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梯
8/13 數學課
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我們團隊的創意還有曉雲找數學題目的功力。最令人心生畏懼的數學課竟可在帶著『處罰』的遊戲中,快樂進行。處罰包括『(伸出圓手)用膠帶把右手捆起來』,『(花枝招展)在臉上化腮紅』,『(一飛沖天)在頭上榜沖天炮』等等。使的上課不專心的孩子也能有意願參與課程。有時會想,是要給學生『知識』還是要『快樂』學習。我想,當學生心中的門是關閉的時候,給了知識是沒有用的。但是有了『快樂』,有了『破冰』,才有學習的機會。不過,或許這個想法,並不適用於『分秒必爭』的現實學校環境。

8/14英文課
有了第一次的英文課後,在大家的討論之下,我們決定分組。分為『字母都不會的C班』,『會字母,但是單字不行者B班』,以及『單字與字母都行者A班』。我是和另外四個老師負責A班。在預備課程的過程中,我要特別感謝怡樺,是她幫助我打破我思想的框框,一大半的教學妙點子都是她想出來的,也是她鼓勵我去落實的。我也要感謝這組的其他老師們:嘉羽,淑雯,怡樺,一鳴學長,和我一起冒險。

當中最令我映象深刻的幾個遊戲:
『月份心臟病』:這個遊戲,對我而言,我認為要做60張A4大小的厚紙板撲克牌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我也質疑這個遊戲的『學習成效』。但是,事後證明,這個遊戲與教具非常的成功,同學們都很積極去學習月份的唸法,大家也很關心遊戲的進行,整個過程非常的快樂。
『打氣球唱歌』:我擔心大家會只顧聽歌,不會開口唱。但是我錯了。因為氣球的緣故,所已在教唱歌的時候,大部分都很有興趣學習怎麼去唸歌詞。而且在教歌詞的時候,還能帶出英語發音的一些訣竅,如連音與懶惰音等。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最值得一提的是,原本擔心氣球破不了,在老師群共同商議下,哈哈,破了。為這個遊戲劃下美好的句點。

『OX二選一』:我原本擔心我選的單字對學生而言會太難,因為時在難以掌握他們的程度。學生們對這個遊戲的反應非常好,這也是一個我認為非常成功的聽力與發音的遊戲。我發現當我在解釋『daughter』和『doctor』何等不同時,學生真的很專心在聽。

最後要提的就是我們課程中的『大轉輪』,我怎麼想都想不通宜樺口中的轉輪要如何運作。不過,就在她的巧手之下誕生的轉輪是這堂課不可或缺的寶呢。

在遊戲中,納入重點教學,連我都覺得上課上得很快樂。這是我第一次花這麼多的時間構思『遊戲的進行方式』以及『大膽嘗試多樣的教具製作與教學』。我只能說:『一切都超乎我所求所想。』

8/15得勝課『真愛守門員』
我從沒想過我居然能和爸爸、弟弟一起上『得勝課』!
爸爸在元長國中教得勝課教了四年,不過我卻從來沒有好好的聽他上課。因為爸爸的時間總是很『滿』,也很不固定,常常在高雄、雲林、台南往返,特別是活動最多的暑假。和弟弟更是聚少離多,他都在高雄活動,很少有機會與我們聚集。但是,在8/15日,我們一起上得勝課---這也是我認識得勝者教育協會十多年來,第一次完整的上完一個課程。看到爸爸所預備的海報、獎品、筆記,全力將六堂課的內容濃縮為三個小時;弟弟,一個研二的學生與小一的學生互動,真的是令我回一起小時候的點滴;我不僅更認識我的爸爸和弟弟,我也看到許多學生多麼希望能知道什麼是真愛,多麼需要自信,多麼需要鼓勵。我非常珍惜這次的經驗。

8/16回饋….後記
就像曉彤在回饋一開始所對學生們所說的話:『你們要先喜歡自己,才有可能真真喜歡別人。』希望這裡的學生都能感受到『他是很重要的』,『生活有許多有趣的事等著他去探索』,以及『愛的真諦』。
回想這四梯中生活的點點滴滴,真的是特別。有很多的第一次,如:大家一起預備飯食、以數隻的方式解決問題、一起改作業、製作教具、想教案、做回饋、一起開會檢討改進、一起分工、等等。這些都不是我在課堂中學得到的小智慧,但卻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事。
我也認識到我做事情要更『按部就班來』,不要一時想到什麼就去做,要顧慮到整個『流程』的需要。感謝大家對我『跳痛』的包容,若非這次的活動,我可能不知道何時我才會知道我有這個『需要改變的地方』。
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這次的旅程,我會說『我很高興我參加這次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