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         主領:溫珮吟

    國一的學生非常活潑,班級經營技巧顯得非常重要,後面的同學多數會在台下講話,甚至拿桌墊捲的棒子打鬧。為國二教學寫的教案往往會多出很多時間,而在國一則剛好相反,需要挪出一部分時間在管理秩序所以內容還未上完,時間就已經到了。

    因為這次上課要分組自由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在活動前說明規則以及規定,為了吸引同學的注意又可以讓他們覺得好玩,我採用營會常用的招數"宣誓",請大家跟我以"發誓"的方法,唸一遍活動規約。這個方法效果還蠻好的,這年紀的青少年很喜歡這種稍微帶點遊戲性的活動,參與度蠻高的,在唸的過程中又可以讓他們了解遊戲規約,達到規範的效果。雖然後來有同學玩笑性表示他沒有唸,我的懶惰天性卻假裝沒聽到(另一方面也是我不知道要如何回應),我想下次我可以問他的意見。

    規約的有效與否,在小組自由活動中可以看到答案,在我帶的小組中仍有同學會稍微違反,我覺得自己不想懲罰的個性,讓同學有點無法無天的感覺。後來我也忘記先問是否有人違反規則,就急急忙忙到分組討論的階段了。在小組活動方面,男生有種無法溝通的感覺,喜歡到處拔草、欺負昆蟲。所以為了把男生叫回來,吼到有些聲嘶力竭的地步,請他做事三催四請還是失敗,活動下來還蠻累的。

    上台報告的成果,相較於國二落落大方,顯得緊張與害羞,對於剛從國小上來的學生,可能有些嚴格了。但是學生還是為了賓果遊戲,犧牲小我完成小組的利益。比較嚴重的問題是,台上在報告,台下卻自己聊自己得很開心,完全聽不到台上人的報告。這真是很挫折的一次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UC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