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史懷哲計畫算是中間插入的。因為計畫要結業式了,需要服務人員,我便參加了。其實在教程第一天開業式時,聽到學姊提及此計畫,就非常感興趣,也很想若是暑假有機會也要給他去參加一下。沒想到機會不用等那麼久就來臨了。記得在參加前,學姐有提到小朋友們都很活潑、好動、不太受控制的。那天到了南投縣北梅國中,覺得跟我想像的有落差,因為學校就是小小的,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唷!學校也很新,因為在921大地震時,這個學校被震垮了,所以由TVBS贊助幫他們重蓋了。進到校園後,看到了主角—就是北梅國中的小朋友們,他們也整隊準備要參加當天的活動—大地遊戲。在這個遊戲下來,跟小朋友相處相當愉快,因為他們的熱情、天真、活力感動了我,雖然我帶領的小隊沒有贏得什麼大獎,但一整個活動下來,我真的覺得他們好棒,一點也沒輸給都市的小朋友唷!下午參觀了兩個部落—中原部落跟眉原部落。感覺他們雖然人口不多,但向心力很強,待人也都好熱情、和善唷!而且我發現原住民的小朋友好小就很獨立唷,一整天的行程下來,覺得收穫也很多,原住民給人不再是落伍、原始、知識貧乏的感覺,反而可以發現他們很懂得跟上時代、雖然與市區距離比較遙遠,但他們一樣懂得未來潮流、跟著時代的腳步在向前邁進。而在那裡一天下來,感覺真的很舒服,因為遠離了市區擁擠、喧鬧,人們的勢利、現實、市儈,感受到人們的另外溫暖、純真、熱情的一面,沒有負擔、沒有壓力,自在的生活。而除了環境給我很大的感受,當然在活動過程中,我也學習到與小朋友接觸,在協助他們的過程中,什麼樣的方式對他們是更好的,不僅可以幫助他們也可以跟他們拉近距離。書本上的理論與實務上的經驗,可以在此結合,好好的運用一番。真的是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