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課由學校老師教學,所以我們分配了大家要做的事後,ㄧ部分的人帶著幾位國三生到圖書館做諮詢,另ㄧ部分則到教室裡參觀教學,我們參觀了國三英文課大約10分鐘,因為他們正趕著課程進度,所以老師教學上是讓學生們一邊進入新課程,一邊回想以前教過的課程,相互做結合融貫。
  後來我們一行人和北梅校長去爬學校後山,ㄧ路上看到很多水果,從龍眼、檸檬、橄欖……,越往上走會發現由上往下鳥瞰的感覺很不賴,好像能將整個國姓鄉遊覽ㄧ遍,空氣也特別好,好久沒爬山了,雖然體力不甚很好,但大家一邊走ㄧ邊聊天多少還是能排解ㄧ點爬斜坡的疲累,終於到了山頂上的涼亭,再度俯瞰一遍週遭的風景,很羨慕這裡的學生能生活在這個單純、純樸的地方,雖然資訊、生活刺激不多,但至少很快樂,在涼亭裡休息並和校長聊了ㄧ下學校情況……,便下山與其他人會合。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學生們走出戶外上體育課,我也一起下場和學生玩躲避球,看著男孩子們超有默契的傳球、女孩子們的驚聲尖叫,彷彿又回到國小上體育課的情景,但是,想不到就算老師下場,學生也絲毫不手軟,三兩下就把老師們打的落花流水,哈!不過我現在也只能望著他們展現出該年紀的活力,小小感慨自己無法像他們一樣那麼輕鬆地活蹦亂跳精力無窮啦!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堂課以大富翁的形式設計了許多關卡,我和學生們一起共同奮戰下來,感覺我也學到不少東西,當然不只是練習了很多成語,也學到去鼓勵在比賽中暫時趨於弱勢的隊伍,慢慢地引導他們不要害怕接受挑戰,也不要總認為對方很強,自己一定會輸,雖然其他組總是攻我們這組,但相對的,如果我們贏了這一次對方給的挑戰,可以得到此次遊戲的加分,如果挑戰失敗,我們沒有損失,卻學到了其他組無法參與的部份。很高興最後他們懂得這個道理,不再只是怨聲載道、士氣低落的抱怨為何其他組總愛對他們下戰帖,課程越到後段,這組學生也就越來越積極回應各種挑戰,甚至能ㄧ路超越進度,勇往直前。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週欣賞的影片是「楚門的世界」,每半個鐘頭就暫停播放,向學生提出片中的問題,藉此吸引學生認真看這部片,最後再帶回班上讓學生寫學習單,看學生從中了解了什麼,遇到了什麼困難,便於老師了解學生的想法。主持人問問題時,其實很多學生知道答案,但多數人不敢舉手回答,當我試圖請怡儒舉手發言時,她顯得很害羞,不願意舉手,在培養學生信心方面,我要多努力。
  帶學生回到教室裡寫學習單,我指導幾位同學寫下他們的感想,大家都希望去像楚門ㄧ樣打開那道門,投奔自由,可惜寫的很大同小異,真希望知道他們出去之後想達成的夢想是什麼?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文課前一天,就有學生表明不想來上英文課,我盡量請同學來上課,告知他們英文課會很有趣。
  今天進行填寫自我介紹的表格時,同學大都會向老師發問他們不會寫的選項,再由老師ㄧ一指導,可惜的是老師人力有限,使得時間拖延的較為冗長,而英文程度比較好的同學寫完題目後,都只是在座位上等候,其實我比較希望他們能幫助不會寫的同學,讓老師不至於分身乏術,無法照顧到每ㄧ個人。
  整體下來發現學生之間英文程度差異頗大,而使得英文程度比較差的同學反映比賽只會讓程度好的同學獲勝,所以我們討論重新分組,並設計不要以智力為主的活動,盡量讓競賽達到公平性。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數學活動是以競賽方式呈現,由於小組人數不夠,所以我也跟著下場,和亞璇一起玩了第ㄧ輪,看著亞璇拿著撲克牌算的很認真,雖然我早就知道答案了,但還是一邊小心翼翼地算著數字,一邊希望亞璇能進入下ㄧ輪,畢竟老師和學生一起比賽,好像有點勝之不武耶!
