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暑期結束已經兩個月多,可愛學生們偶爾在MSN上會問我:老師,你們什麼時候還要來?雖然現在實習的生活很忙碌,但我心中一直期待開學後的史懷哲計畫。
以前常常耳聞應用自然科學原理的水火箭實驗很有趣,但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卻從來沒有玩過,讓我覺得有些可惜。這次的課程計畫剛好讓學生們DIY做水火箭,出發前一天學弟妹告訴我施放的情況很刺激、有趣,讓我好像回到頑皮的中學時代,像個好動的孩子瞪大眼睛望著水火箭升空而高聲歡呼。

到了北梅之後,報名的人數超出預期,雖然一開始分組發材料包的時候秩序亂哄哄,但投入全心製作之後,每個小組都能分工合作,彼此幫忙,陸續將水火箭完成。每個小組的水火箭都充滿學生們的創意與特色,有些造型奇特,有些畫著五花八門的塗鴉,大家的水火箭都製作精美。讓學生發射水火箭之前,嘉昇夥伴和我先在中庭試射,心情既緊張又期待,首先在寶特瓶中裝約四分之一的水,接著將它插在發射器上,然後打入壓力約八十的空氣,就大功告成了。握著發射把(嘉昇告訴我:不要站在發射器的正後方,不然會噴的全身都是水),就在一聲驚呼中,我完成人生第一次的水火箭體驗。第一次和第二次的試射,射程都不是很遠,大約只有7~8公尺,但是第三次的試射,竟然將水火箭射到操場(約20公尺),使我覺得很有成就感。輪到學生發射的時候,五花八門的水火箭紛紛出籠,每位學生的眼中充滿期待,當然也是狀況百出,其中有兩組的水火箭讓我印象最深。其中一組的水火箭打破我們試射的紀錄,學生們都非常開心,另外一組更是「厲害」,發射之後竟然轉了90度,筆直往天空直衝,最後水火箭掉在三樓教室的屋頂上拿不下來,如果今天比較的不是距離而是高度的話,這一組一定可以拿冠軍。

水火箭的發射運用自然科學的原理,如果對學生講述理論,或許得到的學習效果不好,但是從遊戲之中可以激發學生探求知識的興趣,促進學生學習的動機。透過這次的經驗讓,「引發學習動機」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希望能夠將一些有趣的元素融入國文教學,讓國文的教學可以趣味化、多元化,短期目標使學生可以逐漸喜歡國文,長期目標使學生可以自主性的閱讀,「活到老,學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