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領:胡富涵
因為前幾天國一上課秩序一直不佳,所以今天早上早自習教導主任有些訓話,不知道是不是跟這個有關還是富涵的班級經營,今天兩節正課秩序都還不錯。全班出去外面排隊準備去實驗教室,富涵也參照了國二廖老師給的建議:不但請男女生一排,後面竊竊私語的同學,富涵也以”誰還在講話”來管理秩序,果真變安靜了。
這天生物老師顯現了純熟的班級經營:首先,最後面一排同學往往最吵鬧,後來生物老師調了兩位同學位置,原本一整排頓時有了空洞(這就是生物學上所謂破碎地形吧),安靜了很多,讓我想到在班級經營聽過,很多老師會在學期初費心排學生座位,可以解決一半的秩序問題。另外,在實驗教室上課,同樣的一批同學拿起實驗教室的滴管,玩起噴水遊戲。老師不但請全組站起來,放學後請他們留下來,加以勸導,讓我佩服的地方是,老師不是一味的訓話,而是教之以理、動之以情:『你們說話沒有錯、你們玩也沒有錯,錯的是在不對的時間和場所』;『下課的是讓你們休息的,你們上課的時候就在說話、在休息,你們來學校不管上課下課都在休息,這樣下課有意義嗎?』;『你們也說現在是民主時代,你們說的沒錯,但也要看對象是誰,你們上課不管老師說什麼都說話、玩,這樣是民主嗎?別人怎麼用民主方式對你們呢?』
對於上課混亂的情形,我一直覺得愧疚與自責,在跟生物老師抱歉時,老師跟我分享了他對於國一學生的要求:國一學生現在不但還沒分班、不懂學校規則,規範也還沒制定,目前是一團混亂的情況。他覺得我們的目的在於能激發新生學習的興趣,他覺得我們已經達到目的了,所以不用斤斤計較於國一愛說話的部分。很有趣的是,生物老師跟國二導師的教學理念有些不同,生物老師很Free,希望學生能自行解決問題;國二導師則保守得一步一步帶領,兩者有利有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