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數學老師似乎很兇,所以一直想觀察數學老師對活潑的國一生的班級經營如何,今天總算開了眼界。老師一開始以"萬丈高樓平地起"的精神喊話,希望同學能在國一階段打好地基,但是這招似乎成效不大,部分同學還是自顧字說話。接著老師採用營會小遊戲方式"老師說",引起學生注意,並且以抓鬼讓全不同學參與活動(同學對活動的參與率不是很高),老師說:右手拿起講義,翻到另一面。這招多數同學都乖乖做到了,在不知不覺中讓學生達到指令,一項高招!另外一個就是"最高品質,靜悄悄"。讓我想到第一次教國一時,原本我希望能跟他們培養默契,但是未能達到目的,第一次時還有2.3個人做出動作,但後來就都沒有人了,睿恩建議我要多試幾次,外加表揚做到的同學。我覺得很棒的班級經營是藉遊戲,讓學生不知不覺間達到指令。

    今天數學的單元是輾轉相除法與等差級數相加,老師的教學方法是先算過2.3道例題在請同學自行練習,跟國中的教法很相似,雖然我覺得跳得有點快,但大致上學生的練習是OK的,除了楊仔。楊仔從一開始上課就沒在看黑板,在看自己的東西,讓我很擔心他是否吸收(後來發現他幾乎都沒在上課的),幾次提醒他也不見效果,雖然我後來有跟數學老師提起,但是老師的意思是楊仔需要1對1專人服務,在現在的條件下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老師的要求是不要吵鬧就可以了。在同學練習時,我也下去幫忙阿彩跟靜怡這對好朋友,我想因為我在旁邊囉嗦,所以她們不得不學,阿彩常常用"猜"的,並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算,甚至有時候其實她不知道她在做什麼,所以要一再的跟她說要怎麼算,並且確認她是不是真的會了,過程很繁雜所以也要多多鼓勵他,讓她繼續走下去。雖然把她們由不會教到會,不但替她們高興,也還蠻有成就感的,但是也擔心其他同學真的會算了嗎?

    下午與碰碰、郁芬、瑩汝跟國二的阿暉打籃球,原本在課堂上超安靜,很少參與活動的阿暉也有聒噪的一面。隨著我們的進球,阿暉開始碎碎念,說我們用鼻孔進球(有點怪的邏輯),碰碰也不甘示弱以"品康暉"反擊,我們打了一場很愉快的球,對於阿暉也比較沒那麼陌生了,回家後跟媽媽分享,她的結論是"跟國中男生打一場球,就可以跟他們培養感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