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史懷哲計畫,讓我有種滿載而歸的感覺,無論在教學、人際、生活……等,都讓我有很深的體悟與感動。
首先,在教學方面,我充分地體會到「何謂教學相長」。和北梅國中這群天真活潑的孩子們,從完全的陌生,到認識、了解,進而成為”亦師亦友”的角色,這中間過程的摸索、嘗試、謀合,對我而言,是個令我難忘又珍惜的寶貴經驗。而每天設計教案、努力思考如何提昇學生們學習興趣與意願,亦是在這次活動中的「最甜蜜的負擔」,卻也是讓我在教學方面收穫最多的地方。經由這個計畫,讓我懂得如何「寓教於樂」,將活動、遊戲與課程做結合,使學生在遊戲中亦能達到學習效果;而藉由教學觀摩,我們看見了北梅國中老師們在教學上的”獨門密技”,尤其是自然老師的「植物拓染」課程,就我個人而言,覺得它是一個很棒的教學方式。它不但融合了自然教學與戶外活動,更讓學生們對學校、對大自然有多一層的認識與了解。我覺得藉由史懷哲計畫,讓我在教學上有很大的幫助與學習。
另外,在北梅國中的幾個禮拜時間,我深刻地感受到山區孩子們的善良與濃濃的人情味。雖然,有些孩子們的學習環境、家庭背景沒有很理想;也有許多學生們因為家裡因素而影響學習、課業程度不理想,但在北梅這好山好水的環境中成長,卻是都市孩子們所享受不到的。而透過和學生間的互動,不論是在課堂上的反應,抑或課後的聯繫;除了讓我學習如何傾聽學生的聲音、如何觀察學生們的情緒,更讓我了解到他們在學習上的期待與需求。在這次的史懷哲計畫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山區孩子們在學習資源上的不足與缺乏,無論在交通、軟硬體設備、物資……等等,皆無法像都市孩子那樣多元、便利,但從他們上課時的專注神情,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們渴望學習的心情是不變的、是熱切的。例如:一位國二的女同學,在放學後,主動地向我們表示有英文方面的問題,希望我們能為她解答。英文曉慧老師聽了,便興奮地馬上給予課輔協助;而雖然我不是直接為她解答的老師,但當我聽到她的請求時,頓時有種”被需要的”滿足與成就感。我想,能夠實質地幫助這些學生們解決他們不論在學習、生活上的種種問題,這就是我們這次活動的最終目的與意義吧!
最後,我很慶幸自己能參加這次的史懷哲計畫,因為它讓我遇見一群很棒的、很優秀的伙伴們!因為有你們,使枯燥煩人的教案,有了最有效率的成果;因為有你們,讓每一次的開飯,都令人那麼期待與美味;因為有你們,讓我感受到團結力量大的友情力量;因為有你們,不論在食衣住行各方面的問題,大家都能攜手共同克服;因為有你們,讓這計畫變得充實、難忘又有意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