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北梅已經有一年的十二分之一又六天了,而那些事都歷歷在目,像是昨天發生過的一樣。當初的我懷著服務的理念來到南投的這個小鄉鎮,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它讓我記住了每個純真可愛的臉孔,也叫得出大部分孩子的名字。回到台中後,有時想起那些孩子,還會會心一笑,其實緣分就是就是如此奇妙的,當初我們還在平行的兩條線上,現在竟然有了交集。
  回想剛開始這趟旅程的時候,我是懷著忐忑不安及興奮的心情來到這裡,我發現這些孩子雖然愛調皮搗蛋了點,但是他們的心沒有變壞,坦白說真的是可愛極了,他們不會去計較、比較,甚至貼心地幫家裡分擔農務,對現代很多好逸惡勞的小孩子來說,真的是難能可貴!越了解這些學生,就越對他們感到心疼,鄉村的的教育資源,確實不及都市,就連他們的文具用品比都市貴了好多,可能山上的店少,遂形成寡佔,不知道是否因為如此,我幾乎看不到多少學生有鉛筆盒。很多孩子的家庭其實充滿了問題,不是單親家庭,就是父母親都在外工作,甚至有的孩子的哥哥姊姊也大了到外地讀書,家中只剩下自己一人,這樣的家庭背景使他們有著欠缺管束的教養方式,學校老師也只能希望他們在上課的時候儘量用心吸收,更因此他們沒有回家作業;都市的學生,每天汲汲營營於補習,是無法想像沒有回家作業、使得學習步調更為落後的情況,原來,在同一塊島上,是有這樣兩極的生活方式,因此,能夠幫助多少孩子,我就幫助多少;能夠拯救多少學生,我就全力拯救,國三的一對一課輔,我就是抱持著這種心情去上課的。
  如今,我又再度踏上台中的這塊土地,有時不經意起這次史懷哲的點滴,也會不知不覺地莞爾一笑,願這些孩子都能平安快樂,為自己的將來努力,活出自己的一片藍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