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北梅與學生相處的日子也逐漸趨近尾聲,這一天的課程是對一個月來的總體回顧。感謝夥伴們的用心:將每週的照片剪輯成一段回顧影片,搭配著感人的音樂,憶起過去種種,讓我不禁也鼻頭一酸;用心地批改作文,告訴學生們各自的優缺點,與改進的地方;與學生們做心靈交流,用我們的心感動他們的心。每一週都有一段影片回顧,主要分為四個部份,與幾個單元。嘉昇夥伴與學生們分享「誰是大編劇」單元,他告訴學生們,不要害羞,要勇敢地表現自己;先昀夥伴與學生們分享「楚門的世界」欣賞後的心得感想,他讓學生們瞭解「勇敢築夢,築夢踏實」,有夢想就努力去實現。佳蓉夥伴和淑雯夥伴則是和學生們分享成語和造句的問題,讓學生們瞭解成語其實是很好玩的,同時也讓學生瞭解語文的重要性;筱雲伙伴和怡樺夥伴則是與學生分享顯微鏡觀察與拓染的課程,他們讓學生體會到原來自然課程這麼有趣,北梅國中有一片屬於學生們的後山資源,如此的好山好水是上天最大的恩賜。我和家羽夥伴和學生們分享作文的部份,雖然大部分的同學寫作能力仍然不足,但是其中也有幾篇令人驚豔的文章,我請學生上來朗讀,讓同學們一同欣賞;生活在大自然的孩子,他們有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應該要善用這部份的天賦,經過一定的練習與書寫之後,他們一定都可以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文章。曉慧夥伴和學生分享得勝課程的心得,聆聽著愛的真諦的歌曲,一邊在音樂聲的薰陶之下,學生們的心靈慢慢沉澱,逐漸貼近學生們的內心,傾聽他們的想法。此外,東海學程中心的陳世佳老師和林啟超老師風塵僕僕地趕來參加我們的回饋課程,和我們聊聊這段時間的種種,也讓我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與支持。最後接近尾聲的時候,張彤夥伴發給每位學生一包小禮物,以及一張小卡,每張小卡都是所有的老師們給學生最真心的話,希望能夠帶給他們信心與鼓勵。

我的反思:
我覺得回饋課程的規劃很好,可說是整個史懷哲計畫的總回顧與檢討。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轉眼間就過去了,看著影片中與學生們互動的點點滴滴,聆聽著溫馨感人的音樂,不禁眼眶泛紅,心中盡是對這群既可愛又善良的學生們的不捨。每位夥伴各自主持一個主題與學生們一起分享心得,讓每一位夥伴都能和學生們聊聊這幾天相處下來的感受。「回饋」在教育之中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們從回饋中去反思我們還有什麼部份做的不好,或是還有什麼要給學生們的建議;學生則是從回饋中去反省自己,這幾天自己的表現如何,有什麼新的啟發與收穫。「回饋」是一道溝通教學者與學習者的橋樑,讓彼此知道教學的成效與教學的收穫。透過回饋,我想北梅的孩子們經過這一個月的課程之後,一定可以有所成長;透過回饋,我想我們也從孩子們的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