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領:林郁芬、溫珮吟、胡富涵

     今天是國二自然科最後四堂課,國二導師建議我們一個人負責一節課,由郁芬開始介紹生物在略食關係中的共演化;我整理了生物的各種交互關係\;最後由富涵介紹病毒的相關知識,中間以影片穿插、舉例。讓我覺得安慰的是,影片中斷時,同學希望能繼續看影片,與第一次看影片的睡覺的冷漠有天壤之別,感覺影片教學是成功的。剛開始教學時有些突發狀況(如單槍故障、上節課時間超過),也幾乎是順利克服的,這點蠻滿意的。

    剛開始上課,學生似乎心還未定下,講話的講話,還有其他人在做自己的事,讓我覺得他們好像在看好戲的心情,在窘境以及不受尊重下,我生氣了,要求大家看黑板,雖然據說是蠻有氣勢的,且班上秩序的確是安靜下來,但是還是覺得這樣很不好,我最大的難題還是如何在不生氣下展現老師的氣勢。

    之前我發現郁芬和富涵的班級經營很好,他們會點不認真的同學回答問題,之後愛搗蛋的同學就安分多了,我也開始使用這個方法,不但具有提醒效果,吸引同學注意,也提供他們另一種聽課動機。一個小時的教學主要是整理表格,我也發現有些同學不會做筆記,在下面走動是很好的方法,經過這招後,同學都有記筆記。缺點是同學寫筆記似乎真的是需要很多時間,但往往我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以致同學跟不上進度最後造成不寫筆記。

    郁芬雖然覺得自己的教學不順,但是我覺得她上課時的點名以及關心同學生活狀況,不急著進入課程,很喜歡不疾不徐的態度,我覺得自己的教學好像就只是上課而以。富涵上課則是表情非常豐富,我覺得這點增進了教學的活潑度,感覺同學跟他的互動是最多的,我覺得可能跟這個有關;另外同學的答案不管正確與否她都會覆誦一次,反之我只會把正確答案寫在黑板,需要多多改進。

    最後一堂課,郁芬提議根據之前活動頒獎,自己製作小獎狀,發給他們順便做一個小回顧。生態瓶部分,果然有乖乖記錄,魚蝦仍健在的是女生組,魚都死光光了但是蝦子卻還在。剛好和國一的結果相反,國一出乎意料的是魚還在但蝦子都死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