  數學課程中,各組為了積分會積極的參與課程,中間雖然有些學生因為被淘汰,沒有前去為其他人加油,只待在座位上等候,顯的很無聊,但到了下段活動他們仍有積極回應,也表示很喜歡上課,我覺得他們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閱讀活動是讓學生合力去重組五張字彙,創作ㄧ則小故事,並利用演戲、音樂、看圖說故事等方式呈現出來,首先我們在角力館演出ㄧ場戲做示範 (王建民、卓別林、摔角、床底下、茄子),我演了菜市場老闆娘,國台語夾雜的招呼兩位大明星(太久沒說台語,忽然要說就顯得很不輪轉@@”)。
  我和筱雲老師、嘉昇老師、家羽老師帶的班級是國ㄧ班,原本以為同學們需要花很多時間創作及排練,但我們低估了學生的創造力,他們很快就完成一則故事,隊輔從旁做完修正的工作後,就帶著各小組到戶外排練,一開始學生都很認真在練習、準備台詞,玩的很開心,可惜是一聽到要上台表演給大家看就顯得很怯場,到視聽中心上台時和原本排演的情形相差很多,在上台這方面,我覺得要再給學生多點鼓勵、刺激,讓他們能夠有自信的發表自己的看法。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天見到全校學生,心情有點興奮又複雜,再接下來的20天裡,這些小朋友會叫我"老師",而這段期間的相處會有什麼變化,也頗教人期待的,不過忽然有那麼多學生在身邊,就讓我很緊張能不能趕快記住大家的名字,希望認識每個學生,讓師生之間的距離能拉近一點。  
  我帶領的遊戲是上特殊教育課時體驗盲人的活動,需要雙方的信任、默契與好耳力,先介紹大家的名字之後,全隊兩兩ㄧ組分做兩邊,同組兩人先討論好明眼人待會要利用怎樣的聲音(叫名字、拍手、跺腳、學動物叫......)在所有人同時叫喊的環境下,引導站在對面扮演盲人的人走過來。
  整個活動下來,國ㄧ學生裡,大致上女生很害羞,男生頑皮了點,但都讓人很想跟他們交朋友,每隊裡面都會有活潑的人物,國一女生的孟鈞、男生邵杰、仕旻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可以大方出來介紹自己的名字;國二就讓我有很難掌控全局的感覺了,大概是對老師不熟悉吧!所以有距離感,配合度不高,心情小受傷>"<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課程是生命,我們主要是藉由觀看楚門的世界這部影片,來指導學生了解人能擁有追求的目標是很重要的事,並進而重視自己或他人的生命,明白生命的廣度。
在觀看此部影片後,我們發現一年級的同學往往不太了解此部影片的涵義,僅有二年級的同學能了解,但在最後主持人的講解及引導後,大部分的同學都能了解影片所欲表達的意義,並能在學習單中寫下自己的目標及感想,除了少數同學對於寫學習單的配合程度不高讓我覺得很可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的課程是英文課,由於之前詢問同學學習英文的感想,有許多人都表示不感興趣,所以我們就藉由遊戲讓學生擁有說英文、自我介紹的膽量,增加字彙,以及訓練聽力,配合遊戲課程的設計,使學生能勇於學習英文。
在此次課程的進行中,我們可以發現在班上有少數同學是因為有補習所以程度較好的,但大多數的同學因為沒有學過英文,所以在遊戲進行中,會回答的就是那些程度較好的同學,導致後期有部分同學對於遊戲的參與感便降低許多,甚至有少數同學不參與遊戲的進行。
我覺得這是我們在此次的英文課程中所需要檢討的部分。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次的課程是數學,我們藉由分組並利用叫我第一名、疊疊樂、打飛機、誰最麻吉...等遊戲來使學生熟練數學的基本運算,以達到暸解學生的學習程度和提高學習動機的效果。
首先我們先發下試題卷,來測試同學的學習程度,雖然都會寫,但同學對於寫考卷的意願並不是很大,但在後來的遊戲中,同學的參與感都很高,我們在遊戲的進行中也發現,同學間彼此競爭心很強,我想這對於他們學習有激勵的效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次課程屬於閱讀,我們藉由劇本的創作來觀察學生的寫作能力以及創意,並藉由上台表演出劇本來訓練他們勇於表達自己以及上台說話的勇氣。
在此次課程中我負責的是一年級的班級,我發現一年級的同學都很有創意,且寫作方面能力也不錯,由於此次的劇本創作並不只限於寫作來表達劇本,所以也有少數同學利用畫圖來表達劇本,我覺得這也是創意的一種表現。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第一天和同學們見面,所進行的課程名稱為相見歡,在此課程中,我們藉查戶口、蘿蔔蹲、打擊魔鬼、聽聲辨位...等四個遊戲來認識學生。
而我負責的遊戲打擊魔鬼,學生記性相當好,不但一下子就能記住我與淑雯老師的名字外,並很快的就能與負責此遊戲的老師打成一片。
雖然一開始大家都還不熟,但透過遊戲的進行,學生除了能夠清楚的記住每個遊戲負責老師的名字外,老師也能在遊戲中看出學生的活潑程度以及參與感的高低。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