就輸了,通常是國二學生比較敢於發言。印象最深的是,在寫下問題時,小慧爸爸還有規定句型,就是「我想請問男/女生們、、、」連很小的發問禮貌曉慧爸爸都注意到了。

1. 女生問:「為什麼男生喜歡GAY?」 男生答:「女生不好所以選擇男生!」

2. 男生問:「為什麼老師不打女生?」 女生答:「因為男生比較皮!」

3. 女生問:「為什麼男生喜歡聊色情?」 男生答:「因為有興趣!」

4. 男生問:「為什麼女生屁股那麼大?」 女生答:「因為是我媽媽生的阿!」

5. 女生問:「為什麼男生喜歡拉衣服擦和?」 男生答:「因為方便啊!」

6. 男生問:「為什麼女生都很兇?」 女生答:「因為男生喜歡欺負女生!」

 

過中程都是很歡樂在進行,我覺得營造一個讓大家暢所欲言的場所很重要,所以學生能大膽的問,大膽的答,毫不矯柔造作,而我們才知道學生在想什麼。

 

至於蘋果傳送,是由曉慧爸爸隨即選號,要學生將蘋果丟到對方手中,當然過程中仍有蘋果被摔到地上,這堂課的主要目的是要他們學會保護自己,男生女生都一樣,尤其是女生,否則就成了爛蘋果了。玩完遊戲後,曉慧爸爸要大家用很嚴肅的態度去看待這件事。細心的曉慧爸爸還注意到,有些小孩在聽這們課前已經被性侵了,所以他還特別補充了,不是沒有改變的機會,而是自己心態要去轉換,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和輔導老師,讓自己有重生的機會。

另外,中場休息時,我們課輔老師要將他們的本子收回來,根據他們的留言,對他們做一些回饋,曉慧爸爸還準備了貼紙,藉此鼓勵他們留言。在改的同時,很多孩子都些了類似「經過這堂課,我學到了、、、」希望在遇到危險或困境時,他們能適時拿出來運用,如此這堂課才沒有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