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節課是北梅國中的打掃時間,剛好碰到國一阿彩在角力館前拔草,我坐在他們打掃區域跟他們聊天,才深深覺得我這個不健談的人好像很少有這個與他們聊天的機會,雖然我期許自己可以幫忙單親家庭的學生,但因為沒有跟他們聊天所以往往是聽到其他同學的資訊才曉得單親家庭的小孩有哪些,口口聲聲說去那邊幫忙他們,但卻不會主動與他們溝通,實在有點慚愧。

    唯一的一節課,去國一幫忙(國二則是碰碰、夢瑜的數學課)是瑩汝上的修辭法,他請同學上台分享時用"帥哥美女",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好,蠻正面的。修辭法也是分組進行。另一項優點是,瑩汝臨時才知道原本兩節課變為一節課,但是他沒有因為計畫更動而擔心,仍是穩定得把課上完。

    今天特別的地方是,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陳聰文博士來演講,題目是:培養21世紀青少年的關鍵能力,由天下雜誌整理的心得。看到題目原本以為是講給國中生聽的,過程中才發現其實是講給我們這些培育青少年的老師聽的,四項關鍵能力是:品德教育、創造力、人際溝通以及情緒管理,這些的確是比考試重要多了,我覺得老師的重責大任是要如何把這些重要的課題融入到課本中,在教導學生課本內容外,更要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